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学临床带教与临床教学

护理学临床带教与临床教学

1对带教具体过程的要求

①仪表方面:带教老师应前额头发不过眉,脑后头发不过肩,衣着干净整齐,不过于暴露,不佩戴首饰,鞋袜颜色一致;举止言谈端庄大方,语速适中;对患者亲切体贴、有耐心。让护生打好良好基础,行为规范,微笑服务,让患者心情舒适,有家的感觉。②工作态度:爱岗敬业、对工作认真负责是对临床带教老师最基本的要求,带教老师要为护生以后的临床工作奠定基础,为学生树立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好榜样。③操作:为给学生一本水,教师应有一桶水,临床带教老师必须自身具备责任心强、爱岗敬业等优良素质,并掌握多种新技术、新业务。教师通过示范护生正规操作,从“三查七对”到无菌操作,才能把过硬本领传授给学生。带教老师要做到一丝不苟,使其明确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如果图省事忽视了正规操作,会误导学生。④临床经验:丰富的临床经验是临床带教老师传给学生的宝贵财富,选用经验丰富的高年资护师可以教会学生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对学生在今后工作中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大有裨益。

2注重能力的培养

沟通在健康宣教中至关重要,临床工作中要注重沟通能力的培养。临床带教老师应鼓励护生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对患者进行宣教,通过与患者不断交流掌握沟通艺术。倾听患者的需要,尽力解决患者的困难;指导用药,巡视时告诉饮食等,增进医护感情。病情观察能力的培养。护理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病情观察。临床带教老师首先要全面了解科室患者情况,然后有目的地让护生观察。例如:对腹泻患者要着重注意大便次数;已行心电监护的危重患者要注意意识及各项生命体征的变化,并如实、详细记载于危重患者记录单上,同时对观察内容自行分析,及时准确反馈给临床医生等。培养操作能力,做到放手不放眼。首先护生要做到熟悉操作标准,教师先教,学生练习做,尽量给学生机会,不要怕失败不放手。只有亲自操做才能完善改进,不断取得新进展。理论与实践结合才更易掌握,应用于临床。培养护生的书写能力。学生必须认真学习《医疗文书的书写规范》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明确自身责任与相关法律知识,从而加强护理文书的书写练习,做到内容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医疗文书示具有法律效益的文件,不允许任何涂改、隐匿、丢失、甚至伪造或销毁的行为。同时护生认真学习法律意识知识,对避免纠纷、自我保护也是非常重要的。

3经验总结

3.1带教总结:

临床带教老师在教育生涯中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在学生实习结束前,以科室或小组为单位,召集学生召开一次总结会。对护生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包括笔试、口试、技能操作等(具体可参考我院评分标准,评分表如下)。严肃考试纪律,严格按标准评分,督促学生学习。培训考核及评价:项目满分:①职业素质10分。②基本理论20分。③基本技能10分。④综合护理能力50分。⑤病历的书写10分。我院根据以上标准对40位护生进行评估,详见表1。

3.2学生反馈:

临床带教老师叶应经得起学生考验,自身专业知识丰富、技术操作娴熟,同时还要有高尚的医德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临床带教老师通过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以身传教等努力,做学生的楷模,也成就自身的辉煌。同时要敢于面对学生的评价,不断总结经验、改进自己,为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护理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杨威周明伟张芝平单位: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