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防范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的效果分析

风险防范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的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观察和分析风险防范在儿科护理工作实施中的效果。方法选择我院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收治的120例儿科患者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0例,观察组患者采用风险防范护理措施,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措施。结果护理期间,观察组患者的投诉人数比例为3.3%,对照组患者的投诉比例为25.0%,数据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风险防范护理措施在儿科护理工作中效果显著,可以有效降低儿科医院护理风险发生率,提高儿科护理质量,对缓解患儿的病情,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参考。

【关键词】风险防范;儿科护理;效果分析

护理风险主要是指在病房护理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安全事故。儿科护理风险即是患儿在住院治疗过程中,发生的所有不安全问题,使患儿的病情或身体受到影响。一旦发生护理风险会严重影响护患关系,降低护理质量[1]。因此,儿科护理过程中,风险防范措施的有效应用显得尤为重要。本研究主要以我院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收治的120例儿科患者为研究对象,分析了风险防范在儿科护理工作实施中的效果。具体操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收治的120例儿科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数字随机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0例,观察组中,男32例,女28例,年龄6个月~8岁,平均年龄(5.2±1.8)岁;对照组中,男33例,女27例,年龄5个月~9岁,平均年龄(5.7±1.5)岁,两组患儿在性别、年龄、病理特征等基本资料上差异不显著,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方法,包括:按时喂药、换药、严密监测患儿的病情变化,若发现异常,及时禀告医师处理;观察组给予风险防范护理措施,具体步骤包括:①成立护理风险管理小组。选择2名专业知识较强,护理技术经验丰富作为组员,由护士长担任组长,组成一个护理风险小组。小组定期组织开会,对发生的风险事件进行评估和讨论,并提出预防措施。同时,对整个儿科护理工作进行严格监督。②加强培训护理人员专业技能。针对部分护理人员专业水平较低的情况,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使其充分掌握胃管插管、静脉穿刺、头皮针等技能的操作,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操作技能。同时加强对护理人员服务意识的提高,培养其建立良好的责任心,以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③加强护患沟通。由于护理工作繁琐,护理人员压力大,很多护士对待患儿及家属的态度过硬,服务意识不强,容易造成护患关系紧张。应当加强护理人员和患儿及家属的沟通教育,以避免护患纠纷。④合理排班。根据儿科护理人员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合理排班,可以以新老护士混搭排班的形式,加强高危时段护理力量,实施弹性排班,以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缓解其紧张情绪,同时也有助于护患沟通,培养良好的护患关系,减少护理风险的发生。

1.3评价标准:

护理结束后,调查分析两组患儿在护理期间的投诉情况(管理制度不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差、技术差、服务态度差)。

1.4统计学分析:

用SPSS13.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计量资料以(x-±s)来表示,对于服从正态分布,方差齐性的资料应用两组之间的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资料利用秩和检验,当P<0.05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2]。

2结果

护理期间,观察组患者的投诉人数比例为3.3%,对照组患者的投诉比例为25.0%,数据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护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儿科护理,虽然患儿不能正确表达和评估护理工作,但是其家属会严密监督护理工作,因护理风险的发生或护患关系沟通不畅导致的护患纠纷频频发生[3]。儿科护理工作中常见的护理风险有:第一,护理人员法律意识薄弱,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医疗护理工作属于一系那个高难度的工作,护理人员除了要做好自身的护理工作外,还应当恪尽职守,应尽预见的权力与义务[2]。在科技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知情权属于一项最为基本的权利。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缺乏必要的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将严重影响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在儿护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护理人员缺乏必要的法律意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第二,患儿与家属自身的原因。患儿在治疗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得紧张感。同时,家属在患儿治疗中缺乏合理的认识,在治疗准备方面不足,患儿与家属自身的这些因素加剧护理的风险。第三,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方面。在护理工作量不断加重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缺乏必要的耐心,与患儿交流时语气和措辞不当,增加了家属的不满情绪。护理人员在儿科护理工作中出现这种情况,增加了护理风险的出现。第四,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不高。在医院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护理人员的数量逐渐增多,有的护理人员未经过专业的培训,直接参与工作。可见,护理人员护理质量不高难以胜任护理工作增加了护理风险的出现。第五,医疗设备与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医疗设备和药物的不当使用同样会增加儿科护理的风险。儿科护理中出现的风险究其原因,和当前儿科护理工作中规章制度不健全,护理人员技术较差,服务态度不好,责任型不强等原因密切相关。因此,儿科护理工作风险防范措施的有效实施显得尤为重要。儿科护理工作通过风险防范护理措施中成立护理风险管理小组、加强培训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加强护患沟通以及合理排班等步骤可以有效提高儿科护理工作的质量,培养良好的护患关系,使儿科护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极大程度上减少了护理风险的发生[4]。本研究通过对120例儿科患者分别给予常规护理和风险防范措施护理,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的投诉人数比例为3.3%,对照组患者的投诉比例为25.0%,表明风险防范措施在儿科护理中较常规护理可以有效减少护理风险投诉的发生,这一结果和相关文献报道的数据相吻合[5]。因此,我们认为,风险防范措施在儿科护理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4结语

综上所述,风险防范护理措施在儿科护理工作中效果显著,可以有效降低儿科医院护理风险发生率,提高儿科护理质量,对缓解患儿的病情,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参考。

参考文献

[1]金雪花.儿科护理中护理纠纷的因素及防范措施[J].吉林医学,2011,30(18):2196-2197.

[2]柴秀琴,延晓曦.小儿护患纠纷的防范措施与体会[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0,12(31):242.

[3]张小平,孙美娟,张冬云.Orem自理模式在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0,5(18):75-77.

[4]郭叶英.基层儿科护理工作的风险因素及风险控制[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1,8(10):6-8.

[5]张春侠.儿科护理中的风险管理和防范措施[J].医学信息(中旬刊),2011,54(6):76-78.

作者:郭书丽 单位:锦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