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妇母乳喂养产科护理论文

产妇母乳喂养产科护理论文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收集2012年1月至2014年4月在本院出产顺产的产妇204例,年龄在22~34岁,平均25.56岁,孕周36~41周,平均39.24周。按照数字法随机分2组,2组在年龄、孕周、身高、分娩方式、胎儿体质量等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给予传统教育方式指导母乳喂养,包括宣传母乳喂养的益处,母乳喂养过程中常规的注意事项。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干预护理,包括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等,健康教育需要在产前就对产妇及家属说明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并指导产妇如何做好母乳喂养,使产妇树立母乳喂养的正确观念,并对母乳喂养有信心。产后要交代产妇如何正确饮食,比如产后短时期内应食用粥等,做到多样化饮食,并指导产妇做好乳房护理,防止乳腺炎等的发生;心理护理需要在产妇住院期间就予以实施,因为围产期产妇处于精神紧张状态,这会影响到产妇和胎儿,因此做好心理护理极为重要,本科根据产妇不同情况进行个体化心理护理,帮助产妇消除紧张情绪,帮助产妇过度到母亲的角色。

1.3效果评定标准

母乳喂养率=母乳喂养人数/总人数×100%;护理满意度根据问卷调查的形式展开,满分10分,>9分为满意。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2结果

2组产妇母乳喂养成功率及护理满意度比较,观察组产妇母乳喂养成功率100%,护理满意度98.03%,明显高于对照组产妇母乳喂养成功率84.31%和护理满意度89.25%,2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母乳喂养由于不仅能提高母儿亲和力,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婴幼儿认知、免疫力等,因此越来越多地引起重视,也被越来越多地推广宣传,但是由于人们的社会地位、从事职业、受教育程度不一,尽管我们在大力推广及宣传,但仍有多数人因为工作、美观、自认为乳汁不足等原因放弃母乳喂养,其根本原因是对乳腺及母乳喂养认知不足,研究发现,在院内采取正确的护理可以增加母乳喂养率。本院近年来开展宣传母乳喂养收到良好效果,但是母乳喂养成功率仍不理想,因此我们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干预护理,结果显示,干预护理能明显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这对提高人口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郑巧丽单位: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