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医学多层面教学分析

口腔医学多层面教学分析

1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BasedLearning)———参与性学习(ParticipataryLearning)

主要包括二方面内容:

1•1学生参与主讲。即让学生在阅读完教材之后,根据所学的基础知识及对教材的理解,并结合主观判断和客观推理等过程,自行拟写讲课提纲,并在讲台前,向其他同学进行课程内容表述,从而使讲课的学生在得到能力锻炼的同时,巩固和丰富了知识。另外为了使所有同学都得到锻炼,可以让每一位同学重点准备一个章节,让听课的同学给讲课的同学提出问题,找出优缺点,这样能够达到同学之间取长补短、共同学习的目的。

1•2让学生进行讨论。即让进入临床生产实习的学生听取患者主述、症状、检查、询问病史、诊断及治疗等基本医疗过程之后,再就体位、操作、诊治和病历书写等规范化和科学化方面展开讨论,做到每个学生都必须发言,最后由带教教师对本教学内容之关键和操作要领进行讲评和总结,从而使学生掌握有关疾病解剖、病因、病理症状和体征、诊断、治疗等的医学基础知识。此方法具有联系性、复习性、参与性和综合性等优点,在调动和发挥学生主动学习潜能基础上,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由于主观推断而具有不准确性等缺点,尤其适合口腔医学专业临床课程。我们曾以“让学生走上讲台”为题目,在第一届全国口腔医学教育学术会议上介绍该教学方法,与会人员普遍反映较好。

2以问题为中心(ProblemBasedLearning)———自行性学习

由教师介绍或诊治一个病例,全班或全组同学仔细观察和研究病例,并就该病例的诊治过程提出问题,包括形态学、机能学、影像学、诊断学和治疗学以及操作具体过程等问题,然后由教师限定时间,让学生就所提问题,分别利用图书馆、因特网等信息资源寻找答案,再由学生分别就所提问题进行回答、讨论、修改和补充,最后由教师进行归纳、总结。此方法具有主动性、系统性、规范化和科学性等特点,在培养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我院口腔内科教研室和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实行的“病历及诊治讨论”就是这种学习方式。

3入科教育———体验性学习

入科教育是医学生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进入生产实习前,我们组织了由教研室主任、带教老师参加的入科教育,提出“假设你是一个患者,你对医生的态度、诊疗行为有何反映”等的体验学习。同时由各教研室有丰富带教经验的老师讲解职业道德、接诊艺术、诊疗过程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等内容,使医学生切实懂得只有具备广博的医学知识、高超的诊疗技术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才能当个好医生。对于前二者医学生们均能达到共识,而对职业道德问题往往重视不够。所谓口腔医生的职业道德应该包括如下内容:端庄的仪表、关爱的语言、耐心的态度、细心的行为、认真的操作和严格的诊治程序等内容。只有做到了上述几点,才能达到医患之间的互相信任、彼此尊重和诊治过程中的积极配合。由于目前市场经济正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一切还很不完善,医疗市场也欠规范,因而个别医生见利忘义,不遵守医疗操作常规的现象时有发生,致使纠纷不断,医患关系微妙。医学生在尚不具备行医资格和执照的前提下,通过为患者进行初步的诊治活动达到学习的目的显然很难。因此取得患者的信任、理解和支持特别重要。接诊是医学生诊治活动的最初环节,也是重要的环节之一,通过端庄的仪表、关爱的语言、耐心的态度和认真而熟练的解释等,建立患者的信任,从而顺利完成诊治过程。此外,医疗文件书写是建立在详细询问病史和对患者认真而细致的检查基础之上完成的,体现了医学生所具备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牙椅调整的高度、医学生的姿势也是建立患者信任关系并反映医学生掌握诊治操作规范的基本技能。在结束入科教育之前,各带教老师还就近几年生产实习中出现的问题予以介绍,并对其发生原因进行分析,最后提出注意事项与预防办法。通过内容详实的入科教育,使医学生宛如身临临床实际工作一样,受到比较深刻的、形象的、具体的教育,体验了一场生动的临床前学习。

4作品展评———激发性学习

口腔医学临床实习的主要特点是采用各种材料制作牙体和牙列缺损的各种修复体。制作修复体的件数和质量反映了实习阶段的学习情况。我们自创办口腔系以来,一直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将患者尽可能优先教学诊室,对少见病例,我们采取“一患多模”的方式,即对一个患者,取多个相同的模型,进行多个相同义齿的制作,以满足教学的需要。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对每个学生制备的卡环、全冠、固定义齿、活动义齿、全口义齿等各种固位体和修复体进行展示,并由院教学督导组的专家进行讲评,作为实习成绩的考核指标和各种奖学金的评比指标,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院口腔修复学教研室近三年一直采用对学生作品展评的方式,通过多年观察,证明该方法确实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好方法。

5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Medicine)———创新性学习

循证医学是基于证据的学习。它是根据医学发展和诊疗技术进步之快、数量之多(各学科知识和技术国际上每天都有十篇以上的新)、难以跟踪的特点,强调现有教科书其知识点多为老化而提出的“不为师、不为书、只为实”的一种创新的学习方式。该学习方式首先提出临床患者诊治方面的问题,医学生根据此问题查找因特网上含有质量可靠的随机对照实验(RandomizedControlledTrail,RCT)的研究论文,仔细研读后作出系统评价(Sys-tematicReview,SR或Meta分析),即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过程,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进一步应用于疾病的诊治过程中。循证医学尤其适合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七年制口腔医学生的临床实习与撰写毕业论文时应用。我院已将该学习方法列为专业学位和七年制口腔医学专业重要基础课之一。综上所述,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们改变了一些传统的学习方式,尝试了一些新的教学方法。当然应试教育作为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我国已实行多年,可以说根深蒂固,完全将其改变,不仅学生、教师和学校接受起来有困难,而且家长、职能部门和社会也有不适应之处。因此我们必须明确今后教学改革的方向,采取突出重点、立足国情、反映趋势、上下齐心、稳步推进的方式,完成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实践证明,多层面实践性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