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微课与传统教学方法在中职护理专业内科护理教学的效果。方法:随机选择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2013级秋季护理专业2个班为实验组,另2个班为对照组。实验组引入微课教学,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观察、比较两组期未考试成绩、月考平均成绩、学习兴趣等情况。结果:实验组期未考试成绩为(81.5±2.1)分,对照组为(74.8±3.2)分,实验组月考平均成绩为(78.4±1.5)分,对照组为(70.2±2.3)分,实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微课应用于内科护理教学中,学生更能积极地参与学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实践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方面有较大的进步。

[关键词]内科护理;微课;教学方法

内科护理学是中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是培养学生应用护理程序对内科患者进行整体护理的一门专业课程[1]。目前,限于种种原因,大多教师仍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在教学方法上,教师占主导地位,学生是被动的接收者。在教学内容上,强调了学科的完整性,缺乏因材施教、个性化辅导。在考核学生学习成绩上,也强调以教师所教内容为主的单一的闭卷考试。实验课中的教学内容主要是验证性实验,实验教学模式单一,学生按此被动操作,学生容易形成惰性、依赖性,不利于实际能力培养。为此,在内科护理教学中引入微课教学,从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以下简称“学校”)2013秋季护理专业2个实验班的教学情况来看,取得较满意的教学效果。

1一般资料

从学校2013级秋季护理专业7个教学班中随机抽取4个班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其中2个班分为实验组,另2个班对照组。实验组学生平均年龄为(16.21±0.53)岁,对照组为(16.56±0.13)岁,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学生的护理基础、人体学、病理学等基础课程平均成绩为(73.16±0.65)分,对照组为(72.34±0.42)分,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方法

2.1传统教学方法传统教学是主要采用讲授、演示、讨论和实验课等方式进行,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认识到内科护理在本专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学习这门课程的目的性,体现了专业特点,逐步培养学生应用护理程序、技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2引入微课的教学方法2.2.1微课的选题确定课题是制作微课的首要环节和起点。科学的选题是微课成功的前提和基础[2]。在分析学情、教材特点的基础上,根据内科护理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工作过程,结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反馈到的重点、难点、易错点,从各系统中选取最核心的教学内容制作微课(见表1)。②微课的教学环节设计:结合PPT课件、背景音乐、自拍视频、习题、案例等资源,设计微课的教学环节。以“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措施”为例说明(见表2)。2.2.2微课的制作与微课的核心是制作微视频。常见的制作方法的有外拍式、录屏式、软件合成式等。微课“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措施”主要采用了录屏式视频获取方式,视频的片头和片尾配上背景乐。微课是制作微课的最终目的,把自我检测的练习题从教学设计中分离出来,单独成一文档,连同课件、微视频一同上传到班级Q群,布置学生课后复习时观看并完成其练习。2.2.3评价方法①比较两组学生的期末考试总成绩及月考平均成绩。两组均采用相同的试卷进行闭卷考试,包括单项选择80题,每题1分,X型题10分,每题2分,满分100分。②实验组学生对微课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调查采用二维码问卷调查方式进行。二维码问卷内容包括提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容易掌握重点内容、提高实践能力等4个方面。实验组学生通过扫二维码后进行测试,共有116人参加测试,有效测试116份。2.2.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及统计分析,采用均数和标准差描述两组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及月考平均成绩,采用两独立样本t检验比较两组成绩的差异,采用人数和百分比描述实验组学生对微课的效果评价[3]。

3结果

通过两组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及月考平均成绩进行比较,实验组学生对微课教学的效果评价,实验组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及月考平均成绩高于对照组(P<0.01)

4讨论

内科护理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所用的教学资源局限在教材、参考书、PPT课件、实验用品等,教学方法过多采用讲授法,强调学生必须认真“听”和认真“学”。这种教学方法表现出重教轻学,结果是学生学得辛苦,教师教得疲惫。可见,传统教学模式已不太适应现代中职生的教育。微课是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微课是实现翻转课堂的有力工具。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学得轻松,教师教得愉快,较大提高了现代中职学生的学习主动性[4]。学校从2013级护理专业随机抽取2个班作为实验班,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微课教学。从学生期未考试成绩、月考平均成绩可以看出,实验组的教学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实验组学生对微课的教学效果调查也显示,大部分学生表现出浓厚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望,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有较大提高。但微课教学也存在不足,同样存在其局限性。如微课的选题是否科学,微课教学设计是否合理,微课教学能否适应现代职业教育的需求等。在制作微课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难题。如制作微课过程过于复杂,制作时间过长,特别是对于年长的教师,她们对信息化教学不熟悉,甚至有教师反对微课教学,如何充分调动她们参与微课教学,如何充分利用她们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教学经验参与微课团队的制作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探讨[5]。

参考文献

[1]倪静.加强《内科护理学》的实践教学改革[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6):44.

[2]庄丽琴.微课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以“有效咳痰、缩唇腹式呼吸训练”教学设计为例[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11):79-80.

[3]王静,田智慧.微课在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教育,2016,13(6):417-419.

[4]刘寒森.微课在内科护理技术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3):97-98.

[5]罗园珍.微课程设计在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4,28(3):254-256

作者:于海英 单位: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