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专业病理学教学思考

护理专业病理学教学思考

摘要:护理学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自1860年南丁格尔创办第一所护士学校开始,护理学通过不断地实践、教育、研究,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最终成为了一门独立的学科。

关键词:护理学病理学思考

护理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中专业课程分为护理基础课与护理专业课。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微生物学等为基础课;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等为专业课。其中专业课自课程出现起就带有明显的护理学的特征是紧紧围绕护理学的需求展开的,而其中的基础课课程最开始都是起源于临床医学带有明显的临床医学的特征。所以在护理学教学过程中怎样将带有临床特点的基础课进行改革,更好的为护理实践是护理专业教师一直在认真思索的一个问题。病理学是研究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是连接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一门桥梁课,是护理专业中一门重要的基础课。在国内外的护理学教育中,在不同层次的护理学教育中,都开设了病理学这一专业基础课程。在我国2015年护士执照考试中更是加大了病理学的比重,凸显出病理学这一学科在护理学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性。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一下如何改进护理学专业中病理学教学。

1教材方面

如上文谈到的,很多护理专业基础课最开始都是为临床医学服务的,教材也是按照临床专业的需求来编写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护理专业病理学教学都是使用临床医学专业的教材,在教学中未突出护理专业的培养需求;在护理学实习中病理学与护理实践脱节。因此想要改进护理学专业中病理学教学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对护理专业的病理学教学中所使用的教材进行改革,根据护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取舍及改编,突出护理专业的需求和特色。帮助学生利用所学的病理学知识,观察及分析病情变化,推导病变可能会引起的身体反应和情绪变化,借此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使培养出来的学生在进入临床后能够更自觉地与医师配合,指导和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在教材编写中注意以下原则:①简化病理变化的镜下所见部分,突出大体表现;②简化病因和发病机制,突出临床与病理联系,并相应增加与护理专业有关的内容;③强化教材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突出病理变化与护理实践的联系。

2课程设置方面

在护理教育改革中,护理人文等学科的比例提升,基础医学的比例下降,同时将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合并为1门课程,病理课课时大量缩减。改革以后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一方面现代护理模式要求专业知识更趋完善;另一方面要求增加新课程,削减原有课程学时。如何解决这对矛盾以满足教学需要,是进行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我校重新设置和组织了课程,将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内容穿插安排,合理利用学时;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坚持一个原则——突出总论,精简各论。总论部分介绍的内容是后面所有疾病学习的基础,所以总论部分应多占课时重点讲解。各论部分与后期开设的内科、外科的内容有一定重叠,可适度精简。同时取消了部分实验课,将有关内容利用录像、多媒体教学等手段加以弥补。

3教学内容方面——突出临床病理联系

护理学从发展至今经历了四个过程:简单的清洁卫生护理、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理护理、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现代护理学就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这一阶段进一步提高对护理工作的要求,护士的工作绝不是简单的打针,发药,执行医嘱这么简单。以健康为中的护理要求护理工作者能做出准确的护理诊断,制订出完整、有效的护理计划,帮助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同时康复。要达到这一点护士必须有临床思维能力。所以在病理学的教学过程中就要突出病理学中的临床病理学联系这一部分的知识,帮助培养护理专业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在讲授病理学知识时,增强病理学知识与护理专业联系的意识。病理学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和理解患者的临床表现,指导护理工作的开展,病理学的很多知识都是在告诉大家“为什么”,了解了这些“为什么”学生们就能将机械式记忆变成理解性记性,才能将这些知识自然的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比如高钾血症这一章节的讲解中,应重点介绍高钾血症的临床表现中最严重的是引起心跳骤停,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先告知学生们血钾升高的后果十分严重,然后再解释补钾的注意事项,即不能引起血钾浓度过高。这样学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补钾的原则是:先口服,后静脉,见尿补钾,低浓度慢滴速。再比如讲解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这个章节的时候,注意和护士工作的开展密切结合,重点介绍血栓形成的条件,以及空气栓塞的概念及后果。这些内容与护士每天最重要的工作——输液密切相关,可以帮助护士在输液的操作中有效的预防空气栓塞。护士穿刺输液的操作技能规范是有其病理学基础的:比如静脉穿刺输液前给输液管排气及输液过程中及时更换液体瓶是为了预防空气栓塞;静脉穿刺时选择手背或足背的小静脉则是减少静脉内膜损伤以免形成血栓。由此可见病理学知识对改善护理质量、提高护理水平有指导意义,病理学的学习对于护理专业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但是如何通过病理学的学习帮助护理专业学生培养临床思维能力,提升其护理水平则是所有病理学教师在教学中应重点思考的问题。我们应重视护理学的学科特点,通过从教材,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等多方面的改革,改进护理专业病理学教学,为临床上培养优秀的护理人才服务。

作者:罗春艳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