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课堂在基础护理学课程的应用

云课堂在基础护理学课程的应用

摘要:伴随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云课堂教学模式”作为当下基础护理学课程发展的重要保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近年来大多研究发现,“云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性与创新性对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学效率提高影响颇大。该研究将对云课堂在基础护理学课程中的应用进行分析研究,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依据参考。

关键词:云课堂;基础护理学;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质量

“云课堂教学模式”是当下我国高职教学模式战略创新形式之一,具有较大的意义和影响。然而现阶段有关我国云课堂在基础护理学课程中的应用研究相对又较少,基于该问题现状,要求行之有效的方法对其进行分析和研究,例如,建立课前预习、建立课中学习、建立课后复习等,该研究对云课堂在基础护理学课程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

1“云课堂”概述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其中,“云课堂”作为当下高效率教学方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云课堂是指基于网络技术、网络背景下,采用线上、线下配合方式,通过微信软件、网课平台、QQ、媒体课件等实现线上教学、远程教学。规避了传统教学模式的滞后性、等待性,提升了教学质量及教学效率[1-2]。云课堂具有以下特点,第一个特点,丰富了教学内容及资源,云课堂通过网络教学资源应用,为教师、学生提供更为丰富、海量的教学、学习资源及相关内容。第二个特点,促进了师生互动,实现了“互动教学”,云课堂通过在线视频讲解、问题反馈、在线交流等方式,拉近了师生距离,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中的“硬式”教学,为学生自主学习奠定坚实基础。第三个特点,调动了学习兴趣,通过云课堂教学模式应用,转变了传统教学活动,赋予其更多的趣味性元素,提升教学活动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学习欲望及兴趣调动,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从而为提升学习的质量打下重要的基础[3]。第四个特点,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云课堂对其进行监控,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掌握学生课后复习情况,并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优化教学的方案,改进教学的方法,选择合理的教学资料,为后续教学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云课堂在基础护理学课程应用具体措施

2.1建立课前预习

针对基础护理学课程的特殊性,在对其进行云课堂应用中,主要以“建立课前预习”为主,课前预习建立不是片面的简单流程,而是更为科学、合理的系统布局,具体如下:第一,做好课堂准备工作,教师可以将基础护理学课程内容制作成媒体课件,以微视频、参考资料、PPT、实际案例、内容图片为主要形式,并将其教学指导建议、学习方法、技巧等进行上传,为下一步云课堂开展做好必要准备。第二,进行小组划分,按照学生实际人数进行科学分组,通常为6人一组,分为4组,每组对教师下发的课前视频学习材料、内容等进行观看,并做好相关理论笔记。例如:在对“心脏骤停”出现主要原因与类型进行讲解中,其心肺复苏主要适用于哪些情况、对其心脏按压基本原理具体指什么、心搏骤停如何对其进行临床诊断、心肺复苏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实施有效按压、针对不同患者如何开放气道、如何判断心肺复苏成功等。教师可以让每组对其进行组内讨论,最后为建议形成,由组长进行汇总,教师给予小组评价。同时,教师可以利用云课堂中的时间统计功能,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进程、时长进行了解掌握。当然也可以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对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进行在线提醒。学生在课前预习过程中对其难点、疑点也可以进行提出,教师可以在线进行解答、分析[4]。

