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呼吸道感染的药物效果分析

呼吸道感染的药物效果分析

关键词: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唑肟;成本-效果分析;下呼吸道感染

【摘要】目的运用药物经济学原理,比较3种抗生素治疗中重度下呼吸道感染的疗效和费用。方法回顾性调查我院2004年8月~2005年7月应用3种抗生素治疗中重度下呼吸道感染的96例临床病历,分析了其药物利用及成本消耗情况。结果疗效-成本分析表明,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具有较好的疗效成本比。结论3组的DUI值均<1,表明我院该类用药基本是合理的。

【关键词】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唑肟;成本-效果分析;下呼吸道感染

Analysisbypharmaceutical-economicprincipletocomparingthethreeantibioticsinthetreatmentoflowerrespiratorytractinfection

【Abstract】ObjectiveByusingpharmaceutical-economicprincipletocomparingthecurativeeffectandcostofthreeantibioticsinthetreatmentoflowerrespiratorytractinfection.MethodsRetrospectivesamplingwasadministeredtoget96severelowerrespiratorytractinfectioncasesduringtheperiodofAug2004toJuly2005andtheadministrationofmedicineandthecost-effectivenessareanalyzed.ResultsCost-effectivenessanalysisshowsthatpiperacillin/tazobactamhavebetterratioofeffectivenesstocost.ConclusionTheDUIvaluesofallthreegroupsarelowerthan1,whichindicateit’srationalforourhospitaltoadministerthiskindofmedicine.

【Keywords】imipenemandcilastatinsodium;piperacillinandtazobactam;ceftizoxime;cost-effectiveness;lowerrespiratorytractinfection

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唑肟对常见的临床致病菌都有强大的活性,对多种β-内酰胺酶稳定,不良反应少,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严重的院内外感染[1]。本资料采用回顾性抽样调查分析了我院2004年8月~2005年7月应用3种抗生素治疗中重度下呼吸道感染的96例临床病历,作下呼吸道感染的治疗成本-效果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病例入选标准:临床有发热、咳嗽、咳痰症状,肺部出现炎性病变体征或闻及啰音,胸片示肺部有炎性浸润阴影,经细菌学诊断或临床症状、体征符合细菌性肺炎需进行抗菌药物治疗者;痰细菌培养致病细菌阳性率50%以上。同时排除:有青霉素或头孢菌素过敏史者;严重肝、肾、心功能衰竭,糖尿病,免疫缺陷及造血系统疾病者;慢性气道疾病合并重度呼吸衰竭或重度肺心病或全身情况差者;依从性差者。共入选病例96例(男52例,女44例),年龄(64±6)岁,按用药不同分为3组,A组26例(男15例,女11例),年龄(65±5)岁;B组36例(男23例,女13例),年龄(65±7)岁;C组34例(男14例,女20例),年龄(63±6)岁。

1.2药物剂量及给药方法A组给予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商品名:泰能,杭州默沙东制药;规格0.5g/支;价格:每支204.75元)0.5g+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q12h,疗程7~10天。B组给予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商品名:他唑仙,珠海联邦制药;规格:每支2.25g;价格:每支61.50元)4.5g+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静脉滴注q12h,疗程7~10天。C组给予头孢唑肟(商品名:法洛西,天津新丰制药;规格:每支1g;价格:每支104.98元)1g+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q12h,疗程7~10天。

1.3观察指标在治疗前、治疗3、7天及疗程结束时,临床症状及体征变化按生命质量评估标准进行评定;并进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及X线胸片检查;治疗前后进行细菌培养;并记录治疗期间发生的药物不良反应(ADR)。

1.4疗效评价

1.4.1临床疗效评定标准根据卫生部“抗菌药物指导原则”的规定。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病原学检查4项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4项检查有1项未完全恢复正常;进步:用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不够明显;无效: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进步、恶化。痊愈和显效合计为有效,据此计算有效率。

