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式学习在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探究式学习在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探讨了网络探究式学习在基础护理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选择108名2012级在校高职护理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随机平均分为两组,进行“常用注射法”教学,实验组使用网络探究式学习法,对照组则采用一般教学法。并对两组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实验组的成绩明显比对照组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证明网络探究式学习比传统的教学方法更有效。

关键词:网络探究式学习;基础护理学;教学

基础护理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合二为一的课程,其学习效果与学生的临床工作息息相关。但目前不少医科学校还采用以教师为核心的授受方式进行教学,限制了学生的自主思维。网络探究式学习是一种以网络为依托、以探究为方式的新型学习活动,它强调通过互联网使学生自主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这种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校首次尝试采用网络探究式学习方法,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选择108名2012级在校高职护理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随机平均分为两组,各54名。在实验组学生当中,有女学生52名,男学生2名;年龄为17至18岁,平均年龄为(17.65±0.20)岁。在对照组学生当中,有女学生53名,男学生1名;年龄为17至18岁,平均年龄为(17.70±0.23)岁。教材选用《基础护理学》,在三年级第一学期开始开设。实验组前一学期期末成绩为(69.13±8.23)分,对照组为(69.20±8.17)分。两组学生的年龄、性别和基础护理学前一学期期末成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方法。

在实验课上,两组采用相同的教学方法和学时,将学生分为两部分,在3个模拟病房进行分次练习,前三学时学生在模型上进行简单的皮外、皮内、肌肉注射练习,后三学时由学生互相注射,带教老师进行考核。(1)网络探究式学习。实验组借助我校现有的网络辅助教学平台进行理论课的教学,这套教学体系中包含了引言、学习任务、信息资源、具体过程、全程评价和总结六大板块,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可以在网络教学平台上找到本课程并开始探究性学习,而课堂上的时间主要用来让学生进行学习结果汇报并相互讨论。(2)一般教学方法。对照组所采用的一般教学方法是日常教学中最常用的一种教学方法,以任课教师的讲解为主,通过讲授、举例、示范等方法进行教学,学生以听讲、记笔记等方法理解课程内容。

3.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以考核成绩为主,其中既包括期末理论的闭卷考核,也包括“常用注射法”的实际操作的考核,两组考核的内容相同。

4.数据处理。

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P<0.05,则认为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在期末理论考试方面,两组的成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在实际操作方面,实验组的成绩要明显好于对照组,差距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的54名学生的“常用注射法”操作考核成绩平均为(91.03±4.03)分,理论考核成绩为(71.95±8.82)分;而对照组的54名同学操作考核成绩平均为(86.12±5.11)分,理论考核成绩为(72.23±9.08)分。

三、讨论

1.网络探究式学习有利于提高学习动力。

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下,学生只会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缺乏主动探索知识的动力。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成为教育研究的重点。网络探究式学习平台的出现,在开放宽松的网络环境中整合了国内外丰富的医学、护理资源,为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可以说,探究式学习充分体现了“以学习为主体”的理念。

2.网络探究式学习有利于促进合作学习。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网络探究式学习对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评判性思维、临床思维和小组合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小组合作能力。在网络探究式学习过程中有大量需要学生进行分组合作的地方,如小组讨论等,学生在分工协作间解决问题,提高了团队凝聚力,也促进了综合能力的培养。

3.网络探究式学习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网络探究式学习的开展使学生各方面素质提高的同时,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在熟练掌握课程基本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具有一定的沟通、协调能力,并在教学过程中熟练运用。自主学习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要明确自己在课堂中的作用和定位,做好引导者和促进者,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网络探究式学习对教师的要求是多层面的,只有不断完善教师的教学能力,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网络探究式学习对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教学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使用探究式学习的实验组的实际操作成绩比使用一般教学方法的对照组有明显优势,因此,网络探究式学习值得在今后的基础护理教学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万丽红,黄海,赵洁,等.网络探究式学习在基础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中华护理杂志,2011(5).

[2]付晓丽,项安华,刘艳,等.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外科护理学教学情境的设计与实施[J].医学信息,2014(14).

作者:葛高连 单位: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