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医学预防护理问题探究

口腔医学预防护理问题探究

1口腔专科医院预防医学的特点

1.1诊室多

口腔病人大部分在门诊接受治疗。以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为例,计有口外、牙体、牙周、矫形、正畸、特诊、儿科、预防、中医粘膜、急诊、种植等12个专业科室,4O个口腔治疗急诊室,共有口腔综合治疗机302台。

1.2器械手机用量大,消毒频率高

为治疗需要,需要消毒的小器械、手机量大,而且要求周转快,否则会延误治疗。在这方面与其它专科相比有其特殊性,采取每日从供应室一次取回消毒物品的方法是行不通的。该院日门诊量平均达2450人次,每个病人均需要准备好经灭菌消毒的小器械及手机。因条件所限,不可能全部使用一次性器械,只有增加消毒频率,提高手机、器械使用的周转率,才能满足临床需要。根据测算,口腔门诊治疗一位患者,平均耗时30rain,并使用两支高速涡轮手机、一支低速手机。每消毒一批手机平均耗时30rain。

2口腔医院预防医学护理工作极其重要

2.1口腔器械及手机的消毒

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高压蒸汽灭菌仍为目前最安全可靠的消毒方法。根据口腔专科需要消毒的物品量多、消毒频率高、周转快的特点,该院在实践中体会到,使用小型台式快速高压灭菌器安全、快速、可靠、方便。该院每个诊室一般安装1O台综合治疗机,每个患者用3支手机,则每一轮患者治疗完毕有3O支手机消毒,使用40L以下容积即可满足要求。

2.2建立消毒点

口腔专科所用物品的消毒若完全由中心供应室统一消毒,以该院为例,按平均每位病人用3支手机计算,每日共需消毒2450人次×3=7350支手机,既延长周转时间,而且也造成设备浪费,需要购买数量惊人的手机及器械,还容易造成保养和管理上的困难。所以,应结合单位的具体条件,建立几个消毒点,消毒点应距诊室尽可能近。以缩小消毒物品的传送距离。有条件者可按每科一个消毒点,也可考虑设立集中消毒点,相对集中的几个科室共用一个消毒室,分享消毒资源,也便于管理、检查。

2.3设专职消毒人员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必须高度重视消毒工作,不能一味只追求经济效益,忽略消毒工作。应设专人定岗、定编、定责。消毒室应有两人.可由一名护士和一名消毒员完成,但必须经过正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2.4加强消毒管理必须严格管理、健全消毒制度及检查制度。每锅必须放置3点指示剂,并有详细操作记录。如为双层布包装,应加贴3M胶带,每台灭菌器每月必须有一次芽胞菌及细菌培养,并将检测结果报感染办公室。要定期及不定期地检查消毒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2.5一次性检查器的管理由供应室统一管理,各科护士长要把好关,严格检查三证,定期抽样作热源检测。对成箱的一次性检查器,使用前一律开箱检查,核对消毒日期,检查干燥情况,注意有无破损及混入杂物等。使用后的一次性检查器,必须按要求进行分检、浸泡消毒并毁形处理,绝对要防止这些使用过的检查器流失到院外。

2.6口腔医疗器械的消毒处理

2.6.1坚持双消毒制对所有使用过的器械一律实行双消毒制,即先以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用水冲干净、擦干、上油后再进行高压灭菌消毒。

2.6.2分类包装消毒对于象充填器、刮匙、洁治器、剥离子等体积略大而坚固的器械,放入双层带格的布袋内,袋的一端封口,另一端折叠盖,包内备公用镊子一把。使用时将布袋放在治疗台上,打开折叠覆盖端,露出器械边缘,以公用镊取出所需器械。这样做既可保证无菌操作,又很方便。口腔器械、手机的消毒问题是一个严重而又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卫生部门对口腔专科医院的管理给予了高度重视。

3影响预防医学护理科研的因素

3.1客观因素

3.1.1历史遗留因素自2O世纪5O年代起,我国护理教育以中专教育为主体,1983年才恢复护理本科教育,1995年本科护理人员才占0.26%。由此看来,我国现阶段护理人员的学历是以中专为主。受教育的知识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临床护理科研的开展。

3.1.2传统观念的影响权力、性别以及卫生保健机构的医疗化是影响护理专业发展的三个主要因素。护理专业大多数是妇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专业的发展.习惯上,护理从属于医疗,医疗占主导地位,护士只是医生的助手。因此,护理工作平凡、琐碎,使护理工作人员难以走出自身工作的圈子去搞科研。

3.1.3护理科研的资源不足护理科研需要人力、时间、信息、辅助设备及经费等条件的支持。现在大部分图书馆的藏书中,属护理专业的藏书不多,没有提供足够的护理信息资源,临床护理水平难以提高。

