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经验

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经验

口舌与脏腑的关系

心开窍于舌,“手少阴经之别络上连于舌”;脾开窍于唇,足太阴脾经“连舌本,散舌下”;脾与胃相表里,足阳明胃经入上齿中,“挟口环唇”;足少阴肾经进入肺“沿喉咙到舌根两旁”;足厥阴肝经从目系分出“下行颊里,环绕唇内”“络于舌本”。经络是运输气血,感应传导协调信息之路。脏腑之间及其与体表官窍的协调关系是通过经络而实现的。脏腑之气的盛衰或病变的发生与体表官窍是相互影响的。口舌可以独立发病,也可以是内脏病变的外侯。

病因病机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既有当时局部损害的病因,又有机体脏腑经络功能失调或“潜病”的因素。其特点是:(1)外感六淫之邪,特别是风火毒的侵犯;(2)七情过极,重在肝郁气滞化火;(3)劳倦过度,劳心忧思气结,心血暗耗,心火独亢;劳力伤脾,中气虚衰运化无权,谷气下流,阴火上冲;劳肾竭精,阴虚火旺,元阳衰败,脾肾阳虚;(4)饮食不节,过食肥甘,积热生痰,“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蕴热伤阴,脾胃伏火;过食辛辣,助火损络。总之,无论六淫袭人还是七情过极内伤,首先加重“潜病”或损害脏气偏颇的器官。

辨证论治

从局部分析,风火毒侵犯口舌黏膜,肉腐溃烂坏死成疡。局部病变可分为虚实,如疮面色淡红,隐痛者为虚;颜色鲜红肿痛剧烈者为实。局部病灶的虚实往往与全身的症候是紧密相关的。根据局部病因病机的变化,立法为祛风解毒、益气养血生肌,崔老自拟愈疡汤,屡得奇效。愈疡汤药物组成:生黄芪30g,金银花15g,生地黄15g,升麻9g,白芷15g,全当归15g,生甘草9g。上七味水煎分服,每日1剂,饭后半小时口服,5日为1疗程。方中,芪、归相伍,归心脾肝经,益气养血、托脓生肌;银、芷相配归心胃经,散风解毒、消痈化浊;地、麻为伍,归心肝脾胃经,凉血解毒、利咽升阳;生甘草归心脾胃经,补中益气、解毒缓急,共奏扶正祛邪愈疡之功。整体可分为下列几种症候施治:(1)心火上炎:舌边尖溃疡,色红灼痛,伴有心烦眠差,尿短黄赤,舌尖赤,苔薄黄,脉浮细数。心火上炎,并可移热于小肠。故治以清心火,利小便。愈疡汤加莲子心、黄连、木通、竹叶等。(2)脾胃伏火,胃火上炎:溃疡多在唇、龈、颊内、口角等处,疮面红肿热痛伴有口气臭秽或喜冷饮,舌质红,苔厚浊或黄,脉象关滑。脾胃之火与外邪相助为疟而发。治法:清热泻火化浊。愈疡汤加藿香、生石膏、栀子、防风等。防风散风化湿,升阳止痛,祛脾火。(3)脾气虚,谷气下流,阴火上冲:疮面多在舌体,唇内,淡红隐痛,伴腹满,纳呆,便溏,乏力等,舌质淡,苔薄,脉象浮缓虚。治以健脾益气,升阳降火。愈疡汤加党参、白术、陈皮、柴胡、防风等。(4)肾阴虚火旺:疮面多在舌根,咽部,绵绵作痛,伴有咽干目涩,头晕健忘,腰酸腿软,手足心热等,舌质赤,苔少,脉浮细或尺滑。阴虚火旺可灼伤舌根及咽部黏膜,治以滋阴降火,愈疡汤加熟地、山茱萸、知母、黄柏、丹皮、僵蚕等。(5)肝郁化火肝胆实火:木郁化火伤阴,疮面多在舌边,颊部,隐隐作痛,常伴心烦易怒,胁满等,舌边赤,苔薄或黄,脉浮弦虚细,治以柔肝健脾清火,愈疡汤加丹皮、栀子、柴胡、白芍、白术等。肝胆实火上炎,常伴有面红耳赤,口苦,胁痛,或发热,溲黄便干等,舌质赤,苔黄。外邪加龙雷之火灼伤口舌,创面多在舌体,颊部,红肿痛剧,治以清肝利胆泻火,愈疡汤加龙胆草、栀子、黄芩、大黄、青黛等。(6)脾肾阳虚:疮面淡红,绵绵作痛,多伴有畏寒怕冷,四肢不温,腰酸腿软,头晕健忘,下利,舌淡暗,苔薄白,脉虚细。天癸将绝,元阳衰败,不能温煦皮肤四末,御邪无能,风火毒邪外袭而致。治以温阳补肾,愈疡汤加熟地、淫羊藿、巴戟天、肉桂、干姜等。

典型病例

例1:化某,男,43岁,个体商户。初诊:2011年9月10日。患复发性口腔溃疡7年,曾多次赴医院治疗未愈。本次因经营不善无钱可赚,心情不悦,加之复感外邪而复发。就诊时脉症:舌尖、舌右边缘有2处直径0.5cm的溃疡面,色泽鲜红,疼痛难忍,伴有纳呆、便溏症,脉象浮细虚,苔白质淡。其病机为肝郁气结,脾胃气虚,风毒内侵,损伤口腔黏膜,肉腐成疡。治以疏肝健脾,祛风解毒,益气生肌之法;愈疡汤化裁:生黄芪30g,金银花15g,生地黄15g,柴胡12g,升麻15g,白芷20g,党参20g,防风9g,当归15g,知母9g,竹叶9g,生甘草9g。5剂,日1剂,水煎早晚分服。除服药外,兼疏导其心理情绪。2011年10月16日患者复诊,溃疡面愈合,精神愉悦,纳增,二便正常,脉象趋于平和。再按原方服5剂以巩固疗效,随访半年溃疡未见复发。

例2:赵某,女,41岁,农民。初诊:2011年11月8日。患复发性口腔溃疡十余年,多处就医未愈。本次就诊时脉症:下口唇内黏膜溃疡直径0.5cm,色红,疼痛难忍,咀嚼食物障碍,伴有头晕,面浮肿,小腿指凹性水肿,月经量少,脉象浮滑无力,苔薄白,质淡。病机:此患者“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因过劳复感外邪,风毒入里损及肺、脾、肾气化功能,因而溃疡复发且合并风水之症。治以愈疡汤合防己黄芪汤增损治之。

处方:生黄芪30g,金银花15g,升麻12g,白芷20g,柴胡9g,防风12g,防己20g,当归15g,泽泻15g,牛膝20g,淫羊藿20g,红花15g,党参20g,白术15g,生甘草9g。每日1剂,水煎早晚分服,共服10剂,口腔溃疡愈合,水肿消退,随访半年口腔溃疡未复发。

作者:梁海英单位:唐山市丰润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