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题讨论法在内科护理学的应用

专题讨论法在内科护理学的应用

摘要:

目的探讨专题讨论法在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采取便利抽样的方法,将2014级护理本科一合班(102人)作为对照组,二合班(103人)作为观察组。在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中,对照组采取传统教学模式,观察组采用专题讨论法教学。自制调查问卷,在18周末,对两组学生临床思维能力、教学效果满意度进行测评。结果观察组学生在临床思维能力、教学效果满意度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5,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在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中实施专题讨论法有助于提升学生临床护理操作技能,提高学生教学效果满意度。

关键词:

专题讨论法;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临床思维能力

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是我院综合护理教研室经过1年的调研、讨论、撰写初稿、反复修正,最终制定出的,是内科护理学理论课程的有效补充,是将疾病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的新课程,目的是发挥学生自主分析问题、评估疾病再到制定护理方案的能力,利于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我院根据该课程特色,特引入专题讨论法实施教学,取得不错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采取便利抽样的方法,将2014级护理本科一合班(102人)作为对照组,二合班(103人)作为观察组。在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中,对照组采取传统教学模式,观察组采用专题讨论法教学。两组学生在年龄、性别、公共基础课程、医学基础课程、护理学专业课程及护理学人文社会科学课程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O.05)。

(二)方法

选取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进行教学,对照组采取传统教学模式,观察组采用专题讨论法教学模式。1.编写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①调研:对现有内科护理学的课程设置、教学任务、教学大纲进行调研,查找出开设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②讨论:组织内科护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实验室人员、各内科护士长、带教老师、教务科管理人员等参与讨论,设置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的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教学内容;③撰写初稿:查阅《内科护理学》、《内科学》、《实用内科学》、《临床护理实践》、《护理案例》等教材,翻阅大量临床真实病案,并结合学生认知程度,组织人员进行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的教材编写[1-3];④反复修正:根据2轮专家咨询,对教材初稿进行反复修正,最终制定出第一版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2.专题讨论法的实施方案[4-6]①第一步:分组。每组10-15人,各组推选一名组长和一名记录员。②第二步:介绍专题讨论法流程。教师对专题讨论法的基本流程、方法、目的进行简单讲解。③第三步:课程导入。介绍当日病案讨论课的教学目标及教学任务,引导学生围绕病案讨论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小组讨论。以慢性乙肝为例,首先请同学们划出病案讨论中与慢性乙肝相关联的关键词,如患者的病因、诱因、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等方面,然后逐一分析案例中患者的临床表现与书本所描述的疾病表现哪些相同?哪些不同?并分析为何会不同?④第四步:头脑风暴讨论。针对上述问题,教师引导学生展开头脑风暴。各组学生通过阅读书籍,文献检索,再到结合案例,分析患者所遇到的实际问题,给出相应的护理诊断,制定合适的护理措施和健康教育。在此阶段,学生把分析患者问题,解决患者疾苦,当作了自己的第一要务,激励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⑤第五步:归纳总结。各组指派一名代表,将其讨论结果进行归纳总结,最后老师分析点评。并由师生共同推选出最佳临床思维奖、最佳护理评估奖、最佳分析诊断奖,每项奖项推选出5人,以此激励大家每堂课都踊跃参加,提高学生学习参与性。

(三)效果评价

1.临床思维能力评价参考梁金连[7]构建的护理本科生临床思维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自制《护理本科生临床思维能力调查问卷》。在18周末,对两组学生护理评估能力、护理诊断能力、护理计划能力、护理实施能力、护理评价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8个方面,采用5级Likert标度法进行量化测定,0~4分依次表示不知道、了解、熟悉、掌握、熟练掌握,得分越高,提示临床思维能力越强。该量表Cronbach'sa系数为0.83。2.教学效果满意度评价采取《西南医科大学教学效果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度采用5级Likert标度法进行量化测定,0~4分依次表示很不满意、不太满意、一般、比较满意、非常满意,得分越高,教学效果满意度评价越好。在学期结束时,采取双盲的统计方法,现场发放问卷205份,当场回收问卷205份,回收率为100%。

(四)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库的建立与数据分析。显著性水准以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计数资料用频数、百分数来进行描述;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进行描述。自身对照采用配对T检验,组间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

二结果

(一)两组学生临床思维能力评价比较

见表1。

(二)两组学生教学效果满意度调查比较

见表2。

三讨论

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是我院根据内科护理学专业课程的自身特色,结合临床真实案例设置的一门实践操作性强的特色课程,是内科护理学理论教学的有力补充,是激发学生临床综合思维能力的有效手段[9]。如果教师仍采取传统的讲授法,将嚼烂的知识直接灌输给学生,学生只需被动接受,记忆就行,势必违背了开设该课程的意义,达不到设定的学习目标。因此,经过2轮咨询教育学专家和护理学专家,并通过调研及预实验,最终确定以专题讨论法为核心开展教学。目前,已有学者在护理教学中采取专题讨论法,并取得不错成绩,但未见在病案讨论课中的应用。事实证明,在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上应用专题讨论法,让学生围绕案例中的病患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展开讨论,不仅激发了学生发挥护士主人翁精神,更加有责任,有义务为患者解除疾苦,还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增加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及人际沟通能力,再有头脑风暴环节激发了学生的临床思维和临床意识,学生之间火花的相互碰撞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临床思维能力也得到有效提升。表1显示,两组学生临床思维能力比较,观察组学生在护理评估能力、护理诊断能力、护理计划能力、护理实施能力、护理评价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8个方面优于对照组(P<0.05)。另外,专题讨论法通过分析、讨论、归纳、总结、评价等方式,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单一性和刻板性,让学生真正的融入课堂,做知识的主人,护理评估的责任人,健康指导的落实人,更能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学术交流氛围浓厚,学生学习积极性高[9]。表2显示,观察组教学效果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极显著性(P<0.01),可见,在内科护理学病案讨论课中应用专题讨论法,不仅能很好完成教学目标,增加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还能提升学生的教学满意度,值得在临床护理学科中逐步使用。

参考文献

[1]肖满田.通过病例讨论提高儿科实习生临床思维能力[J].卫生职业教育,2009,29(1):91-92.

[2]周戬平,肖延风,叶高波,等.“三阶梯型”病例讨论模式在培养儿科医学生临床综合素质方面的作用[J].西北医学教育,2016,24(5):816-818.

[3]陈移,侯效民,冷贵兰.以问题为导向的病例讨论教学法在临床教学中的实践[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0,30(8):627-628.

[4]杨茜,张世友,李雨昕,等.《内科护理学》教学中专题讨论会的作用[J].南方医学教育,2016,1:19-21.

[5]杨茜,张世友,李雨昕,等.专题讨论会在护理本科生临床综合能力培养中的应用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6,9(34):70-71.

[6]黄栓成,王利清.专题讨论教学法在公共政策学课程中的应用[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27(4):123-125.

[7]梁金连.以案例为导向的情景模拟教学法对护理本科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影响[J].全科护理,2016,14(31):3328-3330.

[8]叶天惠,朱慧云,陈锦秀,等.情景模拟教学法与案例学习法在护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中的效果[J].护理研究,2014,28(10):3832-3834.

[9]吕风华,何益群,上官海娟,等.专题讨论法在《诊断学》教学中的作用及实施方法[J].中国成人教育,2010,3:140-141.

作者:杨茜 罗珊 杨美芳 杨晓玲 单位:西南医科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