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种教学法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多种教学法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对儿科护理实训应用多种教学法效果进行评估,为护理实训教学的有效实施提供依据。方法将572名护理专科学生按班级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实验组针对不同实训内容采用不同教学方法。对两组理论与实训技能、教学评价进行比较。结果实验组理论和实训技能成绩及教学评价都高于对照组,对教学总体非常满意。结论多种教学法有助于提高学生儿科护理综合能力,对培养具有优良素质的实用型护理人才有积极意义;在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激发学习热情,提高教学满意度方面有明显优势。

关键词:教学法;儿科;护理实训

实训教学是护理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护理专业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关键环节[1]。在护理教育中,由于受传统高等医学教育的影响,人们对教学的认识还局限于传统的学问观,较偏重理论教学与考核。而目前中、高职护生普遍文化基础薄弱,过分强调理论学习,势必影响理论课与实践课的学时比例;同时由于各卫生职业学校实践教学条件的限制,实践教学质量也无法保证[2]。本文旨在研究儿科护理实训教学中多种教学法的应用效果,为儿科护理实训教学的有效实施提供依据。

1对象

以我校护理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按班级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实验组采用多种教学法。

2方法

2.1教学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教师讲授示范后,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实训操作;实验组采用多种教学法,针对不同实训内容采用不同教学方法,如情景教学法、案例讲授法、循证护理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等,然后书写实训报告,最后在所有实训项目中随机抽取一项对学生进行考核。

2.2观察指标

采用统一设计的考核表进行评估,并抽取10%的考核表对有无缺失、正确书写等进行复核。考核内容包括基本情况;理论和实训技能成绩,满分各为100分;教学评价、满意度、教学效果、综合评分,满分为100分。

2.3统计方法

采用EpiData3.02建立数据库,双重录入并进行校验核对修正。用SPSS11.5软件进行统计分析,α=0.05为检验水准。

3结果

共572人,对照组291人,实验组281人。平均年龄为(18.25±1.60)岁。女生占99.5%,男生占0.5%;汉族占86.5%,少数民族占13.5%。

3.1理论和实训技能成绩分析

实验组理论成绩为(79.69±5.58)分,实训技能成绩为(93.00±5.57)分,高于对照组的(76.37±8.37)分、(89.31±9.18)分,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3.2实训技能成绩分析

实验组各项实训技能成绩中,小儿体格测量、婴儿抚触、小儿心肺复苏的考核成绩高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

3.3教学评价

对授课教师的综合评分,对照组为(84.06±7.68)分,实验组为(93.46±5.00)分,实验组高于对照组(t=-17.47,P=0.00)。对于实训教学和教学效果的评价,对照组选择一般的较多,而实验组选择以满意为主(P<0.05)。同时,实验组对于提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激发学习热情方面的评价以满意为主(P<0.05)。

4讨论

4.1多种教学法有助于提高学生儿科护理综合能力

将“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且各种教学方法在临床护理教学中有时相互重叠、相互联系,在临床护理教学中不能机械地生搬硬套,应该根据学生学历、气质、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实训时间、实训内容等不同情况客观、灵活、交叉运用,以取得最佳效果,最终向社会输送高素质实用型护理人才[3]。本次调查显示,实验组理论和实训技能成绩高于对照组(P<0.05),说明多种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学生理论和实训技能成绩。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是护理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4]。重理论、轻实训教育模式已不适应时展的需要。实训技能的提高有利于学生理论知识的掌握,有助于学生提高儿科护理综合能力,对培养高素质的实用型护理人才有积极意义。

4.2多种教学法在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激发学习热情方面有明显优势

良好的临床护理教学方法,可激发学生临床实习的兴趣,使之形成创造性思维,获得更多的专业技能,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和行为,并能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5]。本次调查发现,实验组不但理论和实训技能成绩有所提高,而且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学习热情、对教学的满意度也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说明多种教学法具有明显优势。

参考文献:

[1]李丽华,梁宇,黄双丽.护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改革[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1,28(7A):71-72.

[2]陆秀花,王新宇,潘岩,等.高职护理专业实践教学中的若干问题及对策[J].当代护士,2008(3):97-99.

[3]赵世莉.多种教学方法在国内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现状[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9(8):125-127.

[4]李平.护理教育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7,16(3):141-142.

[5]王国权,范静,郭庆玲.几种临床护理教学方法介绍[J].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6,22(4):280-281.

作者:陈媛玲 杨红萍 赵虎 单位: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