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娩镇痛产科护理论文

分娩镇痛产科护理论文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

我院2013年6月~2014年6月期间收治的60例产科分娩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产妇年龄22~35岁,平均年龄27.5岁。产妇诊断及纳入标准:孕周足月;自然临床生产;可行阴道分娩;自愿参与。排除标准:排除产科异常情况,如宫缩异常、持续性宫缩乏力、骨盆异常以及头盆不称等情况;精神病史。

1.2方法所有患者均采取硬膜外分娩镇痛

并在孕产妇入院后,护士围绕产妇分娩前、分娩中、分娩后对其“一对一”全程分娩护理服务和心理疏导,具体做法如下:①产前教育:孕产妇在入院后,科室指定专职护理人员对其进行陪护;护士在产妇分娩前主动与其沟通交流,并详细介绍产区病房环境、医疗环境、分娩相关知识,向产妇说明分娩疼痛是正常现象,应正确认识和对待宫缩引起的镇痛,消除其紧张心理;向产妇及其家属介绍生产相关知识,告知家属应全程积极参与产妇分娩过程和陪伴产妇,给予产妇心理安慰。②分娩护理:分娩时,护士全程陪护,并观察产妇胎心、宫缩及产程等情况,指导孕产妇进行胸式护理(每次宫缩开始时,产妇由鼻孔深吸气,再用嘴缓慢呼出,浅呼吸直至宫缩结束),以便减轻产妇宫缩引起的阵发性疼痛;产妇宫缩间歇期间可给予产妇适当进食。护士可给予产妇下腹按摩并配合产妇深呼吸,减轻孕产妇疼痛。孕产妇分娩过程中,陪护护士应给予孕产妇积极安慰,并允许产妇丈夫陪同产妇,给予产妇依靠感和增强其信心;护士可为产妇播放其喜爱的音乐以便转移其注意力,减轻分娩疼痛;护士可指导产妇生产技巧,并告知分娩情况。③产后护理:分娩后,护士应热情祝贺产妇,可给予肢体语言鼓励,如擦拭汗水、轻抚头部等,及时为产妇擦浴、更好床单、衣服等;给予产妇食物和饮料,以便恢复产妇体力。

2结果

所有产科经有效镇痛和护理后,均顺利分娩,临床效果满意,产妇和新生儿均未见并发症发生。

3讨论

产妇妊娠分娩是一项复杂生理过程,分娩过程中常伴随子宫收缩疼痛,这给妇女心理和生理方面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据调查,孕产妇分娩时经历的“恐惧-紧张-疼痛”综合症以及分娩过程中疼痛和焦虑引起的应激反应均会对孕产妇和新生儿造成不利影响。分娩疼痛是由于孕产妇子宫收缩,子宫宫颈和下段扩张,先露部位对会阴部压迫、产道牵拉和扩张等造成的疼痛。分娩镇痛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外产科医生重点关注的课题。分娩镇痛能有效的减少孕产妇生产时的疼痛,目前分娩镇痛方法较多,如产前教育、水中分娩、笑气吸入、拉美兹分娩镇痛等。分娩镇痛一般以不影响产妇产力、宫缩和产程为原则,可在不同程度上减少孕产妇疼痛感,是一种安全,起效快的产科护理方式。本文选取我院2013年6月~2014年6月期间收治的60例产科分娩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探讨分娩镇痛在产科分娩过程中的应用效果及护理干预。结果显示,所有产科经有效镇痛和护理后,均顺利分娩,临床效果满意,产妇和新生儿均未见并发症发生。

4.总结

综上所述,对产科分娩患者采取分娩镇痛并实施有效护理干预能明显提高产科患者自然分娩率以及产妇和新生儿健康水平。

作者:陈冬笋单位:450000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