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妇手术室护理中的实施效果

产妇手术室护理中的实施效果

摘要:目的对产妇手术室护理中护理方法及实施效果予以探讨。方法随机选取我院2014年2月至2017年8月间收治的剖宫产产妇46例,随机均分为对照组(常规护理)与观察组(常规护理+舒适护理)。结果两组患者术后疼痛评分、母乳喂养成功率及术后抑郁评分存在明显差异,P<0.05。结论将舒适护理应用于产妇手术室护理当中,能够减轻术后疼痛,改善产妇术后心理状态,提升母乳喂养成功率,值得在临床应用中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产妇;护理;实施效果

0引言

近年来临床上产妇生产剖宫产率越来越高,产妇在整个手术进程中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有效的护理干预有利于产妇缓解心理压力,对于减轻其术后疼痛,提升母乳喂养率都具有积极的作用[1]。鉴于此,本文就主要对产妇手术室护理予以简单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我院2014年2月至2017年8月间收治的剖宫产产妇46例,随机均分为两组,其中对照组产妇年龄22-39岁,平均(32.2±1.2)岁,孕周36-39周,平均(38.1±0.2)周。观察组产妇年龄23-38岁,平均(32.6±1.1)岁,孕周37-40周,平均(38.2±0.3)周,两组产妇一般资料差异不具备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结合产妇实际需求,严格遵循医嘱给予其基础的护理干预。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实施舒适护理干预,具体表现为:①术前护理,开展手术前强化与产妇及家属的沟通,为其讲解剖宫产相关步骤,以便于消除产妇紧张、焦虑情绪,从而以稳定的心态准备手术[2];②术中护理,帮助产妇在手术过程中保持舒适的体位,并要做好产妇的保暖工作,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暴露,一些产妇因为害羞处于紧绷状态,不利于手术的顺利开展,这就需要医护人员在手术过程中充分尊重产妇的隐私;手术室注意动作轻柔,尽可能的避免出现器械的碰撞声,造成紧张气氛,并在和产妇沟通时语言亲切,给予其适当的鼓励;整个手术过程中注意做好产妇的生命体征及胎心监护,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告知主刀医师进行相应的处理;胎儿成功娩出后要及时告知产妇手术成功,并为其描述胎儿的行管信息,这种及时、有效的传递,能够让产妇尽早的感受到当母亲的喜悦,从而缓解其紧张情绪;③术后护理,手术完成后帮助产妇做好阴道积血及身上血迹的清理工作,在将产妇送至病房的途中应做好其遮挡及保暖工作,并要在病房当中告知产妇及其家属的术后注意事项,术后2天密切监测产妇的生命体征,并在平卧八小时后鼓励其下床活动,这对于其身体的恢复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1.3观察指标。对比分析两组产妇术后2天疼痛评分、术后抑郁评分及母乳喂养成功率。其中术后2天疼痛评分总分为10分,分数越高表示疼痛越严重;术后抑郁评分采用SDS(抑郁自评量表)开展评价,分值越高表示抑郁越严重。

1.4统计学分析。以SPSS19.0处理本次研究中的相关数据,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产妇母乳喂养成功率分别为:对照组52.17%,观察组为78.26%,组间比较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的术后2天疼痛评分及抑郁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临床上很多需要开展剖宫产的初产妇由于对于手术的认识度不够,导致其在术前面临着巨大的心里压力,在这种烦躁情绪的影响之下,不仅会影响到其对手术的配合度,还有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做好剖宫产产妇的手术室护理是非常必要的[3]。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除了常规护理干预措施之外,还在此基础上加用了包含了术前、术中、术后护理在内的舒适护理干预,整个护理干预当中更加注重患者实际需求,从产妇实际出发,充分尊重患者隐私,关于产妇实际生理及心理上的需求,使产妇以尽可能放松的心态进入到手术室,并在术后指导其开展相应的康复锻炼,整个过程中能够与产妇之间建立起良好护患关系,从而有利于减少其产后抑郁评分及疼痛程度,对于其母乳喂养成功率的提升也有一个促进作用。本文研究结果显示,两组患者术后疼痛评分、母乳喂养成功率及术后抑郁评分存在明显差异,P<0.05。这也与王娟[4]等人在《舒适护理在剖宫产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一文中的研究结论相一致。综上所述,本次研究中研究结果表明,将舒适护理应用于产妇手术室护理当中,能够减轻术后疼痛,改善产妇术后心理状态,提升母乳喂养成功率,值得在临床应用中推广。

参考文献

[1]郑丹.舒适护理模式对剖宫产手术的产妇实施手术室护理的临床效果研究[J].母婴世界,2016(16):201-201.

[2]张梅.手术室护士对接受剖宫产手术的乙型肝炎产妇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的效果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1):35-36.

[3]张芳.产妇儿手术室护理中常见安全问题及干预方法分析[J].医药前沿,2016,6(5):231-232.

[4]王娟,张强.舒适护理在剖宫产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中外医学研究,2017,15(21):105-106.

作者:倪月明 单位:张家港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