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道德教育问题研究

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道德教育问题研究

摘要:

高校青年馆员职业道德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保障高校图书馆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因此,既要科学界定青年馆员应具备的职业道德素养,又要充分认识当前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厘清原因,在具体工作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其政治素质;强化领导,抓好各项保障措施的具体落实;健全规章制度,创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树立典型,多渠道开展教育,以切实提高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的职业道德水平。

关键词:

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职业道德;教育

职业道德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职业道德素养是图书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对优化图书馆馆员队伍,提高图书馆工作水平,为教学、科研工作做好基础性服务有着重要意义。

一、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应具备的职业道德素养

1.甘为人梯,热爱图书馆事业

热爱本职工作是图书馆工作者首先应具备的思想基础。教育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教育,成千上万人才的成长离不开图书馆,这项工作既平凡又伟大,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应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充满荣誉感、责任感,把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倾注到图书馆事业中,甘为人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2.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是图书馆职业道德的核心,为教学、科研服务是高校图书馆工作的归宿。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只有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才能充分履行其职能,否则就失去了存在发展的价值。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应积极关心学校教学科研情况,了解师生,掌握其心理特征和借阅规律,采取多种服务方式,真正满足师生的需求。同时,应掌握过硬的服务本领,熟悉图书馆业务,努力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开展主动咨询,讲文明礼貌,对人热情诚恳,作风优雅,努力为师生创造优美、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注重不断充实自己,注意在理论上研究讨论,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3.严以律己,模范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

严以律己是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应具备的品德,是衡量其职业道德水平高低的尺度。规章制度是科学管理的有力武器和必要手段,是保障图书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规范。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必须严于律己,模范遵守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有严格的时间观念和效率观念,听从指挥,服从分配,廉洁奉公,按章办事。反对以权谋私、以书谋私等不正之风,热情服务,做执行规章制度的模范。这既可以确保图书馆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地进行,同时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4.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图书馆整体效益

图书馆的工作既明确分工,又相互联系,是一环套一环的流水工作,图书馆要发挥其职能,必须发扬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和服从事业与工作需要的精神。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应发扬互相协作的精神,互通信息,互相支持。多请教老同事,多向老同事学习,尊老敬贤,虚心努力,关爱同事,注重团队合作。着眼图书馆整体工作,协同互助,形成团队精诚合作的职业道德风尚。

二、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

1.思想政治素养有待提高

当前,虽然大多数高校图书馆的青年馆员都能够自觉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坚持高校图书馆的核心价值观念,用心为读者服务,用自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感染力积极影响身边的广大学生。但是也不乏有一小部分青年馆员,受到外界环境中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价值观念存在严重问题,不热爱工作,责任心不强,甚至消极怠工,得过且过。对国家时事政治漠不关心,不能用正确的思想政治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实际接待读者的工作过程中,言语和行为有悖于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原则,带有严重的个人主义色彩,本位主义思想严重。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往往会给广大学生带来错误的价值导向。

2.对职业道德规范认识不足

我国各高校图书馆一般都有自己成体系的职业道德自律规范。这些自律规范的名称虽然不尽相同,但一般都以职业道德规范、服务公约和文明行为等形式出现,名称比较多样化。当前,有些高校图书馆在青年馆员职业道德内容制定上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基本都是针对全体馆员的道德规范准则,缺乏针对刚入职不久的青年馆员的专门的道德规范准则。在具体工作中,道德强化效果并不明显,存在形式化、口号化现象,与实际工作有所脱节。有的图书馆甚至在青年馆员职业道德实践中,将职业道德自律规范和职业纪律等他律机制混为一谈,认为遵守职业纪律就是内化职业道德规范,导致青年馆员对职业道德规范认识不清。

3.缺少职业认同感

青年馆员职业信仰模糊,职业认同感下降,导致青年馆员存在去职化的倾向,时机一旦成熟,他们就会积极调离图书馆。缺少职业认同是青年馆员产生职业倦怠的另一个主要原因,青年馆员在为读者服务的过程中,经常是既要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又要处理读者在馆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有时还得不到读者的理解和尊重。这些问题导致青年馆员职业认同感下降,存在自卑感和低落的情绪,就会出现职业倦怠。另外,再加上图书馆岗位工作性质比较单一,重复性很强,工作流程机械化,解答读者问题重复性高等现实问题,都会造成青年馆员产生职业消极心理,甚至影响工作质量。

4.服务意识淡化

虽然绝大多数青年馆员能坚守本职工作,认真负责,耐住平凡琐碎的工作,坚守岗位不离不弃,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但是也有部分青年馆员不安心工作,在服务道德方面存在意识较差的问题。读者对青年馆员的服务评价水平低于青年馆员的自我评价,与读者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具体工作中,主要表现为青年馆员不能很好地与读者沟通,不懂得换位思考,不能够创造性地进行工作,服务意识日趋淡化。尤其是对广大学生缺乏耐心,不能站在学生的立场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使其产生了不满的情绪,服务态度不良,服务行为有悖于教师的形象。

