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钢琴艺术指导教学的意义与价值

高校钢琴艺术指导教学的意义与价值

摘要:本文通过对钢琴艺术指导中配合、协同与主动思维几个方面来研究钢琴艺术指导在当下音乐专业学生学习中的地位和价值。

关键词:钢琴艺术指导;辅助;配合;主动

钢琴艺术指导是现在高等学校和专业艺术演出团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在很多正式演出中并不能见到钢琴艺术指导的身影,但是,在演员排练和高校学生练习的过程中,钢琴艺术指导的身影却无处不在。现如今的音乐表演,无论是声乐演唱或是器乐演奏,都需要钢琴艺术指导发挥作用。本文从钢琴艺术指导中的实际应用出发,从声乐、器乐、配合方法、指导作用和意义出发,分析高校钢琴艺术指导的价值和意义。

一、钢琴艺术指导在声乐、器乐表演中的异同比较

声乐和器乐作为两种不同的表演方式在钢琴艺术指导上也必然呈现出不同的协同演奏方式,同时也有一定的相似性。我们在此对两者进行简要的叙述,来研究钢琴艺术指导在两个不同领域中运用的差异性与相似之处。声乐以人声作为声音传递媒介,器乐则由乐器的震动发声,两者不仅在声音的质地上有巨大的差别,音域、音色等方面更是有着实质的不同,从而导致演奏技巧、表现方式等多方面的差异。所以,在日常教学中,钢琴艺术指导针对不同的表演方式,也体现出不同的特点。钢琴艺术指导无论在声乐和器乐中均首先体现出辅助的功能,虽然器乐演奏和声乐演唱在表达方式上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但是,钢琴艺术指导无一例外的在表演中起到核心部分的伴奏和辅助作用,钢琴艺术指导又被俗称为钢琴伴奏正是体现了这一作用。其次,钢琴艺术指导需根据声乐、器乐的不同作品进行必要的调整,在笔者多年从事钢琴艺术指导的教学中发现,声乐作品中,多数的学生倾向于选择具有抒情性的音乐作品,而器乐专业的学生则更愿意选择具备一定技巧性的作品。这就要求钢琴艺术指导在配合音乐表演的过程中,不断根据音乐作品的风格来调整音乐作品的呈现风格。最后,无论是器乐还是声乐,钢琴艺术指导作为辅助演奏的一部分,熟练的配合是在教学中必须经历的过程,这种过程并非只是简单的辅助,其本身就是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演唱、演奏予以指导,更是促使学生进一步提升表演技巧的重要手段。综上,钢琴艺术指导作为一种表演的辅助手段,贯穿于演奏、演唱者或者是学生们练习、排练的初始阶段,应根据辅助不同形式(声乐、器乐)的表演来调整自身的钢琴演奏方式,将音乐的旋律与钢琴音乐的织体更好的融为一体。

二、在教学中的钢琴艺术指导

在高校的音乐教育中,钢琴艺术指导的教学作用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学生在学习表演的过程中,往往存在一定的误区,很多学生为了更好的练习自己的嗓音或者锻炼自己的手指技巧等,往往忽视了音乐作品风格问题。专业课教师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往往更侧重音乐表演技巧的解决,并不能将音乐作品的表现风格一一交代清楚。这就需要钢琴艺术指导在学生日常练习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第一、巩固专业课的技巧,钢琴艺术指导的教师虽然一般长于钢琴演奏,但是,作为艺术指导,应当具备一定的声乐、器乐表演的相关理论知识,可以为学生在钢琴艺术指导教学过程中表现出的问题予以指正。第二、音乐表现风格的把握,多数学生在表演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格表现不够准确的问题,这就要求钢琴艺术指导在日常训练中多为学生传达一定的理论知识,把握历史各个时期、不同风格流派的基本表现方式,从而有利于音乐的情感表达。第三、音乐情感与技巧的平衡,笔者在多年的钢琴艺术指导教学中发现,因为学生目前正处于学习上升的阶段,所以,在选曲上(尤其是器乐专业的学生)极为倾向技巧偏难的作品,同时,容易出现重技巧而轻情感表现的错误。在练习中培养学生对于音乐的正确认识和表现,平衡两者在同一部音乐作品中的重要性也是钢琴艺术指导务须完成任务之一。不仅于此,钢琴艺术指导在实际演奏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表演与伴奏的技巧,学会将声音与伴奏融合等问题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三、钢琴艺术指导的意义

