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专业生物化学双语教学应用

护理专业生物化学双语教学应用

摘要:分析双语教学的现状与必要性,探索在我校护理专业中开展生物化学双语教学,实现教与学的相互促进,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学习兴趣,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为进一步探索适合高职护理专业双语教学的新途径奠定良好的开端。

关键词:双语教学;生物化学;护理专业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创新性专门人才。生物化学作为医学生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其内容的抽象性、复杂性、关联性和学科进展快等特点,学生普遍反映课程难学、知识点繁杂,以及传统的教学方式的枯燥无味,使多数学生对生物化学产生了厌学心理,课堂的互动性差,教学效果不佳。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最近的调查表明,受调查的“985工程”院校学生20%从未在课堂提问或参与讨论,而美国大学生只有3%,只有10%的中国学生经常提问,而美国大学生约为63%[1]。高职学生的课堂互动性更是寥寥无几。鉴于此,通过循序渐进式的双语教学的渗透,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生命的化学赋予趣味性和知识性,加强教与学的互动性,提高学生对生物化学学科的认识,使学生陶醉在双语教学的氛围之中,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拓宽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从而巩固医学基础课程的地位,以及为加速我校涉外护理专业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开端。现就我校开展生物化学双语课堂教学的一点经验进行总结,为进一步探讨高职院校开展生物化学双语教学、涉外护理教学改革奠定基础。

1双语教学的含义和现状

双语教育又称双语教学,指的是以两种语言作为教学媒介的教育,是培养学生能同时驾驭两种语言的教育。其基本特征是,第二语言是教学的语言和手段,而不是教学的内容和科目[2]。我国目前的双语教学大多通过英语教材、多媒体课件等形式,在进行学科知识的传授过程中,加强专业词汇的理解和应用,以达到学习专业知识和提高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目的。

2在护理专业中开展双语教学的必要性

护理人员短缺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长期存在的医疗难题,我国的护理服务需求在剧增的同时,外资医疗机构大量进驻我国,无疑给国内护理人员带来了更多的学习、交流和就业机会的选择。具备护理专业技能和掌握一门外语的高素质护理人员将成为护理行业的高端人才,这就迫使护理专业教育要跟上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必须与国际接轨,加强双语教学,增强学生择业过程中的市场竞争力。

3生物化学教与学的选择

3.1学生的选择

由于我校高职学生基础较差,整体开展双语教学可能会造成生物化学课程教学效果差和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提高不明显等后果,有针对性地选择我校2014级护理专业高考英语平均成绩较好的2个班级开展生物化学双语教学,学生人数共计116人。

3.2师资

教师是双语教学的主导,选择合适的教师是有效进行双语教学的重要环节[3]。参与双语教学的教师有4名,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为生物化学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其英语能力达到开展双语教学的要求;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探讨重点和难点的讲授方式、方法,分析学生特点,把教师的科研与本学科发展最新动态联系起来交流学科最新进展。其他生物化学教师自愿参与集体备课,积极参与双语教学探讨,为进一步生物化学双语教学改革培育人才资源。同时与班级英语教师积极交流,探讨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变化。

3.3教材

结合我校护理专业特点,生物化学课程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开展,中文教材采用人民卫生出版社何旭辉主编的《生物化学》,共十三章内容;英文教材主要依据教师课件。由于我校高职学生生源普遍较差,开课就采用全英文讲授学生难以接受,因此主要依据教师课件,循序渐进渗透英语于生物化学课堂。第一章至第四章内容主要增加重要知识点的专业英语词汇,教师在讲授过程中结合课件中文讲授的同时配以简单的英语语句进行讲授;第五章至第九章内容在讲授过程中,先用中文进行简单介绍,使学生对背景知识有一定了解,再结合英文进行讲授,不断和学生进行英文交流,鼓励学生开口,用专业英语词汇说出重要知识点;第十章至第十三章先英文讲授,再用简短的中文概括重要知识点,加强学生交流,要求学生尝试用简短的英语语句描述所学重点。课件制作过程中尽可能多采用英文表格、数据、图片、视频等形式,将抽象的生物化学内容直观化、形象化,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必要时加以中文备注和解释;课后小结采用中文、英文两种语言进行总结。最后选取部分章节内容,要求每位学生查阅相关的英文文献1篇,组织1次生物化学讨论课,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

4教学效果的评价

通过在这2个护理专业班级的生物化学教学中实行双语教学,组织学生阶段性问卷调查和学生代表座谈会,总体结果显示,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了提高,对于新知识的理解和渴望逐渐增强。尤其是生物化学作为一门发展极为迅速的学科,学生主动获取本领域新知识的兴趣和能力得到了提高,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增强了学生面对就业的自信心。同时,通过与英语老师座谈交流,普遍反映英语课堂效果有所改善,期末英语成绩与上一学期相比有所提高,英语课堂的实际应用能力有明显提高。但也有少数同学认为生物化学本身就难学难懂,双语教学增加了学习负担,不利于生物化学基本知识的学习。

5生物化学双语教学的思考与展望

双语教学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都比较高,一方面学生基础较差阻碍了双语教学不断改革创新的步伐,另一方面,教师整体英语水平不高也使双语教学难以全面实现,这就要求在培养学生时需要循序渐进、逐步渗透,而不能过于急躁,同时,也督促教师在自身综合素质上不断提升自我。学生的创造性来源于对学习的兴趣、知识的渴望和高度理解的悟性,指在学习和研究中产生的灵感、丰富的思考和想象力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教学的重要目标[4]。本研究通过双语教学的初步尝试,护理专业学生对涉外护理产生极大兴趣,对生物化学发展的最新前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发掘了学生的创新潜力,把以往呆板枯燥的生物化学课堂变成了集趣味性、知识性、研究性于一体的教与学相互促进的生动、活泼的课堂。此外,双语教学对教师要求的提高,不仅要求教师具备丰富的本专业知识,而且要求教师英语水平也比较高,用专业词汇和语言表达、解析专业知识,这就激励教师不断学习,跟进学科发展的最前沿,同时也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探讨精湛的教学艺术和激发了教师的创新性思维。双语教学给予了教师新的任务与使命,同时也赋予了双语课堂更多的创新与特色。在高职院校护理专业中开展生物化学双语教学,存在课程难度大、学生基础差异大、教材选择的困惑等[5],我校生物化学双语教学尚处于探索阶段,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与学的互动,注重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避免过于注重英文语法与翻译,避免走入双语教学的误区;在逐步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创造性思维,不断发挥创新精神的同时,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高职院校双语教学的新途径,为我校高职涉外护理专业的开展增添新的教学模式,同时提升护理专业人才的综合实力。

参考文献:

[1]朱甫祥.“渗透性”生物化学双语教学模式改革与探索[J].生命的化学,2012,32(6):596-598.

[2]李宝坤,赵丹玉,柳春,等.《生物化学》双语教学的实践与探讨[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08,10(7):184-185.

[3]赵青,黄炜,章喜明,等.提高生物化学双语教学质量的探索与思考[J].基础医学教育,2015,17(1):69-71.

[4]丁学知,许芳.《生物化学》双语教学新模式的实践与探索[J].生命的化学,2013,33(6):710-713.

[5]黄洪柯.高职护理专业生物化学双语教学初探[J].卫生职业教育,2014,32(19):50-51.

作者:吕会茹 李姣锋 牛小艳 郭晋祥 申绯翡 单位:洛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