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学课堂教学探讨

护理学课堂教学探讨

知识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作为1名护理学课程的兼职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并将知识与技能内化成自我语言传授给学生,使学生能融会贯通地去掌握知识[1]。

1丰富知识是基础

所谓“一桶水与一碗水”的关系,就是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有渊博的知识,特别是专业知识,而专业知识的获得,一要靠学习,二要靠实践。作为教师,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应了解诸如天文、历史、文学、哲学、法律等常用知识。它能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使表达者言辞具有感染力、说服力、吸引力。这种知识的获得,要靠孜孜不倦的学习,即如朱高所言“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因此,在课前,教师必须认真备课,将所讲知识点先温故而知新,特别是一些原则性的、概念性的知识点必须准确无误地传授给学生,否则会误导学生[2]。在讲课时,尽可能贴近生活常识,让学生在实践中逐步体会、感悟人生;再者,作为老师,尽量丰富自己的语言修养,实现与人沟通交流的目的。

2明确目的是前提

提高讲解水平,必须明确讲课目的,没有目的的表达,谓之“有口无心”,心中没谱儿,是不可能“弹”出“水平”来的[3]。首先,要以听者明白为前提,必须将自己的知识与能力转化成能让学生听懂的语言去传授给学生。讲解过程中,必须考虑护生的接受能力、处境、心情、实际需要、思想性指导等等因素。其次,以说服对方为目的,一方面显示教师坦诚的态度,另一方面又尊重对方并为对方着想,这有利于在人的情感上达到沟通,扩大双方的共识。再次,以关注学生为准则,讲课过程中时刻关注学生的反映,鼓励学生回答问题,充分运用接纳、赞赏、鼓励的语言,如点头、说“对”“不错”“很好”“说错没关系”等,从而增加护生的自信心。

3详实资料是要诀

所谓资料,是讲课时所有系列的事实现象或理论依据,材料是否充足、优良直接影响到上课质量。俗话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讲课也是如此,即使你有高超的说话技巧,巧妙的构思,如果没有大量而详实的资料支撑也是没有意义的。任何精彩的讲课,都离不开大量丰富、新颖的资料;资料是主旨的支柱,是思想观点的依托。平时必须注意观察、体验、积累、分析、比较和筛查以获得资料。同时,所用资料必须具有真实性和准确性,必须紧扣教学大纲。在讲课过程中,要善于使用典型及生动的例子,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发联想,激发兴趣,留下深刻的印象。所有资料一方面不能偏离教材,另一方面尽可能做到新、实、趣、活。例如采用案例教学法[4],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需要,运用典型的案例将学生带入特定的情境,并围绕案例精心设计问题,使学生在直观真实的情境中和问题的引导下,运用判断和推理的方法及以往的知识结构,解决护理问题。

4充分准备是关键

在确定了讲课主题后,需构思出讲课思路,拟定讲课提纲。讲课提纲及讲稿是讲话的一个重要环节,拟定提纲及讲稿的过程是一个进一步思考谋篇的过程。通过拟写提纲或讲稿可以认真研究和推敲讲话主题是否正确,思路是否合适,资料是否妥贴,层次结构是否合理,详略是否恰当等。通过拟写还可以加深对讲课内容的记忆,进一步熟悉讲课的内在结构、篇章布局以及重要段落和关键句子[5]。

5注意调整是技巧

首先,把讲稿变成自己的语言,一般来说,讲稿多为规范、严谨的书面语言,书面语言写得再精彩,与口头语言也不同,书面语言太干巴,缺少说话时所需要的节奏和活力,这样的语言,讲起来不自然,记忆起来更困难。如果讲课时想不用讲稿,又不至于出现难堪的局面,只有花时间把讲稿变成自己的语言加以理解和记忆,记住自己的东西比记住别人给你准备的东西容易得多[6]。因此,讲课前必须熟记提纲,围绕讲课内容进行充分发挥,说话思路才不会被打断和阻隔。再者,反复预试讲也非常重要,依据事先拟定好的提纲或讲稿,反复进行口头表达练习,每次都变换措辞,这样,可以更加牢固地记住讲课中的一系列观点。当你多次练习后,并对你自己练习感到满意时,就可以胸有成竹地走向讲台。

6良好情绪是保证

护理教师的非语言包括气质、仪表、情绪、目光、面部表情、体姿动作、空间距离与朝向、板书及物理环境等。因此,在教学中微笑登讲台,并展现自信而端庄、严肃而柔和、潇洒而和谐的神态,使学生肃然起敬,有一种接纳、明朗、民主、舒畅的感觉,从而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加上教师生动的讲授与积极的互动,使护生聚精会神地倾听讲课,提高护理教学效果。作为护理教师对护生要有乐观的态度,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及时地鼓励学生,对学生抱有乐观态度,在课堂上会更多地发出支持性的非语言信息,如给予更多的视线接触,更多的微笑和友好表示等。总之,教与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整体,只有教师努力地付出,学生努力地去感悟,才能充分体现出效果。教师不仅要教书,而且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这样才能保证课堂的活力,使护生积极地参与到护理教学中,成为学习的主人,才能真正提高护理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邱桂红.护理学专业教育课堂教学与临床实践结合的教学策略[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1,8(6):89-90.

2裘兴梅,马小琴,蔡华娟,等.护理学基础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研究[J].中国教育杂志,2014,33(5):63-66.

3吴生明,叶冒德.左右逢源脱口秀[M].北京:妇女儿童出版社,2004:167.

4陈黎琴,赵恒海.管理学案例教学方法及其实施[J].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6,(1):89-92.

5喻思红,范湘红,赵小红.研究性学习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及评价[J].中华护理杂志,2005,(5):380-382.

6靳晶,姬栋岩.护理专业临床护理课程课堂教学方法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4,3(13):67-68.

作者:阐玉英 单位: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