此处提及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很多人把钢琴艺术指导同简单的钢琴伴奏混淆一体,亦反映了目前的人们对于钢琴艺术指导专业认知的缺乏。钢琴伴奏指的是音乐表演中的一部分,是作品得以呈现的组成部分,而钢琴艺术指导是贯穿于学生练习、提升、扎实演奏技巧、提升理论基础,最终完美呈现的重要桥梁。如果说专业教师为学生提供了专业上的知识和技巧,那钢琴艺术指导就是保证学生在演奏、演唱中不出现偏差,保证练习效率的重要桥梁。在学生的与钢琴艺术指导的配合中,学生得到的是多向度的练习和培养。音乐的熟练度是最初始的目的,同时,使学生掌握与伴奏配合的技巧,掌握一定的演出技能也对于学生的未来表演生涯起到重要的影响。再者,目前高校均具备一定的理论课程,如音乐史学类、音乐美学、音乐鉴赏等课程,这些课程的目的都是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的集合。但是,理论课讲理论,专业课重实践,两者往往在学生学习中结合的完全不够,而促使两者可以有机结合的连接部分就是钢琴艺术指导,所以,在实际教学和对于学生表演技能培养的意义上,钢琴艺术指导就像一剂黏合剂,将学校音乐教育中不同的方面进行必要的结合和串联,使学生更有效的学习和掌握表演知识。最后,钢琴艺术指导不应仅仅作为表演专业的辅助教学,更应该成为一种主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以往的教学中,钢琴艺术指导更多将自身定位为“辅助”,这也限制了教师们在教学中的热情与主动性,这就是目前钢琴艺术指导不被重视的另外一个原因。我们可以放眼与世界各大音乐演出团体、歌剧院等,在排练中,艺术指导的地位是极为重要的,一部伟大的音乐作品得以呈现,就得益于无数钢琴艺术指导的辛勤劳动和总体风格的把握。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更应该将钢琴艺术指导定位为“有益的辅助和主动的指导”,这样才会更让学生受益,让钢琴艺术指导的价值最大化。关于钢琴艺术指导,近年来的重视程度逐渐攀升,在重视之余更应主动思考,提升钢琴艺术指导教学的价值和意义,同时,灵活运用各方面的音乐知识,不仅局限于协同演奏,主动寻找问题,主动解决问题,是钢琴艺术指导在教学中更应重视的问题。

【参考文献】

[1]范小毅.浅析钢琴艺术指导与器乐演奏者在合作中的技术问题[J].乐器,2018(7):36-39.

[2]罗琪.对器乐钢琴艺术指导在教学中若干问题的再思考[J].艺术教育,2018(10):114-115.

[3]王汉发.钢琴艺术指导及钢琴伴奏现状概述[J].艺术评鉴,2018(12):84-86.

[4]黄佳.钢琴艺术指导与声乐演唱的协同配合探究[J].音乐创作,2018(6):182-184.

[5]李丹妮.钢琴艺术指导与声乐演唱配合的技术性问题[J].艺术研究,2018(3):204-205

[6]李奕.钢琴艺术指导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作用分析[J].黄河之声,2018(14):108.

[7]范小毅.论钢琴演奏与艺术指导的差异[J].黄河之声,2018(13):52-54.

[8]刘念.优化高校钢琴艺术指导与声乐教学协同配合的策略[J].黄河之声,2018(6):100.

作者:白雪莹 单位:沈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