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四肢开放性骨折患者急救护理体会

四肢开放性骨折患者急救护理体会

摘要目的:总结四肢开放性骨折患者的急救护理体会。方法:该研究对象选取2012年5月至2014年4月126例四肢开放性骨折患者,根据随机法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急救护理,实验组患者接受人性化急救护理。对比两组患者对急救护理工作满意率。结果:经过数据统计发现,实验组护理满意率高于对照组,组间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在对四肢开放性骨折患者的急救护理中加强人性化护理,可提升护理工作质量,增进护患关系。

关键词四肢开放性骨折;急救护理;人性化护理

四肢开放性骨折是临床常见的急诊原因,开放性骨折疼痛剧烈,且骨折处存在开放性伤口已与外界连通,因而易发生感染、出血性休克等问题。患者突然遭受意外伤害,身心均处于应激状态,情绪十分不稳定,在急救过程中往往不能很好地配合[1]。本研究分析了在对四肢开放性骨折患者的急救护理过程中加强人性化护理的体会,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临床资料

本研究对象选取2012年5月至2014年4月126例四肢开放性骨折患者,包括男68例,女58例;年龄22~76岁,平均(47.64±11.32)岁;体重48~82kg,平均(64.25±11.65)kg;受伤至就诊时间0.5~3h,平均(1.25±0.31)h;致伤原因包括车祸伤85例、跌倒伤22例、打架斗殴伤19例;文化程度包括本科8例、大专22例、高中46例、初中35例、小学15例。所有患者均有明确的外伤史,排除合并严重的内脏损伤、颅脑损伤、精神疾病、智力障碍、意识障碍、严重视听、语言功能障碍者。将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法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63例。采用统计学分析方法对患者的一般资料进行对比,发现两组具有良好的可比性,在性别、年龄、体重、受伤至就诊时间、文化程度等方面无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急救护理,密切观察伤情变化,持续监测心电图、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等。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同时用监护仪。出现休克表现者迅速建立静脉通道补液,维持有效的循环血量。观察开放性伤口出血情况,行加压包扎止血。严重出血者使用止血带并记录时间,每隔30min放松1次止血带,每次30~60s,以防肢体缺血。大量活动性出血者紧急控制出血,注意避免对血管、组织造成额外损伤。长管状骨骨折时妥善固定,严禁随意搬运,以防骨髓腔中的脂肪溢出,进入血管而导致肺栓塞、脑栓塞等。四肢开放性骨折有骨端外露者不宜复位,应暂时原位固定。手术前彻底清理伤口,以防感染形成化脓性感染而导致败血症、骨髓炎等并发症。实验组患者接受人性化急救护理,在常规急救护理、治疗的过程中与患者及家属积极沟通,观察患者的精神状态,对其进行适时的心理疏导。告知患者只要积极的配合急救处理,预后情况较好。对因恐惧、疼痛造成精神崩溃、哭闹不能配合者适当给予镇静剂,并取得家属的理解和配合,共同安抚患者。每个护理操作均以患者为中心,均从患者的实际需求出发,注意动作轻柔,尽量不给患者造成额外的创伤。侵入性护理操作前告知患者可能出现的不适,使其做好心理准备。随时解答患者的疑问,使其安心接受急救治疗和护理。处理开放性创面时嘱患者不要看,以免血肉模糊引起不良的视觉刺激。

1.3数据分析方法

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录入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χ2检验分析。P值<0.05时表示组间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

2.结果

经过数据统计发现,实验组护理满意率高于对照组(χ2=9.6923,P=0.0018)。

3.讨论

四肢骨折是临床骨折中的常见类型,开放性骨折由于存在着开放性创口,对急救处理造成了更大的难度。由于四肢开放性骨折是一种突发性创伤,因此对患者造成的心理应激尤为突出,加之骨折创伤引起的剧烈疼痛,开放性伤口出血引起的不良视觉刺激,对患者的情绪状态均造成不利影响。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导致患者不能很好地配合急救处理。因此在急救过程中应重视人性化护理,帮助患者稳定情绪,对确保急救处理措施的顺利实施有益[2~4]。本研究结果表明:在对四肢开放性骨折患者的急救护理中加强人性化护理,可提升护理工作质量,增进护患关系。

参考文献

[1]刘红.人性化理念在四肢开放性骨折患者急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2):56-58.

[2]郁陈娜.四肢骨干开放性骨折患者的急救护理体会[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33):227-228.

[3]李玉恒,黄文卉.四肢开放性骨折的急救配合及辨证护理[J].云南中医中药杂志,2013,34(10):78-79.

[4]姚云英.四肢开放性骨折患者的急救护理体会[J].临床合理用药,2013,6(2A):160.

作者:王景奎 王淑娟 李伟 单位:漯河市召陵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