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干预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优质护理干预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按随机数字表法将500例产妇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25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产科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优质的护理服务。结果:与观察组相比,对照组在剖宫产率、产后出血率及新生儿窒息率方面较高(P<0.05),优质护理服务优于常规护理服务。结论:妇产科进行的优质护理服务可减少产妇的剖宫产数量,保证新生儿的健康,也可有效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提高其生存质量,值得临床借鉴和推广。

[关键词]优质护理;产科;服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服务的意识逐渐增强,对医疗服务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传统护理已不能满足人们对护理的需求,因此传统的护理服务已逐渐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1]。我院对2013年1月至2013年12月收治的250例产科患者给予优质护理干预,护理效果满意,现具体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选取我院妇产科2013年1月至2013年12月收治的500例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将500例患者平均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250例。年龄20~41岁,平均年龄23.1岁,所有患者均为初产妇,孕期33~42周。两组产妇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给予产科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进行优质的护理服务。(1)舒适安全的病房环境:保持病室安静、空气流通,同时控制病室内的光照[2]。严格限制患者家属的探视时间。根据每个产妇的生活习惯,给予简单的人性化护理。(2)加强宣教工作:向产妇做详细的入院宣教[3];对每个产妇介绍待产过程及自然分娩的优点,从而鼓励产妇自然分娩;同时向产妇宣教母乳喂养的优点;并指导产妇母乳喂养的方法及合理营养,以促进产妇尽快适应母亲的角色;再次要教会产妇及家属护理新生儿,如新生儿沐浴方法、脐带的护理等;同时要关心、呵护产妇,预防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症。(3)开展人性化的服务:包括患者看病有人带,教育有人讲,出院有人送等,并清楚如何用药,清楚全部的治疗流程及治疗费用。(4)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塑造良好的护士形象,强化护士的法律意识。(5)为出院产妇送温馨:为出院产妇讲解饮食、休息、清洁卫生、母乳喂养及新生儿护理等知识,同时告知产妇定期复查。(6)临床心理疏导。保证与产妇经常交流,关注产妇的心理、生理变化[4]。(7)建立便民措施。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告知产妇及家属新生儿抚触方法,从而便于产妇及家属理解记忆。

1.3疗效评定标准

剖宫产率,每组产妇中剖宫产产妇所占比例;产后出血率指产妇在胎儿娩出后24h内出血量>500mL;根据Apgar评分[即阿氏评分、新生儿评分,Apgar评分包括:肌张力(Activity)、脉搏(Pulse)、皱眉动作即对刺激的反应(Grimace)、外貌(肤色)(Appear-ance)、呼吸(Respiration)]的评估新生儿窒息率。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软件对比分析本文数据,使用均数±标准差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进行组间对比,采用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进行组间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产妇剖宫产、产后出血以及新生儿窒息的病例比较。与观察组相比,对照组在剖宫产率、产后出血率及新生儿窒息率上较高(P<0.05)。

3讨论

妇产科的优质护理服务可以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同时也能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从而可以改善护患之间的关系,提高护理人员的理论水平、沟通技巧,同时增强了护理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优质护理时,护理人员应重视不同患者的意见并且及时给予相应的措施,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5]。观察组与对照组的剖宫产率、产后出血及新生儿窒息率相比,对照组的剖宫产率、产后出血率及新生儿窒息率较高,表明与传统护理相比,优质护理服务具有良好的优势,促进了产妇的康复治疗。本研究结果表明,在妇产科对患者进行优质护理干预,可有效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提高其生存质量,值得临床借鉴和推广。

参考文献

[1]叶琳,李晓雯,王芳.优质护理服务在产科临床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民康医学,2010,22(18):2379.

[2]黄叶莉.“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探索与实践[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0,27(8):1208-1209.

作者:王丽 张娟 单位:扶风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