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法与护理学

案例教学法与护理学

1正确选择案例

教师在对教学案例的选择上,应以教材为中心,根据学科特点,对大量的临床案例进行筛选,也可修改真实病例或编写模拟病案。首先,所选案例应围绕教学目标和培养目标的要求。学生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和讨论,能够掌握到的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是否与教学目标和培养目标相一致。其次,所选案例难度应适当。教师应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知识背景,案例难度不宜过高或过低。案例难度过高,学生会无从下手,无法参与案例分析和讨论;反之,难度过低,过于简单,同样会降低学生对案例教学的兴趣。只有难易程度适中的案例才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思考和讨论空间,才能充分拓展学生的思维,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例如在讲到生物电现象这一比较抽象的内容时,可以选用高血钾周期性麻痹的案例,让学生根据所学生理学知识思考患者产生肌无力的原因。最后,所选案例应与教学内容密切结合,以针对性强、短小深刻为主,以便在课堂时间内完成。过大的案例不利于在有限的课堂时间进行深入分析讨论。此外,可适当选取一些反面案例。如某医院血型输错造成病人死亡,学生通过分析和讨论,能够更好的掌握交叉配血这一知识点。

2合理应用案例教学

在案例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推动学生进行积极的思考和讨论,引出生命现象的规律和机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案例教学在实施过程中,方法应当是多样的,而不应局限于某种单一模式。学生可以各抒己见,也可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并派代表发言进行案例分析。教师应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进行思考讨论,以适时提问的方式帮助学生发现自己观点中的偏颇,弥补自己思维过程中的漏洞。根据案例在教学中应用时机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种。

2.1课前案例

教师将案例提前发给学生,结合案例附上相应的思考题,鼓励学生通过阅读案例,结合教材、网络等多种途径寻找解答问题的思路,并提出新的问题。课堂上,学生带着这些问题进行思考,激发他们急于找到答案的愿望。

2.2课堂案例

教师可根据授课内容、教学目标结合学生知识背景,在课堂的不同时段合理地引用案例。首先,在授课之初,教师可以先提出案例,并根据案例提出相关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进而引入新课,让学生带着悬念,跟随教师的节奏,并层层深入的剖析问题后面的原因,从而有效的提高课堂效果。其次,在讲授新课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课堂需要插入案例,尤其是在讲授教学重点、难点内容时,更应该以案例教学来使学生对课堂讲述的基本理论加深理解,强化记忆,而且案例教学能够有效避免学生厌学情绪的产生。最后,在授课接近尾声时,学生已经能够基本理解和掌握课堂讲授的主要内容,但可能尚未形成较完整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此时通过案例来进行课堂小结,能够使学生对教材知识进行有效的整理,并深化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为后继学习奠定基础。

2.3课后案例

教师在课后可提供给学生一些篇幅大,内容多,联系广的案例,并提出相关问题,学生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学习。课后通过对案例进行思考、分析,学生能够对课堂基础理论知识进行有效复习,并在思考、分析的过程中促进对知识体系的全面认识,有效联系新旧知识、促进知识迁移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的提高。在案例教学中,不再是教师进行单一的理论讲解,而是师生共同对生命规律的探究过程。教师应当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认知听取学生的意见,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并提出不同的观点,对讨论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观点不应直接否定,而应当引导学生进行正确思考并进行适当讲解,让学生在认知冲突中获得答案。作为案例讨论中的引导者与推动者,教师必须掌握相关的医学基础、临床知识,以此为知识背景,为案例教学讨论过程中可能提出的问题和结论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案例教学的实施对教师综合教学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3案例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应用的案例往往与疾病的病因、临床症状、诊断、治疗等密切相关,而学生还未学习病理学、药理学及相关临床课程,用所学的知识还不能全面分析一种疾病。因此,教师在选择病例时,应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知识背景,尽可能选择针对性强的案例;教师对案例进行设置的问题,应对学生的思考能够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案例教学在教学质量的提高上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是我们也不能过分强调案例教学而忽视传统教学。某高校在生理学教学开展案例教学,课后学生的反馈意见总体是肯定案例教学法,但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不能取消传统的生理学教学,希望更多的生理学课程还是用传统的生理学教学方法更好些。随着高校扩招,教师数量相对不足,而案例教学又要教师花费大量的时间查阅资料,因此,过分强调案例教学的又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教学质量。综上所述,在生理学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能够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记忆,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能力。但案例教学的实施应当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及专业的特点,在案例的选择、案例教学的具体应用等问题上仍需要进一步探讨。

作者:尹晓峰钱国强梁珺单位:黄淮学院驻马店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