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甲钴胺片临床医学思考

甲钴胺片临床医学思考

关键词:甲钴胺片;处方;正交设试验计;溶出度

【摘要】目的筛选甲钴胺片的最佳处方组成。方法以辅料中的微晶纤维素(MCC)、十二烷基硫酸钠(SDS-Na)、羧甲淀粉钠(CMS-Na)、微粉硅胶(SiliciiDoxydum)作为考察因素,每个因素取三个水平,用L9(34)正交表安排试验,以甲钴胺片的溶出度为主要考察指标,以片重差异作为参考指标,进行正交试验[1]。结果辅料中影响甲钴胺片溶出度的主要因素是十二烷基硫酸钠,最佳处方组成为微晶纤维素(PH101)35g,十二烷基硫酸钠4.0g,羧甲基淀粉钠1.5g,微粉硅胶1.5g。结论采用该处方及工艺制得的甲钴胺片溶出度较高,而且产品质量稳定,制备工艺简单可行,适合工业化大生产。

【关键词】甲钴胺片;处方;正交设试验计;溶出度

Studyonformulationandpreparationtechniqueofmecobalamintablets

【Abstract】ObjectiveToselecttheoptimumformulationtechniqueofmecobalamintablets.MethodsTheL9(34)orthogonaltableandfourfactors(dissolutionasmainfactor,weightdifferenceasreferencefactor)wereusedtoselectthebestformulationbytakingMCC(HP101)、SDS-Na、CMS-Naandsiliciidoxydumasthefourfactors,andthreelevelswereadoptedforeachfactors.ResultsTheexperimentalresultesindicatedSDS-Nawasthechieffactorofinfluencingdissolutionofmacobalamintablets.TheoptimumformulationwascomposedofMCC(HP101)35g,SDS-Na4.0g,CMS-Na1.5gandsiliciidoxydum1.5g.ConclusionTheoptimumformulationandpreparingtechniquearereliable.BecasuethequatilyofmacobalamintabletsaccordswithChinapharmacopoeiastandard.Thepreparingtechniquearesimpleandfeasible,itissuitableforindustrializedproduction.

【Keywords】macobalamintablet;formulation;orthogonalexperimentdesign;dissolution

甲钴胺(Mecobalamin)片是日本卫材式会社研制的内源性辅酶维生素B12衍生物制剂,主要用于糖尿病性神经障碍、多发性神经炎等周围神经病以及巨幼红细胞贫血等疾病。甲钴胺在多种病症的治疗中取得良好疗效,越来越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其前景相当广阔。本试验以溶出度为主要考察指标,以片重差异作为参考指标,采用正交设计试验优化处方组成。

1仪器与试药

1.1仪器Agilent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安捷伦公司);流化床(德国GEA公司);S250/40压片机(德国KILIAN公司);AG285电子天平(瑞士梅特勒-托利多公司);ZRS-8G智能溶出仪(天津大学无线电厂);BGB-150C包衣机(北京航空工业研究所)。

1.2试药甲钴胺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验所);微晶纤维素PH101(湖州展望);羧甲基淀粉钠(湖州展望);微粉硅胶(湖州展望);棕色欧巴代(上海卡乐康公司)。

2方法与结果

2.1正交试验设计根据相关文献并结合本公司多年的片剂生产实践,确定了四种辅料作为四个因素,分别为微晶纤维素(A)、十二烷基硫酸钠(B)、羧甲基淀粉钠(C)、微粉硅胶(D)。每个因素各取三个水平,用L9(34)正交表安排试验,以溶出度为主要指标,见表1。表1因素水平表(略)

2.2甲钴胺片的制备按表1处方量将微晶纤维素、羧甲基淀粉钠混合40s,再加入处方量的甲钴胺原料药和十二烷基硫酸钠,用50%乙醇溶液湿法制粒,送入烘房,60℃以下干燥结束后,过30目筛整粒,再加入处方量的微粉硅胶、硬脂酸镁终混,即得甲钴胺片的中间体颗粒。作中间体检验应符合中间体质量标准,确定片重并压片;然后进行包衣。按相同方法制得9组不同的甲钴胺片。

2.3溶出度测定法[2]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二部附录[2]XC溶出度测定第三法,避光操作,取本品,以水100ml为溶剂,转速为每分钟50转,依法操作,经40min时,取溶液2ml,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甲钴胺对照品适量,加水溶解并稀释制成每1ml约含5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0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出每片的溶出量。限度为标示量的75%(溶出度测定结果见表2)。表2正交设计试验结果(略)由表2的R值可知,四个辅料因素影响溶出度的程度由大到小依次为B>A>C>D。

2.4方差分析见表3。表3方差分析表注:F0.05(2,3)=9.55由表3可知,B因素对甲钴胺片的溶出度有显著影响,D因素无显著影响。结合极差(R)分析,确定最佳处方组成为A1B3C2D2。

2.5验证性试验确定最佳处方组成后,按照新处方生产了6批样品,依法测定。结果批号为06020101、06020201、06020301、06020401、06020501、06020601的6批样品的溶出度分别为92.5%、90.6%、92.2%、92.3%、93.1%、91.8%,平均为92.1%。可见,按筛选优化后的处方生产的产品溶出度较高,40min溶出度在90%以上。并且,产品质量稳定,其他各项指标均符合产品质量标准。同法测定市售进口甲钴胺片的累计释放百分率,将两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本试验优选处方所测的容出效果较好,见图1。图1所制甲钴胺片与市售进口的累积释放百分率(略)

3讨论

甲钴胺为红色或暗红色粉末,见光易分解,在生产和检验的过程要避光操作。

十二烷基硫酸钠是一种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具有较强的乳化作用,常用于一些难溶性药物的增溶剂。正交试验结果显示,增溶剂十二烷基硫酸钠对甲钴胺片的溶出度有显著影响,故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应适量采用增溶剂。用正交试验优选出的处方工艺制备的甲钴胺片,溶出度较高,而且产品质量稳定,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该制备工艺简单易行,适合工业化大生产。

【参考文献】

1方素琼.甲磺酸多沙唑嗪片的处方工艺研究.广东药学院学报,2004,20(2):115.

2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临床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现代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成都市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