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专业教学改革方法探讨

护理专业教学改革方法探讨

摘要:介绍了将慕课课程资源引入护理学教学环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重点从合理引入护理学慕课课程资源、教师合理利用慕课提高教学效果、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慕课资源、高校正视慕课的地位和图书馆充分发挥资源收集的作用五个方面,论述了慕课与传统教学的融合方法。希望对其他院校的教学改革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护理专业;慕课;教学改革

慕课也称为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早在1961年,巴克敏斯特•富勒在一次演讲中,就提出过慕课相关的概念。近年来随着教育理念的高速发展和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慕课已经由理论研究进入到实际应用阶段,尤其是Coursera,Udacity,edX三大慕课课程提供商的兴起,使更多的教师和学生有机会了解和学习慕课网络课程平台的内容[1,2]。在此背景下,将慕课引入高校护理专业的教育环节中,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合理改革,能够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1慕课引入护理教学环节的必要性

1.1将护理学优质师资力量化零为整

在医学高校中,往往下设临床医学、护理学、检验医学和公共卫生等多个学科专业,其中护理学与其他学科比较,在师资队伍的建设方面,往往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如一般院校的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和教授职称的教师较为普遍。但在护理学专业中,由于护理学在高等教育环节的起步时间较晚,还没有形成良好的人才队伍积累,致使教师整体具有年轻化的特点,大部分教师仅具有硕士学位,正高职称的教师更是非常罕见。在教育环节中,教师起着绝对的主导作用,教师的水平和能力相对较低,学生学习效果自然较差。慕课是一个开放的网络教学平台,各个高校护理专业根据自身的教师特点,如A高校社区护理专业在当地具有极高的影响力,B高校的中医护理专业具有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资格等。在慕课的环境下,各高校优质的师资队伍可以进行良好的有机互补,从而给予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良的教学环境。

1.2教学环节展开更为灵活

传统的课堂教学要求学生在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地点进行学习,这就自然带来以下弊端:一是无法解决好教师与学生的师生比问题。这一情况在高校的选修课中最为常见,如多位学生想选修A教师的课程,但受到课堂座位等条件的制约,仅能允许数十名学生在课堂中进行学习;二是无法供学生反复学习。当下课后,整个教学环节随之结束,此时学生无论是对教学内有存有疑问,还是想再次巩固学习,唯一的方法就是课后再次咨询教师。显然不可能存有疑问的学生都去找教师进行再次学习,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慕课使以上问题迎刃而解。首先慕课是基于网络开展的教学课程,在互联网上,任何有访问权限的学生都可以加入到课程中学习;其次慕课是将传统的课堂教学进行视频录制后在网络播放,使慕课的课程就像网络上的电影一样,可以供学生随时随地的学习使用[3,4]。

2慕课融入护理教学的可行性

2.1具有良好的借鉴和参考

近年来,在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式向大众化转变的背景下,就业难已经成为高校普遍面临的问题之一。高校均重视到教学改革的必要性,纷纷提出多种办法改进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竞争力[5]。其中慕课在教学形式上与传统的授课方法比较,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因此越来越多的高校加入到慕课的教学环境中。如复旦大学将慕课与传统课程相结合,构建出混合式教学模式[6];吉林大学等高校已经承认慕课平台的课程学分等等[7],都为将慕课引入护理学科的教学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2.2护理学慕课教学资源日益丰富

在慕课课程资源方面,除了Coursera,Udacity,edX外,很多国内机构和院校参与到慕课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比较著名的中文慕课资源包括中国大学MOOC、酷学习和学习在线等,均包含了大量的护理学教学资源。

2.3互联网和终端设备的普及

如前文所述,虽然慕课的概念早于1961年已经提出,但迟迟未进入到实际应用阶段,其主要原因在于受到互联网和计算机等终端使用设备的制约。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计算机等设备价格的逐年下降,百兆光已经成为高校基础的网络配置,个人计算机也已经学生必备的学习娱乐工具,为慕课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使用基础。

3慕课与传统教学的融合方法

3.1合理引入护理学慕课课程资源

医学高校在引入护理学慕课课程资源时,要注意符合以下几条原则:(1)重点引入本校弱势的课程。如A高校的中医护理学、危重症护理学和精神护理学的师资队伍较为薄弱,则重点引入以上护理分支学科的慕课资源。(2)判断本校是否有具备开展实验和实习的条件。护理学是一门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联系非常紧密的学科。因此在课程引入时,除了考虑慕课课程与本校课程的互补性外,必须首先明确本校是否具有开展护理实验或实习的条件。若没有开展实验和实习的条件,则没有引入的价值。

