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钢琴教学策略

中职钢琴教学策略

一、当前职专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音乐内涵的教育

音乐属于文化内涵的主要承载物,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中的一种。在当前职专的钢琴教学中,普遍存在着重视钢琴理论知识教学,而忽视对其音乐内涵教育的现状。钢琴教学不仅是帮助学生奠定理论知识的基础,同样也是提升学生的审美情操与音乐素养的重要途径。音乐不仅需要用耳去倾听,而且需要用心去感受它的美,用情表现每一作品。往往我们在钢琴教学中,仅注重学生的钢琴训练,而忽视对作品创作文化背景知识的传授,也会导致课程教学陷入一种单调、死板的课程循环,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教学方式单一

职专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整体素质不均。然而,在当前的职专钢琴教学中,老师并没有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而是采取较为笼统的课程讲授方式,致使课堂教学效率较为低下,达不到既定的目标。针对素质参差不齐的学生采取单一的教学手法,不仅不能深化素质较差学生的钢琴基础知识学习,同样不能使理论知识较为丰富的学生得到技能的升华,影响了钢琴教学的效率。

(三)应试化倾向严重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有些学校的钢琴教学变成了音乐特长课、准专业音乐课,个别班级成了高考预备班。教学内容经常被随意改动或被其它学科取代,这种状况不利于职专钢琴教育的普及,偏离了基础音乐教育的目标,也不利于学生音乐文化素质的提高和审美能力的培养。

二、针对提升职专钢琴教学效率的建议

(一)将钢琴教学与学生艺术思维培养相结合

学生学习钢琴知识、进行钢琴演奏的过程,本质上是培养其艺术修养与思维的过程。一般而言,学生的艺术思维与拓展性思维的建立是相辅相成的,不同的学习者由于其文化知识构成不同,生活阅历存在着差异,对钢琴曲目的理解也存在着一定的偏差。老师在钢琴教学中则需要将基本的演奏技巧培训与学生艺术思维的培养相结合,在讲授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也需要向学生解析作品的文化背景与创作的意图,让学生学会在枯燥的理论知识学习中找寻到相关的趣味知识,深化对钢琴作品内涵的理解,拓展其艺术思维。如,通过聆听著名作曲家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久石让的《天空之城》、冼星海的《黄河》等钢琴曲,让学生感受钢琴之声的魅力及音乐带给我们的心灵洗涤与激励,培养她们的自信心、坚定学生的学习毅力;让她们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描述音乐给予的感受,体会音乐带给她们的快乐。这样就可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打下基础。

(二)钢琴教学要强调体验与合作

同音乐鉴赏和歌唱教学一样,钢琴教学也具备体验性的特点。对器乐作品的欣赏,可以激发学生演奏的兴趣,特别是欣赏由学生自己演奏的作品。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学习、模仿的对象,也可以在小组课中让不同的学生弹奏同一首曲子,让其他学生从钢琴演奏中的句法、技法、情感表现、音乐处理手段等进行比较分析两位同学弹奏的优缺点,从而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听辨能力,而且从中获取了更好的演奏技巧。在职专钢琴教学中,由于合奏教学是主要形式,这就使教学明显具有了合作性特点。第一,合奏是一种群体合作的表演艺术,强调整体的协调和统一,能够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第二,学生参与合奏的人数较多,教师指导合奏的效率远比独奏、重奏的高,有利于器乐的普及,更有利于让更多的学生喜欢音乐、热爱音乐。

(三)针对学生不同特点,实施分层钢琴教学

由于职专的学生整体素质差,入校时只有小部分学生在入学前对钢琴知识有所了解,具有初级的演奏能力,能够经过调整加入到课程学习的行列。而大部分学生在入校前则对钢琴知识缺乏必要的了解,甚至没见过钢琴,因此钢琴基础较为薄弱,与其他学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不能立即投入到有效的钢琴学习中。因此,老师需要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从实际情况出发,实施分层钢琴教学。首先,需要合理规划学生的教学层次,根据学生能力的差异,将其划分不同的学习小组,将分层的目的向学生阐明,并制定相关的激励策略。其次,教师还需重视对各层次学生整体能力的培养,因材施教,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丰富课堂教学的形式,将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应用于钢琴教学中,或采取课内即兴演奏的方式来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可以通过课外拓展音乐活动形式,来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热情,采取探索型、研究型的教学方式,层层递进,循序渐进,老师在过程中充当教学的引导者,缩短学生之间的差距,从整体上提升钢琴教学的效率。

三、结束语

总之,对于职专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的特点,教师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分层教学策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整体上提升钢琴教学的水平。培养更多的、优秀的幼儿教师和钢琴教学人才,为职业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王瑛芳 单位:福建省福鼎市福鼎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