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逐瘀汤的临床作用

逐瘀汤的临床作用

1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心绞痛的中医辨证,虽有各种不同类型,其病因有气滞、痰浊、寒凝、气虚、阴虚等不同,病机也很复杂,但最根本的病理改变是血瘀,最终的病机是气滞血瘀致心脉瘀阻。现代药理与临床研究表明血府逐瘀汤有改善血液流变性,降低全血黏度及红细胞、血小板聚集,减少红细胞积压,降低纤维蛋白原水平和胆固醇水平等诸多作用。而抗凝血、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的作用最为突出。贾荷花等L1]运用该方联合参麦注射液治疗缺血性ST—T改变,共观察病例75例,治疗组40例,显效34例,有效5例,总有效率97.3%,辛祺华等[]运用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心绞痛共计22例,22例中兼夹痰浊者7例,寒凝者6例,气滞者5例,气虚者3例,均随证加减,治疗1个月为1个疗程,2个疗程后评定疗效,其中显效l8例,症状明显改善者3例,总有效率95%。张帆等L3]运用血府逐瘀汤治疗气滞血瘀型心绞痛,将符合诊断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加用血府逐瘀汤,观察用药前后心绞痛发作次数、持续时间、缓解时间,疗效对比,治疗组86.67%(P<0.05),心电图改善对比,治疗组73.33%(P<O.05)。马殿信等L4J治疗气滞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30例,治疗组总有效率93.33%,对照组为73.19%。两组心电图疗效,治疗组总有效率67%,对照组为78%。二者的结果差异有显著性。

2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

糖尿病在中医学中属于“消瘅”、“消渴”的范畴。汉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说:“病人胸满,唇萎苔青,脉微尤来迟,口干而渴,是瘀血也。”揭示了口干渴与瘀血有关。清代唐容川所言甚明“瘀血在里。渴,内有瘀血,故气不得通,不能载水津上升。是以为渴,名日血渴,瘀去则不渴矣”((glt证论•瘀血》)。黄希忠等运用血府逐瘀汤联合六味地黄汤治疗糖尿病足30例,每日一剂,水煎分两次服用,药渣再煎泡足,2周为1个疗程,治疗2~4个疗程。显效10例,有效16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6.7%。随访3~6个月,症状均较平稳,血糖控制基本满意。使用该方联合生脉散,配合针刺治疗2型糖尿病。治疗组60例,对照组60例,治疗前后测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其中治疗组有效率83.3%,对照组有效率66.7%,二者疗效差异有显著性。研究该方对代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的影响,对比前后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胰岛素水平、胰岛素敏感指数、标准体重等,治疗组各项指标均有下降,差异有显著性。李亚文等L8J运用该方加减治疗糖尿病肾病4O例,总有效率90%。郭孟样等L9J运用该方加减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治疗前后进行陆床症状观察,神经电生理检测双侧腓总神经及正中神经传导速度,治疗效果显著,各组对比差异有显著性。

3失眠及广泛性焦虑症

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精神压力加大,失眠发病率有所增加,其病因病机较为复杂,虚者有气血阴阳之分,实者有痰、瘀、湿、火、郁之辨。概括其病机,总由脑府阴阳失调,气血失和所致。气血失调尤为顽固性失眠的重要因素,可分为因瘀致病和因病致瘀两类。如血络瘀滞,心脉受阻,心神失养,阳不入阴,神不守舍,而致入眠不易,多梦易醒。该病迁延日久,邪气扩散,由气及血,脉络阻滞,则成血瘀,即前人所说“久病人络”、“久病必瘀”。观察病例数120例,运用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l0天为1个疗程,3个疗程统计疗效,治疗组总有效率55%,对照组总有效率42%,二者疗效对比差异有显著性。周德仁¨加减运用该方治疗顽固性失眠59例,治疗时间最短者l1天,最长者3O天,治疗组总有效率89%。杨静[12]对顽固性失眠2O例患者采用针刺安神点及腹针并结合中药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痊愈16例,好转3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5%。王吉祥u3j运用该方治疗广泛性焦虑症,显效率72.2%,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

4头痛

中医学内伤头痛,病程长,病情常反复发作,多顽固难愈。祖国医学认为,头为精明之府,神明之主,又为髓海所在。机体诸精,上聚于头,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上注于脑,以滋养脑髓,活跃神机,维持机体平衡。脏腑经络发生病变或气血运行不畅均可引起头痛。久病人络则气滞血瘀,疼痛的性质以针刺样头痛为主,痛有定处,常受风寒之邪或精神刺激所诱发。刘忠全uJ予以基本方治疗血管紧张性头痛50例,总有效率90%,男女患者无明显差异,但情绪稳定者较不稳定者疗效好,病程短者较病程长者疗效好。加减运用该方治疗顽固性头痛共计60例,10天为1个疗程,治疗两个疗程后统计结果,其中治愈32例,好转21例,无效7例,总有效率87.5%。巧用虫类药合血府逐瘀汤治疗血管紧张性头痛56例,均为门诊病人,均有不同程度头痛经久不愈,痛处不移,痛如针刺,舌质多为暗红,51例有效,5例无效,服药最短时间为7天,最长时间为25天,总有效率为95.5%。王延超["在血府逐瘀汤基础上加用白芷、黄芪治疗脑卒中后的头痛,共计病例70例,两组头痛症状改善,治疗组97%,对照组80%,神经功能康复情况比较,治疗组97%,对照组74%。孙桂莲[]运用血府逐瘀汤治疗月经周期性头痛共9例病例,予月经前10天开始服用,来潮后停药,共用药35个周期,一般用药3~5个疗程,1例只用10付,症状明显好转,其他8例均服用3~5个疗程,随访半年,未再复发。血府逐瘀汤组方合理,具活血祛瘀而不伤血,解郁舒肝而不耗气的特点,临床或加减治疗,或随证配伍,或与其他方合用,均取得不俗效果。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临床骨科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安徽省教育厅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临床眼科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安徽医科大学;安徽眼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