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修复科感染原因及防范策略

口腔修复科感染原因及防范策略

1统计分析

采用SPSS15.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进行比较,计量资料用t检验进行比较,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120例患者HBsAg阳性有42例,阳性率为35.0%。未感染组治疗过程中诊室空气中细菌平均数量为(2.3±0.2)CFU/m3,感染组(3.5±0.3)CFU/m3;器械表面的细菌数量,感染组(102±11)CFU/cm2,未感染组(62±13)CFU/cm2;感染组易感人员为24例,未感染组25例,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诊疗过程中未感染组的废物处理优于感染组。

3讨论

3.1交叉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

3.1.1空气污染口腔修复科是一个患者众多、人员流动性大、候诊时间长,集检查、诊断和治疗为一体的场所,许多传染病患者,可表现为无症状的带菌者,比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呼吸道疾病患者。医护人员在进行诊疗操作时,可能会直接接触到患者的血液、唾液从而引发各种病毒或细菌的感染。口腔修复科的空气质量也是引发交叉感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有资料表明,口腔诊室的空气合格率仅为61.4%。口腔诊室的面积一般比较小,口腔治疗又要使用高速涡轮手机,患者的血液、唾液四处飞溅,容易悬浮在空气中生成溶胶。

3.1.2器械污染口腔修复科诊疗器械种类多,外形复杂精密,如根管治疗器械、洁牙机、高速涡轮手机、高速车针、磨头、取模用托盘等,这些器械在使用过程中,很多是直接接触患者血液、唾液,由于某些器械存在复杂的缝隙和难以探入的管道[4],使清洁的难度增加,患者的血液或唾液就会残留到器械的深处,从而引发交叉感染。

3.1.3医疗废物处理不当医疗废物的处理是医疗单位感染控制的重要一环,医疗废物在分类、运输、处理等各方面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医院感染率的高低。口腔科门诊医疗垃圾与其他专科的门诊医疗垃圾相比具有种类复杂、数量多和污染程度高的特点,因为在口腔科诊疗过程中会频繁地和血液、唾液等体液接触。多数口腔科在处理医疗废物时均不尽合理,如医疗废物直接混入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再有就是堆置、填埋或者焚烧处理,这些方法不能完全避免交叉感染,还会污染空气。

3.1.4易感人群口腔修复科交叉感染的易感人群主要包括未注射预防感染疫苗的医护人员,慢性消耗性疾病或感冒引起全身抵抗力下降的患者及医护人员,长期应用抗菌药物及大剂量免疫抑制剂的患者,以及过度劳累、精神紧张而引起免疫力低下的工作人员。这些人群对于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较低,更易发生交叉感染。

3.2交叉感染的预防对策

3.2.1保证良好的诊室环境必须保证环境清洁、干燥、通风良好,要求上班后开窗通风空气对流以净化空气,通风作为一种简单、经济、方便、有效方法,更易被接受。地面用含氯消毒液湿拖,尽量减少灰尘飞扬,空气监测合格率基本稳定在>82%。另外每日要用紫外线照射2次,60min/次。诊室桌椅、工作台面、电脑、窗台等用500mg/L有效氯消毒剂擦拭,2次/d,诊室每周进行1次彻底清洁消毒。

3.2.2做好口腔器械的消毒灭菌非一次性口腔器械要按“消毒-清洗-灭菌”的程序处理,根据器械的结构、性能和对人体危害的不同程度,选择不同的消毒灭菌方法。耐高温器械在治疗过程中,严格执行一人一用一灭的原则,如车针、高速涡轮手机每次只供一人使用,使用后浸泡于消毒器内55℃化学消毒液中,作用6min,杀灭细菌繁殖体及芽胞[5]。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消毒灭菌工作,不能只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消毒灭菌工作。并且要定期对消毒灭菌工作进行监督,使用中的消毒剂、灭菌剂也要进行生物和化学监

3.2.3合理处理医疗废物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口腔科门诊医疗废物主要包括:(1)一般性废弃物:一次性口杯、胸巾等。(2)病理性废弃物:手术切除的组织、拔下的牙齿等。(3)感染性废弃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口腔治疗盘等。(4)损伤性废弃物:一次性注射器、一次性口腔冲洗针头、一次性牙钻针等。设立污物间,集中处理医疗废物,采用等离子体垃圾焚烧炉处理口腔科门诊医疗垃圾,该方法与传统的燃气、燃油焚烧炉相比具有无烟尘排放、成本较低、灰烬少、洁净卫生等优点。

3.2.4切断易感人群感染易感人群因其自身的抵抗力差,所以在进行口腔治疗过程中更容易发生交叉感染。针对上述情况,给未注射预防感染疫苗的口腔医护人员注射疫苗,对感冒患者和长期应用抗菌药物患者进行诊治的过程中,必须更加严格地执行无菌操作,切断传染途径。

作者:卢宇王姝杨枫单位:台州市立医院口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