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学结合在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工学结合在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材料与方法

1.材料。

抽取本校2014级普通护理专业学女生109人,年龄18~21岁,以班为单位,54人为试验组,55人为对照组。前2个学期中,试验组的血液成绩与对照组比较,具有可比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方法。

(1)为了共同完成人才培养目标,落实人才培养目标,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由护理系和附属医院护理部牵头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2)为了使教学目标和标准规范、统一,实施集体备课,优化统一教学内容,避免因人而导致的不一致,统一操作技能。如:在“药物抽吸技术”实训中,为了在加药过程中,防止药物浪费,避免中成药产生大量的泡沫和气体,根据教材内容缺失结合临床补充“忠诚药针剂的抽吸技巧和加药技巧”。在静脉留置针教学中,为了便于观察的静脉留置方法,要结合教材同时渗透护理部科研成果。这样不仅使学生掌握了教材中先进的护理技术,也有利于建立临床护理理念,拓展学生视野,间接的缩小了护理教育与职业岗位的距离,从而熟悉了临床护理。(3)教学团队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为了形成强强联合的团队,担任教学团队的护理系专任教师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教学经验,为双师型教师;护理部兼任教师要具有很强的临床教学能力,又护理骨干和护理管理人员组成。(4)教学方法为“教、学、做一体化”。为了使学生了解临床护理的性质也任务,模拟病房采用仿真医院,通过角色扮演、情境设置等,教会学生怎样做,充分体现出职业教育的特色。同时,培养学生职业责任心和关爱精神。(5)强化技能培养,加大实训比例。每一项技能的教学环节均为示教、分组练习、抽回示,课时安排比例在60%以上,集中强化,实训考核,充分体现出职业教育的实践性和技能性,从而达到人人熟练掌握的目的。(6)护士执业考试融入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要强化每节课的难点和重点,反复强化、提高、巩固和训练历年护士执业考试的考点,促进护理职业教育双证获取率的提高,提高护士执业考试的过关率。(7)建立评价体系。建立校内外教学评价和实习评价,以及1年内回访评价等体系。

二、结果

1.教学环节的评价。

通过抽回示,在课堂实训教学结束后,除了一些细节上容易出现小问题之外,学生基本上都能完整连贯演示技能操作。并且通过教师点评,能够进一步做到规范、准确,继续练习中把这些细节中的小问题得到了强化和克服,同时,通过对技能的掌握,增强了学生的职业自豪感,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2.技能比武。

在护理系以及卫生系统举办的护理技能大比武中,本系参赛学生在每年“5.12”护士节中,都能将护士的内在美与外在美表现出来,技能娴熟规范。

3.期末考试成绩的评价。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期末考试与在校奖学金完全挂钩,其中,理论课成绩占了70%,平时表现成绩占了10%,实训成绩占了20%。经过全面考评,基础护理学不及格现象几乎没有,成绩非常理想。

4.上岗证考试成绩。

通过分析在校护士上岗证成绩,在校护士毕业就业率达到了99%,在校护士执业考试过关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96.2%左右。

5.临床实习反馈。

从工作纪律、临床业务操作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等方面,通过学生实习后实习科教师定期到实训基地调查了解,反馈的情况表明,本院护士护理技能操作熟练,基本功扎实,并且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强,能吃苦,实习期间深受院方的喜欢,能吃苦,明显优于其他学校的护理学生。

6.就业

1年后回访评价。本系学生就业形势一片大好,从外在形象到内在素质,都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对本系毕业生也非常满意。

三、讨论

人才培养重在教育,工学结合主要体现了教、学、做一体化的具体教学,是护理职业职教的人才培养模式,其能够使学校教育与职业岗位紧密结合,能够使理论和实践技能紧密结合。因此,通过工学结合的尝试,能够使学生在进入临床实习前就对该专业的技能、临床护理基本熟悉,有利于巩固知识,提高技能,使学生能够很快适应医院护理工作,容易产生自信,为顺利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是培养钙塑纸、高技能实用型人才的最佳途径,从而真正的实现学校教育与职业岗位需求的零距离接触。当然,为了进一步整合优化现有的教学资源,工学结合需要不断的完善,需要根据护理职业教育的特点,校企合作委员会、教学团队要编写实用型的校企合作教材,充分利用附属医院强大的实训基地,努力改革教学模式,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为护理事业发展培养出优秀的实用型护理人才,促进护理职业教育的发展。

作者:霍海乐 单位:昆明卫生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