3.2教师合理利用慕课提高教学效果

当护理学慕课课程引入后,学生通过视频课程可以直接学习课程内容,致使很多教师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在慕课的环境中,其实反而增加了教师的动力和压力。主要原因如下:首先慕课课程的引入要以互补性为原则,即在本校没有能力开展或课程教学效果不理想的情况,才引入某一门护理学课程。也就是说教师的水平能能力与教学效果存有差距。这就要求在慕课的授课过程中,教师要将自己重新定义为学生的教学,观察慕课主讲教师的授课方法,以此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其次在传统的课程中,教师按着教学参考资料和教学计划授课,教师讲授什么知识学生才能学习到相应的内容。但在慕课环境中,由于慕课主讲教师往往是护理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其水平和能力要远远高于本校该课程的主讲教师,相应的授课内容更具深度和广度,这也要求本校教师要不断进行学习护理知识,扩展知识视野。

3.3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慕课资源

由于学生接触慕课时间普遍较短,很多护理专业的学生对慕课缺乏足够的认识,往往出现以下两极分化的情况:第一种是过于依赖慕课。如部分学生被慕课深深吸引,完全忽略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另一种恰恰相反,认为慕课可有可有,经常在寝室或机房内采用挂机的方法,也就是课程虽然在正常演示,但学生却没有进行学习。显然都是不恰当的。因为建议高校护理专业在引入慕课课程资源前,首先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告知学生学习慕课的重要性和合理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在主观上养成正确良好的学习习惯;然后在护理专业学生学习慕课课程的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学生的监督管理工作,实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加以纠正处理。

3.4高校正视慕课的地位

医学高校护理专业将慕课课程引入后,必须要正视慕课的地位,如借鉴吉林大学等高校的方法,即承认慕课课程的学分是一种非常简单可行的方法,即保证了教学效果,也提高了学生学习慕课的积极性。

3.5图书馆充分发挥资源收集的作用

在高校中,图书馆与各个教学单位的关系并不紧密。但在慕课背景下,慕课严格来说属于一种网络资源,图书馆作为高校的信息中心,收集和整理各类资源是图书馆的优势和本职工作,因此图书馆应该充分发挥其地位和作用,为护理专业合理引入慕课课程提供基础。图书馆主要工作方法如下:

(1)指定专人定期收集护理学慕课相关资源。图书馆选择具有医学背景的工作人员,以月或其他时间段为单位,定期在互联网上检索护理学相关的慕课资源。然后将信息收集的情况与护理专业的教师进行沟通,进一步探讨是否有引入教学的必要性[8]。

(2)根据慕课课程教学过程的开展,完善图书馆馆藏得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资源。如某高校护理专业以往未开展中医护理的相关课程,图书馆自然也就没有购买相关书籍。但若引入中医护理的慕课课程后,需要及时补充中医护理方面的书籍。

(3)为慕课学习提供条件。近年来,高校普遍十分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图书馆构建了现代化的馆舍。如以我校图书馆为例,除了传统的书库和电子阅览室外,增设了视听室和会议室等功能区间。但视听室和会议室普遍的利用率较低。图书馆在各功能区间闲置的时间段内,可以有组织的为护理专业学生播放相关慕课课程,为学生提供更为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提高了图书馆的利用率。

4结束语

慕课的合理引入,有效缓解了本校护理专业教师师资力量薄弱的缺陷,充分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时,对于护理专业的教师来说,慕课也为其提供了与名师“面对面”的机会,教师通过慕课的学习,可以学习到更多的教学技能和方法,加速教师的成长。

参考文献

[1]张红丹.“慕课”背景下大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J].教育评论,2015(1):84-86.

[2]赵茜.论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J].教育科学研究,2012(2):24-27.

[3]丁妍.“慕课”背景下我国大学教师的教学应对[J].中国高等教育,2014(20):59-60.

[4]肖薇薇.对“慕课”的几点思考[J].教育探索,2014(8):19-20.

[5]张春铭如何面对慕课挑战[J].上海教育,2013(11):10.

[6]潘雅.复旦大学首门慕课课程上线[J].世界教育信息,2014(3):78.

[7]邱伟华.高等教育慕课市场的认证机制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5(3):40-45.

[8]李冶.国内大学慕课发展现状调查及图书馆嵌入慕课的问题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5(18):15-18.

作者:蒋立昀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护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