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模式转变对产妇分娩方式的影响

产科护理模式转变对产妇分娩方式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不同的产科护理模式对产妇分娩方式的影响。方法:将我院在2015年3月到2015年6月所收的住院产妇20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00例,对照组实施传统护理模式,观察组在传统护理模式的基础上实施全新护理模式,以产妇为中心,观察两组在分娩方式上的不同。结果:观察组的自然分娩率为95.0%,而对照组的自然分娩率则为75.0%,观察组自然分娩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产妇全新的护理模式有助于增强产妇自然生产的信心,提高自然生产率。

【关键词】产妇护理模式;产妇分娩方式;影响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医学科技的不断进步、及医学护理模式的不断转变,人们的医疗观念也在不断增强[1]。产科护理模式直接关系到产科护理质量和母婴安全,所以我院为研究产科护理模式的不同对产妇分娩方式有何影响作了比较,遂将2015年3月到2015年6月所收入院的产妇20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其实施不同的护理模式,进而观察其分娩方式的不同。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3月到2015年6月的入院200例产妇的资料,所有产妇入院前各项指标均正常。均符合妊娠期超过34周、产妇年龄<43周岁、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胎位、胎心、骨盆等)、均无明显的高危因素及伴发性疾病(妊娠期高血压,心脏病等)。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00例。两组产妇在年龄、身高、体重、文化程度、及妊娠期各项指标方面由统计学显示均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产妇的护理模式采用传统护理模式,就给予常规护理。护士每日观察其常规指标,测量物理体征(体温、脉搏、血压、胎心、胎心音等),根据其生理状况及相关妊娠反应给予相关的护理。观察组产妇的护理模式则在传统护理模式的基础上采用全新的护理模式。①孕产妇入院后,首先进行健康讲座,向孕产妇及其家属讲解自然分娩的优势,对于胎儿的发育的优势以及对于孕产妇乳汁分泌的优势,向孕产妇讲解剖宫产可能对于胎儿大脑的发育所产生的不利因素及弊端;②由产科门诊安排一位主管医师,对观察组产妇进行营养、休息、运动等方面的科学指导,对孕产妇及其家属进行分娩知识的讲解。并通过面授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自然分娩及剖宫产的差异,争取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和支持,增加其自然分娩的信心。③开设温馨病房,将产妇病房温馨布置,可使产妇宾至如归,犹如在家一般,对初产妇而言,这样可减轻其心理恐惧和压力。④由临床护理人员带领待产妇对分娩室内进行参观向孕产妇讲解产房内的各个仪器的功能,避免孕产妇初次进入产房产生心理陌生感而导致紧张,引起生产不顺利。⑤在生产之时,允患者家属陪同生产,以便减轻患者忧虑,使其放松,更加便于其生产。

1.3评价方法

记录每位产妇的分时间,分娩方式,将对照组的产妇和观察组的产妇进行比较,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

2结果

对照组自然分娩率为75.0%,观察组自然分娩率为95.0%,两组自然分娩率差异显著,组间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本研究对照组与观察组所统计的数据表明,产妇护理模式的转变可提高自然生产率,降低剖宫产率。产科护理模式的转变对产妇分娩方式有着巨大的影响。首先,产科护理模式的改变可提升孕妇自然分娩的意识。分娩既是生理应激也是精神应激,产妇及其家属的主观意愿和对分娩知识的了解程度会直接影响其对分娩方式的合理选择。产科护理的新模式是由专业护理人员介绍自然分娩相对于剖宫产的优势所,在组织孕妇及其家属听取分娩方式知识的讲座,观看相关分娩方式知识的碟片,发放有关自然生产和剖宫产的利弊等,扩大多产妇及其家属对分娩知识的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倡导健康生产,使产妇及其家属从思想上转变观念,提高对自然分娩的认知,积极参与[2]。其次,产科护理模式的转变可提高自然分娩率。这种全新的护理模式是以改往日传统的护理模式,不止是每日寻常的对产妇的巡视及物理体征的测量,而是把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提升到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把医院当作家庭,使患者在医院也能感受到家的温馨[3]。尤其对于初产妇而言,如此更能减轻其忧虑,缓解其紧张,减轻心理压力。实施陪伴性分娩更是能够使产妇感受人文关怀,减少在手术台上的恐惧,便于其顺利生产。由产科主管医师平日对产妇休息、饮食、营养、锻炼等各方面的指导使产妇在孕期掌握了合理的营养知识,故使胎儿也获得了充足的营养,从而顺利生产,大大减低了剖宫产率。再次,产科的护理模式的转变使产妇及其家属对分娩知识的认知有了明显提高。对入院前的产妇都由产科主管医师面授分娩知识,向其逐一讲解自然生产相对于剖宫产的明显优势。入院后,每日由专业的护理人员向其讲解平日合理休息,合理膳食,合理锻炼等等,如此一系列的讲解都能提高产妇及其家属对分娩知识的认知。

参考文献

[1]周临,傅爱萍,周红等.“温馨产房”人性化服务的临床实践[J].护理与康复,2012,11(5):1671-1673.

[2]陈妙玲.心理护理干预对改善初产妇分娩结局的效果观察[J].中国名族民间医药,2014,1(6):91-92.

[3]赦英.人性化全程护理陪伴分娩模式对孕妇妊娠结局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3):1672-1674

作者:张晓霞 单位:临汾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