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工学校语文教学改革探析

技工学校语文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竞争日愈激烈,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过去单一的技能型人才要求进行了多元化拓展,提升了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应用的广泛度。语文是一门人文性较强的学科,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技工学校中任何一门课程的学习,都离不开学生的语文能力,语文是任何一门课程知识的载体,因此,探究技工学校语文教学如何高效化实施具有现实性的作用和意义。

【关键词】技工学;语文教;改革

语文是人类文明的始祖,几千年前的远古时代,人们开始用语言来交流,经过历代人们的不懈努力,人们才逐渐造就了文字;又经过了不断地改朝换代的创新,才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方方正正的字体。语文经历了史诗般的传说和沧海桑田的蜕变,才以较完美的形态站在了这里。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它是不可缺少的一项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进一步迈向文明的引导者,开拓者。语文课程是众多课程教育的基石,是一项多功能的奠基课程,主要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能力与发展。本文就技工学校语文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行之有效的改革策略,希望能够对促进技工学校语文教学的发展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当前技工学校语文教学的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新课改的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改革也顺势浩浩荡荡地前进着,技工学校在很多方面都显现出了较大的进步。但是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缺陷是不可避免的,这些缺陷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技工学校教育的高效发展。根据目前现状,技工学校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技工学校对语文教学缺乏足够重视。一些技工学校虽然也积极响应文件号召,向学生开设语文课程。但由于教师对语文教学不够重视,大多数教师认为技工学校对学生应该于所学专业技能的学习为主,语文是无关紧要的课程。由此放松了教学语文的严谨度,降低了学生对语文学习的重视度,甚至经常出现其他课程占用语文课程的现象,使语文教学在技工学校的教学松松垮垮地进行着。其次,语文教学方法单一乏味,在技工学校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不注重教学方法上的创新,仍是在沿用传统的老套的教学方法,课堂上缺乏师生的交流、互动,使课堂气氛往往死气沉沉,缺乏活力与生机。学生对语文课堂不感兴趣,甚至存在学生讨厌上语文课的现象,这大大地阻碍了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实现。再者,学生的语文基础水平较低。由于技工学校的学生大都是中考落榜的学生,文化水平较低,语文基础知识水平偏低,在很好地掌握语法知识和语言应用的上不很理想,由此对技工学校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开展造成了很大困难。

二、技工学校语文教学改革探索

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会对技工学校的语文教学及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非常不利。下面就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策略。具体如下:

(一)提高语文在技工学校教育中的地位

语文课程是众多课程有效开展的基石,与学生的智力水平、思想道德素养、文化素养等的发展有息息相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的《技工学校语文课教学大纲》中明确提出:语文是技术学校各专业学生高效学习其他课程的基础文化课,是人文性最强的一门学科。其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事业观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由此可见,语文学科在技工学校各学科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各技工学校要严格落实大纲提出的要求,将技工学校的语文学科重视起来,充分认识到语文学科在技工学校各个专业的学科中积极作用,端正教育理念,将语文学科完善、系统化地进行教学,从而提升语文学科的教学质量。

(二)语文教学内容与专业学习相结合

由于技工学校在课程设置上相对于普通高中相对较松散,没有升学压力,学生学习压力小,在思想意识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俗话说“螺丝松了,就要及时给它拧紧。”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改变原来的教学内容,依照学生专业的标准要求及学校实际情况,对原来的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化加工和改进,使语文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化,提升语文在学生专业学习中的实际性作用,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的多功能作用。技工学校的专业纷繁复杂,各个专业都有其各自的侧重点。例如,针对旅游专业的学生,教师就要将一些偏向文化讲解及旅游景点描述的内容合理地添加进语文课程内容当中,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尽可能地让学生多了解一些旅游基础知识;针对机械类专业的学生,教师要多在课程中设置一些组装知识对学生进行讲解,将一些科学知识的引导内容增添进去;针对于营销类、电子商务类的专业,教师应该将编写计划或调查报告等相关内容着重添加,特别要多添加一些营销计划书与市场调查报告等内容;针对文秘专业,应该将各种法律条文内容重点添加进去,从而使语文在技工教育教学中实现其自身的价值与意义,促进技工学校学生专业学习的效率提升。

结语

总之,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能够做到对教材的灵活应用,注重教学方法上的创新。以每堂课实际教学内容为主,依照学生的学习专业,将一些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的重点内容适当地添加进去。一方面增添了语文课堂的丰富性,活跃了课堂氛围;另一方面,提高了语文在技工学校各专业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了语文学科的多功能作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从而提升语文教学效率,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胡珍霞.技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语文能力培养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4.

[2]朱冉冉.中职技工学校语文阅读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4.

[3]孙琳.技工学校新版语文教材的特点及使用[D].辽宁师范大学,2014.

[4]夏召青.浅析技工学校语文教学中的能力本位教育[J].职业教育(中旬刊),2013,12:32-34.

[5]郑韶诗.谈情感教学法在技工学校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企业教育,2010,04:41-42.

作者:徐晓莉 单位:黑龙江省宝清县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