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在消化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优质护理在消化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优质护理在消化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方法:选取我院收治88例患者,随机分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观察组的护理方法分别为消化内科常规护理及优质护理,并进行结果分析;结果:实验组与对照组的SAS、SDS评分的比较中,实验组较优(P<0.05);护理满意度的比较中,实验组明显较对照组高(P<0.05);结论:在消化内科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实施优质护理,对患者的康复具有促进作用,能够使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得到提高,对护患关系的改善具有促进作用,具有推广的价值。

关键词:优质护理消化内科护理管理

消化内科是临床的3级学科,疾病种类主要包括胰腺、食管、小肠、肝、胆、大肠等系统的病变,具有病种多样化的特点,其医学知识所涉及的范围也较广,因此,针对消化内科的医护人员也具有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还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在消化内科的护理工作中,针对患者实施病房管理、心理护理、饮食指导、健康宣教等护理干预,能够使患者对治疗的信心得到提高,使临床护理质量得到提高,从而有效改善社会经济效益。

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消化内科2013年1月至2015年1月收治的临床患者88例,其中上消化道出血22例,肝硬化18例,消化性溃疡23例,上消化道合并消化道溃疡10例,胃溃疡15例。按照随机化原则,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44例患者。实验组患者男性24例,女20例,年龄17-65岁;对照组患者男性26例,女性18例,年龄19-68岁;分析比较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结果显示差异不存在显著性(P>0.05)。

2方法

采用常规护理模式对对照组进行护理,给予抗生素治疗,常规护理的主要内容为药物护理、常规治疗、行为护理等,结合患者的自身情况及个体化差异给予适当的护理干预。实验组在给予常规护理的同时,实施优质护理,护理内容主要为心理护理、饮食干预、基础护理及健康宣教等方面。

(1)基础护理:该护理内容的主要宗旨是将满意的服务提供给患者。患者入院后,分析患者的自理能力、病情严重程度,从而对患者提供个体化、专业化的个性服务,例如,针对消化道出血者,给予饮食指导及体位护理[1]。

(2)饮食护理:对患者实施饮食干预,对患者的病情变化进行观察和掌握,并适当调整患者的日常食谱,以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为主,禁食辛辣、冷硬、油腻等食物,嘱咐患者禁烟戒酒,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心理护理:疾病、家庭经济及治疗等因素会导致患者的心理状态受到影响,出现焦虑、悲观、紧张等负面情绪,从而降低患者的治疗依从性,使临床疗效降低。因此,在患者住院期间,护理人员应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给予心理疏导,密切关注患者出现悲观、焦虑等情绪的产生因素,并给予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消除患者的负面情绪,使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提高,从而改善预后,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2]。

(4)统计学分析: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分析统计,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进行组间比较,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结果

比较2组的心理状态改善情况研究组、对照组护理前的SDS以及SAS相比,差异不存在显著性(P>0.05);实施护理干预后,两组的SAS、SDS评分相比,研究组明显较对照组低(P<0.05)。

4讨论

当前,我国的护理现状还存在许多问题,护理质量不到位也容易导致医患纠纷的出现。对患者实施优质护理,提高医院整体的护理质量,对提高医院效益和改善医患关系有着重要意义患者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也对医务工作的要求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患者对医护人员的要求往往表现在方便性与及时性上,护士应扎实掌握护理基础,熟练运用护理技术,同时总结归纳护理技巧,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要求,让患者从身心上上得到满足,从而减少医患纠纷,帮助患者更好的康复。提高患者满意度,更好的帮助患者恢复健康,也是优质护理的核心工作。优质护理是当今护理工作的发展方向,也影响着未来护理工作的发展。优质护理服务中心是患者,精心对患者实施护理干预,能够使医院的护理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高,最终实现满意、安全及优质护理服务。在消化内科中,患者的疾病特点表现为起病急、病情变化快等,因此,护理工作存在较高的工作量及风险性,护士要调整身体和心理各方面的问题,为患者康复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内容,对患者采取优质护理服务内容有助于患者康复,也使医院的护理水平从整体上得到提高。优质护理的开展能够使护患关系得到有效改善,具有显著的临床效果。

参考文献

[1]冯晓丽.消化内科护士护理风险因素分析及防范措施[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4):25-28.

[2]钱晓宏,刘琳娜,张琰.消化内科常见不合理用药问题分析[J].医药导报,2011(2):26.

作者:李英辉 单位: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兴隆山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