1.4.2细菌学疗效判断标准按病原菌清除、未清除、替换进行评定。

1.4.3ADR观察ADR出现时间、表现、程度、持续时间、处理及与服用药物间的关系。并计算其发生率。

1.5成本计算总的医疗费用(C)=治疗药物费用+其他药物费用+检验费用+护理费用+其他费用。药物的成本根据调查用药情况和2005年药价计算而得。

1.6药物利用指数(DUI)计算[2,3]以WHO规定的限定日剂量DDD(DefinedDailyDose)作为药物利用研究的测量单位,应用药物利用指数DUI(DrugUtilizationIndex)作为判断医师合理用药的标准,DUI≤1.0即为合理。计算公式如下:DDD数=总用药量该药的DDD值DUI=DDD数用药总天数DDD数取自WHO1992年出版的ATC分类索引,有些索引上没有的DDD值则根据临床常用量商议而定。

2结果

2.1概况男52例,女44例,住院总天数2756天,平均(37.25±65.35)天;用药天数594天,平均(6.18±3.90)天。

2.2临床疗效A组、B组、C组的临床有效率分别为73.0%、86.1%和85.2%,见表1。

表13组临床疗效比较略

2.3成本-效果分析3组治疗的相关费用及成本-效果分析结果,见表2,可知,A组C/E高于B组和C组,即每单位疗效所花费的成本高于B组和C组。

2.4药物利用指数(DUI)分析见表3。

表23组治疗的相关费用及成本-效果分析略

表3药物利用指数(DUI)分析略

2.5不良反应(ADR)A组1例出现恶心,1例皮疹,不良反应发生率为7.6%;B组出现1例皮疹,1例恶心,1例腹部不适,不良反应发生率为8.3%;C组出现2例皮疹,1例碱性磷酸酶(ALP)升高,1例剧烈腹痛,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1.8%。以上反应均为暂时性,对症治疗及疗程结束或停药后均恢复正常。

3讨论

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对临床上难治性致病菌如铜绿假单胞菌,产ESBLs菌有强的杀菌活性,所以适用于治疗一些重度感染[4]。他唑巴坦为不可逆性β内酰胺酶抑制剂,具有β内酰胺酶抑制作用,与抗菌药物联合应用,可明显提高抗菌药物的抗菌活性,拓宽抗菌药物的抗菌谱,协同获得良好临床效果。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在中、重度呼吸道细菌感染中可以取得满意的疗效[5]。根据上海抗生素研究所对2002年上海地区11家医院检测结果:青霉素类药物除哌拉西林对铜绿假单胞菌还有效外,其余细菌耐药率已达80%以上[6]。头孢唑肟对阴性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有较好的稳定性,其中包括多数质粒介导的β-内酰胺酶和部分染色体介导头孢菌素酶,因此对耐药阴性杆菌表现出强大的杀灭作用。

由表2可见,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具有较好的疗效成本比。

由表3可见,我院临床抗感染药物应用基本是合理的,但临床医师在应用抗菌药物时仍应加强对患者病原学检测与药敏试验,根据患者个体的生理﹑病理﹑免疫状况及抗菌药物的适应证﹑药动学特点,参照“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办法”﹑《抗菌药物临床指导原则》中分级管理办法﹑联合用药指导原则,合理用药。

随着临床抗菌药物越来越多,怎样合理使用药物成为医务工作者研究的课题。所谓合理,包括安全﹑有效﹑经济三个方面。药物的治疗不能只考虑成本而不管疗效,但也不能只讲疗效而不顾成本,要运用药物经济学原理,用尽量低的成本获得最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仲兆金,刘浚.新型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中国新药杂志,2002,11(2):116-123.

2陈金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5-75.

3国家药典委员会.临床用药须知.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649.

4张婴元,徐艳,吴菊芳,等.美罗培南的临床评价。中国抗感染化疗杂志,2001,1(3):137-141.

5赵凤芹,陈志营,李立.哌拉西林三唑巴坦和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呼吸道细菌感染的疗效比较.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3,22(10):58.

6妹,汪复,胡付品.2002年上海地区医院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华传染病杂志,2004,22(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