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一年前,教育部、财政部联手启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3年间要在全国近1200所高等职业院校中遴选出100所,予以重点建设。

一年后,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论坛于2007年12月底在京召开,首批立项建设的28所示范性建设院校携手合作企业,向人们展示了项目实施的显著效果---5009家企业与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企业接收实习学生人数比以前增加八成,接收就业学生增加六成,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核心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已成示范院校的共识。

校企合作转变理念成为战略伙伴

校企合作“一头冷一头热”,是很多职业院校感到头痛的问题,但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情况却截然不同。

“学院正逐步成为中国二重、东方电气等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的‘战略伙伴’。”学院院长司徒渝介绍说,东方电气集团与学院按照“校中厂”模式共建5000平方米校内生产实训基地和产学研校企联合体,共同打造专兼结合的师资团队;中国二重则为满足一项投资15亿元的项目投产运行需要,与学院签订了大型模锻专业方向高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协议。

刚被确定为示范院校建设单位时,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也一度迷茫: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高职院校该如何进行示范建设?司徒渝认为,必须将示范建设置于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中,在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中寻求答案。

此次示范建设,学院在对全国300余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从校企联合制定岗位职业标准入手,与企业共同培养人才,目前已有数控、焊接、电气自动化等3个专业的岗位职业标准通过了行业专家论证。

“校企合作难在哪儿?是来自企业方面的阻力吗?不,真正的阻力在于理念。只要思维方式转变了,困难就会一扫而空。”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所长马树超认为,示范院校就是要以校企融合、主动服务、开放合作的办学理念,有效突破校企合作的难关,并通过成功的实践经验,激发其他高等职业院校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事实上,示范建设一年来的确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83位教师承担了21家企业的55个研发项目;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煤炭企业,构建“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与河南平禹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确定了煤矿通风安全专业订单“2+1”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解决了煤矿生产一线技术人才紧缺问题,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率等,校企合作迈出了从理念到行动的重要一步。

工学结合在做中学体现就业导向

“如果说校企合作是体制、是基础,那么工学结合则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由此带动专业建设,引导课程改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陈解放说。

工学结合怎样调动起学生的内在动力?“在价值创造中学习”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提出的一个新思路。学院与浙江裕兴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学院开设裕兴订单班。董事长张裕兴亲自率领公司精英给学生传授专业技能,并直接在裕兴房产各分支机构开展顶岗实习,形成了融“学习”与“工作”为一体的课程体系。

2007年1月,订单班学生到裕兴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其中10名学生进入该公司建国门店,令人吃惊的是,这家本来濒临关闭的分店竟从此扭亏为盈,业绩还闯入裕兴杭州百家门店前三名!

院长周建松说,学生通过工学结合,不仅为企业创造了价值,而且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进取心和自豪感。

马树超认为,工学结合是指与工作相结合的学习,其中的“工”是工作、是就业,而不仅仅是进工厂、进企业。这是一种人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从根本上体现了以人为本、就业导向的思想。

“我不能忘记,我们的学生是背着馕来上学的,我们一定要教会他们‘做事’。”这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的心声。该院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以一个完整的农业生产周期进行顶岗实习,学院还与企业共建了种子检测中心、种子加工场、种子营销实训场等实习实训基地,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显著增强。

示范效应推动改革勇做“领头羊”

5000余家企业与示范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校企共建了530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聘请了近5400位行业企业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一年来,高职教育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初见成效,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案例。

不仅如此,示范建设项目的实施还有效推动了全国高职教育战线的改革,有20多个地区开展了省级示范院校建设工作,28所示范院校接受各地高职院校参观学习数千人次,对口支援培训教师与学生近万人,对口支援188所院校,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培训与鉴定21万人次。

马树超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大背景下,这些示范建设院校必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强化服务意识和特色创新,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能力。要紧密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充分体现“行业、企业和学院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运行机制,体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体现“在做中学,在做中教”的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以持续、优质、高效的服务,回报社会、面向人人、服务全民。

如今,第二批选出的42所院校也正在加紧建设,明年还将启动30所左右立项建设院校的遴选。展望未来,高等职业教育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将成为我国从教育大国转向教育强国进程中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