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Orem自理理论在老年护理中的应用

Orem自理理论在老年护理中的应用

1Orem自理理论的主要概念及内容

自理理论中的自理体指能完成自理活动的人;自理总需要是指人们为了满足自理需求而采取的所有活动,包括一般性的自理需要、成长发展的自理需要、健康不佳时的自理需要;自理缺陷理论是指自理体的自理能力小于自理需要时,就会出现缺陷;护理系统学说阐述人出现自理缺陷时的护理活动,包括全补偿系统(患者无自理能力,自理需要全靠护士来满足)、部分补偿系统(患者有能力完成部分自理需要,但另一部分需要由护士来满足)及辅助教育系统(自理需要患者自己能满足,但要护士提供咨询、指导与教育才能完成)。Orem认为:人具有自我照顾的能力、权利和义务,并且通过学习达到自理的需要。护理干预应注重引导患者自我照顾能力,护理实践的目标是协助患者实现自我照顾,改善疾病预后,提高生活质量。

2运用Orem自理理论对老年护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2.1我国老年护理的现状

WHO规定,当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人口总数10%,或65岁的人口达到人口总数的7%时那么这个国家进入老龄社会。我国于1997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最多的国家,人口老龄化规模巨大,截止200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59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2%,据预测我国老年人口总数2025年将上升到19.6%,2050年将达到顶峰31.1%,届时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项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一方面我国老年护理人才缺乏。截止2008年,我国注册护士1653297人,每千人口护士数为1.25人。此外我国老年护理起步较晚,很多医学院校至今未开设老年护理学课程,老年护理人才奇缺,而另一方面需要照护的老年人越来越多,Orem自理理论正好可以减轻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护士对个体自理能力和自理需求进行评估,然后帮助老年人自立,既可以节省费用,也可以使老年人早日康复。

2.2老年人的特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组织器官结构和功能出现老化,加上不良的生活方式、环境、心理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威胁老年人的慢性病不断增加。卫生部资料显示,我国慢性病的患病率为17%,其中6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是一般人群患病率的2.5~3倍,达42.5%~52%。这些慢性疾病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给老年人生理、心理、经济上带来沉重的负担。在护理老年患者的时候应评估老年人的自理能力,从而进行护理,减少医院资源浪费,而对于老年人自身来讲,需要借助各种护理系统来进行自我护理,自我管理疾病并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实践证明,防治慢性病最好的医生是患者自己。

2.3家庭结构改变

在我国现阶段,家庭结构逐渐趋向小型化,存在许多“4-2-1”型家庭,即一对年轻的夫妻要照顾4个老人和一个小孩,此外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有逐渐增多趋势,居家养老的功能逐渐弱化。在这种形势下,以Orem自理理论为指导、重视并强化老年人自我照顾能力,不仅能够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还能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

3老年人自理能力的影响因素

影响老年人生活自理的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婚姻状况、居住状态、受教育程度、经济状况、有无住过医院等。

3.1年龄因素

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自理能力逐渐下降,调查显示,60~64岁的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的占3.2%,65岁~69岁的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的占5.1%,70~74岁的老年人占9.2%,75岁~79岁的老年人占14.3%,80~84岁的老年人占25.6%,85岁~89岁的老年人占35.6%,9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50%。

3.2性别因素

文献报道,男性老年人中生活不能自理比例占7.7%,女性老年人中占10.2%,女性不能自理比例比男性高出近1/3,女性老年人占全部生活不能自理老年人的58%,女性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普遍弱于男性。

3.3婚姻状况与居住状态

有配偶者生活自理能力好于无配偶者;夫妻同住的空巢老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好于独居者。

3.4文化程度与经济收入

文化程度高及收入较高的老年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高于文化程度低及收入较低的老年人。

3.5心理因素

老年人因退休、社会地位、社会角色改变,社会交往减少,加上体弱多病、丧偶、亲朋好友离世、家庭矛盾等生活事件影响,常出现焦虑,孤独,抑郁,自卑等负性情绪。许多负性的心理变化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活态度,使自理意愿下降,自理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

3.6疾病因素

老年人的患病情况、患慢性病的种类数对其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有重要影响。林红等研究显示,随着患慢性病种类数的增加,老年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损害呈快速上升趋势,其中以心脑血管病导致的功能障碍作用最强,其次是类风湿性关节炎。

3.7家庭和社会支持

家人及社会应尊重、关心老年人,应支持老年人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发挥余热,充分发挥老年人对社会的作用,有利于老年人重拾信心,增强自我概念,提高自我效能,促进身心健康。此外,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与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间存在一定联系,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通过经济补助、教育、环境、医疗保健等多渠道影响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

4Orem自理理论

在我国老年护理中的应用效果Orem自理理论在老年疾病护理中应用广泛,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戴莉等研究显示,应用Orem自理理论能明显提高慢性心衰患者自护能力、缩短住院日,并使患者满意度、生活质量大幅提高。傅红飞研究显示,Orem自理模式能提高老年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自理能力,提高对呼吸系统疾病知识的掌握情况。李静研究显示,Orem自理理论能提高老年糖尿病患者对疾病的认知率,提高治疗依从性,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李彩云等研究显示,Orem自理理论能提高脑梗死患者自理能力,降低并发症。汪生梅研究表明,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康复过程中,运用Orem自理理论能使患者由原来的被动接受治疗护理,转变为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充分调动了患者的主观能动性,减轻了患者的焦虑抑郁心理,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率。

5小结

Orem自理理论不仅体现了护士在老年患者的治疗、预防及保健中的作用,强调了护士的业务水平,也鼓励了老人和家属共同参与护理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独立能力。Orem自理理论对提高患者自理能力、较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医疗开支、减轻家庭负担,密切护患关系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运用Orem自理理论的实践中,护士要注意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全面评估老年人的自理需要和自理能力,能根据个体不同状况采取不同的护理系统,临床护士不仅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还要不断强化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以促进临床老年护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Orem自理理论经过多年的实践,已日趋完善,并被其他学科引用,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尤其在老年病护理和慢性病的保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Orem自理理论有利于患者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向健康方向发展,有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经过不断探索,Orem自理理论一定会在老年护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童小梨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