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实行导师制初探

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实行导师制初探

1.我院本科生导师制的发展机遇

本科生导师制(UndergraduateTutorialSystem),是牛津大学教授温切斯特主教威廉威克姆在14世纪初首创。其主要含义是指学生在本科阶段,以师生双向选择为前提,导师对学生的学习、品德、生活及心理进行个别指导。本科生导师制在我国的发展顺应了高校教育的发展形势,2012年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的通知,随后各高校的教学实践改革活动犹如雨后春笋,这为高校开展本科生导师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大环境。徐州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于2006年创办了五年制口腔医学本科专业。八年来,在学校与学院的共同协作努力下,我们对本专业的教育、教学内容进行了不断改革和创新。由于本学科专业性较强、对实践操作能力要求较高,因此为了针对性、个性化地培养学生,学院大胆引进并采用本科生导师制的教育及管理制度。

2.我院口腔医学生导师制的实施

2.1导师的选拔聘任。

导师首先要求政治方向坚定,严于律己,恪尽职守,更要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生活、成长和成才,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在教学方面,导师懂得教育教学的一般规律,熟悉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在科研方面,导师具有一定的科研指导能力。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含在读)方可担任我院本科生导师。

2.2导师的职责。

“导向”职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明确在校学习的目的和努力的方向,端正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的专业思想,着重培养口腔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操作能力,促进其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的无缝对接。“导学”职责:引导学生充分了解我校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指导学生制订个人学习、生活和实践计划,确立清晰的阶段目标;指导对科学研究及实践创新有热情的学生进行课题申报和研究,同时指导学生进行考研、择业。“导心”职责: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注重学生的心理成长。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高校教育也是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导板。引导学生正确平缓顺利地完成心理的过渡与成长,实现身心健康,人格完善和自我实现。

2.3本科生导师管理与考评。

考核方式为每学期结束时以领导小组打分结合学生打分,如“学生满意率”在50%以下先进行领导小组评议,直至取消导师资格;学期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考核分三个等级:“优秀”、“合格”、“不合格”,考核为“优秀”的导师,学院给予奖励,考核“不合格”的导师解除聘任,取消其导师资格。

3.口腔医学生导师制的意义

3.1稳定专业思想。

新生进校之时,对口腔医学专业的概念和前景知之甚少,学院在这个特殊时期举行大规模的全院性的导师和学生见面会,带领学生参观各口腔医院、附属医院口腔科,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工作,让新生对以后所从事的口腔医学专业有感性认识,使五年的大学生活有良好开端,明确学习目标。

3.2培养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导师制中,学生不仅可以获得独立的思想,还可以培养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导师只需要对他进行导向。而学生对于导师的观点不一定全盘接纳或否定,“双方都有权拒绝对方”。摩尔认为正因为如此,导师制成为牛津大学教学方法的瑰宝。郑礼平认为人们在大学里可以自由地如实地进行调查研究、理论论争,彼此的观点可以是对立的、辩证的,但绝非是教条的。口腔医学是一门实用学科,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还必须将知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临床技能。每一个病人都是不同的,所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

3.3教学相长,导师学生素养均有提高。

本科生导师制这种教育模式,培养了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会为人处世之道,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由于导师负责制的实行,教师承担了全方位的导向作用,因此其更应该注重自身的素质,严于律己,作出表率,以期全面提高自己,实现教学相长。

4.本科生导师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4.1导师责任和义务不明确、导师体系相对不完善。

我院本科生导师制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本阶段对本科生导师的工作职责进行准确的定位是导师制成功的关键,在此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职责规定比较模糊,容易流于形式。多数导师能在科研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引导作用,但在思想和生活方面,对学生的指导相对欠缺。我院导师大部分为从教学临床科研一线的教师,教学、临床和科研任务压力大,若欠缺有效的管理和激励措施,便难以充分发挥导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影响最终效果。

4.2师生交流沟通方式单一。

导师制能发挥作用的基础是导师和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但可能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制约和影响,有的导师和学生又演变成小小导师谆谆教导,同学则洗耳恭听的教学模式。没有足够的互动,教师难以捕捉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近况,从而制约导师制的实施。因此,导师应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手段,例如电话沟通、Email、QQ、微信等,在各种形式的沟通交流中,导师不能以师者自居,应该主动和学生成为思想上的朋友。

作者:谢妮娜 宋文婷 魏路明 杜芳 孙晋虎 单位:徐州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徐州医学院附属徐州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