2.2建立课中学习

课中学习是提升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基于云课堂教学模式,教师应该充分做好课中教学准备,在课中教学中应该对基础护理学课程内容进行导入,并结合网上教学资源,通过小视频、小图片、小动画等形式,让学生自主分析、自主发现、自主消耗,教师可以针对性给予一定引导,对其知识点、难点、疑点等进行小节讲解。在课中学习中,学生作为教学“主体”,通过护理学中的临床知识、处理技巧、预防流程等进行实时提问,而教师作为课程内容教学的引导者,可以理论知识进行立体展现,如示范视频、动作要领视频、紧急处置时视频的制作,让学生更为清晰、明了的掌握护理知识、护理要领、护理目的[5]。以《无菌技术基本操作》课程为例来说,教师应利用互联网途径,收集一些与医院无菌技术相关的图片与视频,在课堂上将这些视频与图片播放给学生,学生通过对这些视频与图片的观看,准确了解无菌技术的重点,掌握无菌操作的基本流程、作用等,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学校还可以利用当前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构建出云课堂系统,教师可以在该系统内针对教学内容,构建出相应的模拟情景,利用该模拟情景,完成整个教学活动。对于该模拟情景来说,与实际情况非常贴近,学生可以在该情景内,完成各种基础护理操作。学生操作的同时,教师对每个学生的云桌面进行监控,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相应的指导。而且,教师还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向学生一些习题,进一步巩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病人运送法》课程为例来说,教师可以在云课堂系统内,可以模拟出肿瘤、骨折或者是其他疾病的护理场景,并要求学生将这些“病人”运送至病房或诊室。这时,学生就会利用以往学习到的知识,对“病人”进行运送,若学生出现搬运体位不正确、忽略周围环境、动作不准确、运送前后缺乏有效交流等问题时,应给予指正,以确保学生掌握正确的病人运送法。

2.3建立课后复习

针对课前、课中的预习、学习,建立课后复习尤为重要。建议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通过网络及远程教学技术,实现云课堂课后复习。首先,教师可以对相关教学内容进行整理,通过任务下发等方式,让学生在线上完成习题解答,并利用云课堂任务完成及打分模块功能,对学生复习成绩进行评测。以《患者晨晚间护理》为例来说,教师可以在教学完成后,通过云课堂系统向学生以下任务:“患者护理时,休息与活动都有哪些意义?”“对患者护理的过程中,哪些因素会对休息与睡眠造成影响?”“活动受限的原因有哪些,以及会对患者身体机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等。学生接收到这些任务之后,就要对这些任务进行解答,并将解答结果传回给教师,教师针对反馈回的结果,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准确评价,有利于后续教学活动的开展。其次,做好在线解答工作,对学生可能在复习过程中出现的疑问进行讲解。以《饮食与营养护理》课程为例来说,学生在复习时,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如:冠心病患者是否可以吃鸡蛋,为什么?需要补充钙元素的患者是否只需要喝骨头汤,为什么?等,这些内容不仅关系到学生的学习结果,而且还影响到未来工作。当学生遇到这些疑问后,就可以通过云课堂平台,将其提交给教师,教师获取这些信息后,就会利用自身的学术知识,向学生进行深入的讲解。这样由学生提出问题,教师解答问题,具有较高的针对性,能够解决每个学生遇到的问题,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最后,教师根据课后复习效果及难点进行最终讲解,消除学生疑问及困惑,起到提升复习质量的实际作用。以《病人排尿异常护理》课程为例来说,应总结出以下几方面内容:粪便评估的方法,排便异常的护理方法,各类灌肠法的目的、操作方法与注意事项,影响排便的因素等,并将这些内容传递给学生,使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内,针对自身实际情况,自主进行学习,以更好地掌握病人排尿异常护理的知识点。

3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云课堂在基础护理学课程中的应用进行分析研究,主要包括:“云课堂”概述、云课堂在基础护理学课程应用具体措施,其包括建立课前预习、建立课中学习、建立课后复习等,多方面、多角度对云课堂在基础护理学课程中的应用进行阐明,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杨梅.基于云课堂下微课教学法在《医学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8,34(9):113-114.

[2]梁丽萍.基于职教云和云课堂的“水泥工艺及设备”混合式教学实践[J].西部素质教育,2018,4(16):131,139.

[3]王佳.基于云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在基础护理学中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8,10(13):9-10.

[4]陈鲁,陈德,李长松,等.高职护理《常用护理技术》课程信息化教学设计探讨———以“插鼻胃管术”为例[J].现代医药卫生,2017,33(19):3034-3036.

[5]高薇,孙静,卢玉仙,等.基于云课堂的翻转课堂教学法在高职护理学生《外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7,31(23):2904-2905.

作者:张丽肖 李丽娟 单位: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