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健康指导与骨科护理概述

心理健康指导与骨科护理概述

1材料与方法

1.1临床材料

随机选取2013年6月~2013年12月来诊治的骨科患者120例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60例,男32例,女28例,年龄为12~70岁,平均年龄38.1岁,上肢骨折21例,下肢骨折29例,腰椎骨折8例,骨盆骨折2例;对照组60例,男40例,女20例,年龄为16~86岁,平均年龄为42.5岁,上肢骨折31例,下肢骨折21例,腰椎骨折7例,骨盆骨折1例。两组患者在遗传学上没有显著差异,可以作为比较对象。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基础护理方法;观察组针对患者的不同心理进行的心理健康指导护理。

1.3数据处理

两组数据采用SPSS19.0进行处理,比较结果用t检验。

2结果

患者入院时都有各种各样的不良心理状况,观察组采用心理干预护理后,明显改善了患者的心理状况,与对照组相比较,取得了良好的临床康复效果。观察组为出现不良心理状况,对照组有11例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心理情况。对与护理服务满意度调查,观察组的满意度为98.7%,对照组的满意度为65.9%。两者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骨科患者心理特点及护理方法

3.1骨科患者心理特点

对于突然发生的创伤,患者缺乏心理准备,加之骨科病症突发情况较复杂,患者对自身的病灶不甚了解,只是凭自己的臆断,患者对自己以外的世界都比较敏感,精神极度恐惧。对于身体创伤严重性强的患者会出现无法行动和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这更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负担,有一种不安的情绪。对于缺乏家人照顾的患者会产生一种孤独自卑和焦虑感。在长时间治疗但是收效甚微的患者会对治疗产生怀疑,不愿意再配合治疗,失去治疗信心,自暴自弃,乃至失去生存欲望。

3.2骨科患者心理护理方法

3.2.1建立良好护患关系

骨科患者进入医院都是出于一种渴望的情绪中,兼之沉重的心理负担,这时候的心理是非常脆弱的,希望在第一时间得到医生的救治,看到康复的希望,得到重视。知识后,护理人员要注意自己的谈话技巧和沟通手段,要给病人以温暖可亲,值得信任的感觉,以便及时了解患者病情,给以尊重和同情,让患者有种被重视被关心的感觉,在陌生的环境中感受到家人关怀的感觉。在交流过程中,观察患者的语言和表情,初步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缩短与患者之间的距离,也为下一步的护理工作打下基础。加强与家属的沟通,直观表述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不隐瞒不扭曲事实,富裕爱心和同情心,争取家属配合治疗,保证治疗的顺利进行。

3.2.2营造和谐的治疗环境

把病房和医院营造出一种和谐温馨氛围,使患者可以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接受治疗。可以借助其他事情转移患者的疼痛,如看电视,听音乐和聊天等。同时注意室外绿化工作,合理安排患者的日常生活,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床铺干净整洁,患者身体干净整洁。

3.2.3缓解患者的术后不适

手术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不适感,容易产生烦躁感,护理人员要适时开解和处理,在可能的权限内做让患者舒适的事情,如读书,放音乐,物理降温等,引导患者正确认识自己的病情,配合护理,早日康复。

3.2.4引导患者的功能锻炼

患者进行手术后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康复时期,要进行功能锻炼。经过长期治疗,患者的心理负担更重,烦躁感增强,这时间让他们活动他们会有害怕的心理,护理人员要鼓励他们,给以信心,解释功能锻炼的必要性,协助患者进行正确的功能锻炼,使之在护理人员指导下有信任感和安全感。

4小结

对骨科患者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患者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治疗,有利于减少患者的并发症,改善患者的机体健康,有利于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熊纯单位:武汉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