3.2主观因素

3.2.1护理科研人才素质不高,知识水平偏低从事临床-.线工作的护理人员,很大一部分都是中专毕业的中青年护士,在中专的教育中缺乏科研素质的培养。对于护理科研涉及的知识如科研设计方法、研究的范围、如何选题、文献检索、临床资料的收集方法、科研论文结构以及书写方法等,掌握得很少,从而影响了护理科研的开展。另外,外语水平普遍偏低,较难获取国外先进护理信息。临床上出现两种现象,一方面,年资高、有经验的护理人员,虽然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但缺乏科研理论知识,而年轻的大专、本科毕业生,虽然有科研理论知识,但又缺乏临床实践,从而造成了护理人员整体素质偏低。

3.2.2缺乏科研意识现实中大部分护士把护理工作当成一种职业而不是一门专业。护士在工作中,只有机械地发药、打针、执行医嘱,只考虑怎样做而很少去考虑为什么这样做,缺乏科研的动意。对临床上的疑难问题没有养成收集统计、分析资料的习惯和方法,造成部分护理人员认为搞科研难而缺乏信心。

3.2.3人才使用不当和缺乏必要的支持护理人员不论技术职称和工作能力高低,都从事一样的工作,无法分出专业技术层次,既造成人才的浪费,也不利于人才的培养。临床上大部分护理人员没有按职上岗。护理人员不分层次都是做同样的工作,由于单调、重复的工作限制了护理人员发挥创意的空间,使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部分学历高的护士认为自己无用武之地,认为护理工作只不过如此,在工作上没有积极性去搞科研。领导的重视程度是影响科研的重要因素。领导重视科研,在资金、时间、辅助设备和科室的合作精神上都会给予足够的条件和支持。如果临床一线领导对护理科研认识不足,也没有一定的科研要求,没有相应的科研组织管理,护理科研就难以开展。

4对策

4.1树立科学思维,强化科研意识

4.1.1转变思想,开拓评判性思维临床护士要彻底打破护士只是医生的助手的观念,从平凡的工作中,认真细心地观察和不断收集资料,通过临床实践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把临床护理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上升到理论方面,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探索。

4.1.2强化信息意识和预防医学知识培养信息意识、获取和运用文献信息的能力,是进行护理科研的前提,在临床上发现有问题需要通过探讨解决时,要确定此问题有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就要通过信息来了解国内外研究的现状、水平和发展趋势。因此,在临床实践中注重归纳、总结,收集好工作中的护理信息,以便在比较中发现问题、广泛收集资料、积累信息并运用信息。医疗上开展新的项目时,护士应学会从迅速发展的医疗中寻找相应的护理研究课题,如开展专科护理的系列研究,使医护发展的差距减少,提高护理科研的层次,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

4.1.3培养科研“灵感”临床平凡的工作中,随时都会有科研的“灵感”,如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有些问题通过探讨解决,并确定此问题有研究的价值时,即应着手研究,并不一定要等待条件成熟后才动手。如通过护理查房寻找护理问题,然后针对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品质改善的方法去解决,从中找出护理科研的“灵感”,捕捉科研题材。

4.2提高口腔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4.2.1提高临床护士的学历层次,开展护理专业再教育提高口腔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首先教育要先行,临床护士可以通过上护理夜大、自学或由单位选派有能力的护理骨干去深造来改善临床护士的学历结构,提高学历层次,从而保证护理队伍有较高的群体素质。护理部应抓好继续教育,积极创造条件,为护士提供各种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临床上可以按各类护理人员教育的要求进行培训,如护师、主管护师以上人员,重点以现代护理学科技术发展中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进行培训,培养这类护理人员成为科研型、实用型、管理型的人才。

4.2.2掌握科研的相关知识,提高群体科研素质护理科研所涉及的学科知识较广,临床护理要全面掌握科研相关的知识,可有计划地邀请有关专家,讲授科研设计、卫生统计、文献检索、科研论文书写等知识,同时开展经验交流,进行模拟科研设计、召开科研立题报告会、护理信息交流会等普及科研知识的方法,培养出想做、肯做、会做、能做的科研护理人才。

4.3领导重视,培养口腔医学预防医学人才逐层抓好科研的组织和管理,设立科研小组、制定科研计划、下达科研课题、开展业务培训、建立科研档案、组织科研攻关,是搞好护理科研工作的关键。加强培养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在临床科研工作中做好传、帮、带,充分发挥各级护理人员主观能动性,挖掘潜力,积极主动参与科研。同时根据不同层次的护理人员特点,合理使用她们,并在科研活动中,去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

4.4加强护理科研的组织管理护理部应与医教部门密切联系,把护理科研纳入医院科研组织管理之中,把过去自发的、缺乏指导的管理形式,引入到有效的组织管理中,使科研逐步走向规范,保障护理科研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