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娩产妇产后出血护理

分娩产妇产后出血护理

【摘要】预防产后出血。方法随机抽取我院2002年3~7月正常分娩产妇200例为基线组,2002年9月~2003年1月正常分娩产妇207例为干预组,基线组按孕产妇常规护理,干预组孕产妇进入产房严格筛选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产妇,对产前、产时、产后给予严密监护,及时处理,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结果基线组发生产后出血14例,干预组发生产后出血4例,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产后出血的防治,重在预防,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能降低正常分娩产妇产后出血的发生率。

【关键词】正常分娩产后出血干预

产后出血是产科临床的主要问题之一,占孕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产后出血严重威胁孕产妇的生命安全,这就要求每一位产科工作者想尽一切办法,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预防产后出血的发生。现将我院预防措施介绍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抽取我院2002年3~7月正常分娩产妇200例作为基线组,又抽取2002年9月~2003年1月正常分娩产妇207例作为干预组。对以上两组产妇产后出血发生率、产后2h出血量、产后24h出血量进行列表登记,并进行统计学处理。

1.2方法

1.2.1收集和测量出血量正确收集和测量出血量,对防治产后出血极为重要。两组出血量均采用容积法、面积法加称重法来计算。胎儿娩出后即用弯盘置臀下收集产道出血,包括会阴切开部位出血,直至产后2h加上分娩过程中所有敷料采用面积法计算出血,2h后至产后24h会阴垫上的出血采用称重法计算出血。以上三种方法相加所计算出的总出血量是比较准确的。

1.2.2预防措施基线组:对整个产程观察处理按护理常规,没有异常,则继续观察,待出现异常再报告医生处理,胎儿娩出后肌注催产素10u。干预组:产妇进入产房,助产士详细询问病史及检查产检记录,筛选出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孕妇。产前即建立静脉通道,穿刺针采用静脉留置针。严防滞产、急产,积极处理第三产程,胎儿娩出后即肌注催产素10u,并舌下含化卡孕栓1mg以加强宫缩。产后2h在产房重点观察产后出血情况,督促并鼓励产妇及时排空膀胱,产后出血超过2:1:1比例者(2:1:1方案即按产时>200ml,产后2h≥100ml,产后2~24h≥100ml)及时寻找出血原因。

2结果

对基线组和干预组产后2h、24h出血量及产后出血率进行比较,见表1、表2。表1产后2h、24h出血量比较注:通过t检验,P<0.05,两组产妇产后2h、24h出血量差异有显著性。表2产后出血率比较干预组产妇产后出血的患病率明显低于基线组产后出血的患病率,说明产后出血的预防措施效果显著。

3讨论

分产前、产时与产后3个阶段预防产后出血,对降低产后出血发生有重要意义。

3.1预防措施孕妇进入产房即详细询问病史,认真查看产前检查记录,筛选出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孕妇,如有多次人流刮宫史、贫血、肝炎、血液病病史、子宫膨胀过大、死胎、妊高征、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子宫肌瘤史、孕妇高龄、多产等,均是产后出血的高危人群,要认真对待,做好预防产后出血的准备工作,建立静脉通道,最好用静脉留置针以防产妇用力时针头滑脱,并抽血查凝血功能。抽2ml血备用,留作必要时配血用,并备好导尿包、沙袋、催产素、平衡液、血代用品等应急准备。(1)第一产程做好心理护理。注意孕妇营养与休息,保持体力,合理使用缩宫素,防止产程过长。基线组有3例因产程过长导致宫缩乏力出血。

(2)对会阴伤口要及时加压、止血或进行血管结扎,胎头娩出步骤要正确,动作要轻柔,急产者适当控制胎儿娩出速度。基线组有2例因产程进展过快未能做到适度的会阴侧切,产后软产道裂伤2例。

(3)积极处理第三产程,是预防出血的关键。加强子宫收缩,此时出血量控制在最低,易降低产后出血的患病率。干预组采取胎儿娩出后即肌注催产素10u,并舌下含卡孕栓1mg,加强子宫平滑肌收缩,催产素在体内作用时间短,30min作用完全消失,而卡孕栓作用时间长,给药后约6~9h内尿中代谢排出,此两种药品联用,对加强子宫平滑肌收缩作用强,持续时间久,有效地减少了因宫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对胎儿娩出超过10min胎盘未娩出,出血达200ml时,即行人工剥离胎盘,如娩出胎盘、胎膜疑有残留者即行宫腔探查或用大号刮匙进行清宫,产后30min内帮助婴儿早吸吮,促进子宫收缩以减少出血量。

(4)产后出血量超过2:1:1时,及时查找出血原因,如发现宫缩乏力、胎盘因素、产道裂伤、凝血障碍等要迅速报告医生及时协助处理。由精神因素引起的产后出血的患者多伴有产前盼子或盼女心切,分娩时精神高度紧张,但产程进展顺利,第三产程胎盘娩出时,子宫收缩良好,但数十分钟或20min后大量阴道出血,色鲜红,检查子宫软,轮廓不清,同时伴有产妇情绪低落甚至哭泣不止。此类产妇心理护理是关键,应在妊娠期及临产后注意产妇精神心理护理,向孕妇及家属做好耐心细致的宣教工作。

(5)产后2h留在产房观察。产后2h产后出血量占产后24h出血量的3/4,因此控制产后2h内出血量是降低产后出血率的关键。每30min检查1次宫缩、阴道流血、血压及膀胱充盈情况,督促并鼓励产妇及时排空膀胱。

综上所述,产后出血重在预防,积极地预防和正确处理产后出血可减轻其对产妇健康的不良影响。做好切实有效地防范措施和充分的应急准备,可明显降低产妇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提高产科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