三、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职业道德存在问题的原因

1.社会环境中不利因素的影响

当前,社会上种种不良利益诱惑和腐朽的社会思潮,使我国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受到了严重的冲击,部分青年馆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等消极思想与非社会主义道德现象的负面影响下,心态不平衡,职业道德观念淡薄,在道德水平方面出现了滑坡现象。出现了很多青年馆员缺乏爱岗敬业精神、工作消极怠慢、工作责任感差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图书馆的服务质量。此外,由于青年馆员的工资待遇与其学历高低、职称等级密切相关,在师德评价方面的考核很多时候都流于形式,显得苍白无力。在这种环境下,越来越多的青年馆员忙于考硕考博,忙于科研立项和撰写论文,严重分散了在工作中投入的精力。

2.职业道德教育和保障制度不健全

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保障制度不健全,一些高校对这项工作重视还不够。高校的工作重点一般都放在人才培养上,在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教学院系和一线教师给予了较高的重视。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图书馆工作比较清闲自在,每天就是简单的借还书,不需要太高素质就能胜任。这些陈旧观念的影响,直接导致青年馆员在工作中职业观念模糊,缺乏上进动力。再加上高校对青年馆员职业道德保障机制方面重视不够,导致对青年馆员的道德约束作用呈下降趋势,使青年馆员有空可钻,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中的奉献精神和创新意识淡化,职业道德水准也大打折扣。在完善青年馆员职业道德教育机制和保障机制方面尤显不足。

3.职业道德素质良莠不齐

近年来,高校发展速度较快,图书馆青年馆员队伍也不断壮大,对青年馆员的聘用方式较多,国家正式编制、合同制、人事制和雇员制等多种体制并存。这样一来,岗位中的青年馆员道德素质良莠不齐,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只能依靠他律机制来进行规范,其效果远不如青年馆员的自我内在约束。同时,在青年馆员职业资格认证方面,我国青年馆员从业资格门槛较低,职业资格认证主要以职称、学历和学位为标准,非专业的青年馆员在很多高校均占有较大比例。我国部分青年馆员因为对图书馆专业知识的缺失,高校对职业道德教育的普及不够,经常会出现服务意识淡化的现象。在利益冲突面前,往往把自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很难达到高校对图书馆青年馆员的道德要求。

四、强化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职业道德教育的对策选择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

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形成,主要靠其个人的锻炼修养和道德内化,只有自觉进行职业道德的学习和修养,才能逐步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年轻同志阅历浅,对理论学习兴趣性不高。各高校图书馆应该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并自觉指导日常工作,进而内化成自觉的职业道德行为,使其面对复杂的社会影响,拥有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能够自觉抵制非社会主义思潮的影响和腐蚀。

2.强化领导,抓具体落实

图书馆的党政领导要把职业道德教育紧紧抓住,下决心抓出成效,把职业道德规范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和环节。要求从我做起,不能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流于形式。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思想与行动的一致。同时,领导要注意自身的形象,以身作则,起表率和模范带头作用,避免“祖师爷”式的说教,以免产生逆反心理。同时,要从青年馆员的具体生活实际和职业发展出发,多为青年馆员创造条件,提供更多的进修、学习机会,关心、关爱青年馆员成长。

3.健全规章制度,创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职业道德是一种行为规范,它对每个图书馆工作者都有约束,这种约束主要靠自我来完善,但也要有相应的管理措施来强化实施。要结合具体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健全图书馆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尤其是青年馆员职业道德教育制度,并将其落到实处。要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职业道德好坏与评优、晋级和评定职称挂钩,做到奖罚分明,公正客观。这样,既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与风气,又可以积极促进青年馆员发展,有效帮助青年馆员内化正确的道德行为。

4.树立典型,多渠道开展教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优事迹,以点带面,用身边的榜样来影响青年馆员。让青年一方面学习老一辈图书馆工作者的业绩,同时注意他们身边的青年典型,使他们远有学习的典范,近有看齐的目标。让他们通过典型事例来分清是非、美丑和善恶。还可以通过墙报、音像及各种文艺形式表现出来,也可开展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多种渠道,使青年同志真正得到教育和提高,能够用榜样的力量鼓舞自己,模范遵守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热情为读者服务,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同时,能够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主动充实完善自我,在工作中将具体的工作规范内化成美好的职业道德。

参考文献:

[1]杨萍.试论图书馆职业道德的三个层面[J].图书馆论坛,2011,(4).

[2]何义珠.基于职业倦怠干预的高校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建设[J].图书馆学刊,2013,(2).

[3]芦硕.从《中国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准则》看图书馆职业精神的培育[J].图书馆界,2013,(10).

作者:王皓杰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