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的风险探析

产科护理的风险探析

1重视高危预见

在基层,仍有些孕产妇是一次产前检查都没做过的,而传统观念认为分娩是正常生理现象,对产科意外及其风险程度估计不足,一旦发生,产妇及家属均无思想准备,情感转变较大,无法接受现实,极易冲动,激化矛盾,引起纠纷。一级医院不但要做好接产工作,更重要的还要做好基层就医人群的产前检查、筛查宣传普及,进行生育风险认识教育,培养孕产妇良好的遵医行为,并主动预约检查,提前干预高危产妇规避产科风险。

2关心产科护士身心健康,加强专业队伍建设

产科工作特点是急诊量大,随机接诊弹性大,护理环节细小繁多,护理范畴广,责任重大,因此比其他科室护士心理压力相对较大,存在在岗风险,管理者要关注她们的身心健康,帮助解决问题,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此外,产科护理不但有较强的专业性,其产科并发症的护理还涉及到内、外、妇、儿科等广泛学科范畴。因此基层医院护理人员要坚持参加院内外各项业务学习讲座培训,注重日常岗位技术培训,包括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的学习。

3常规配备产科基本设施及抢救药品

产科护理关系到母婴两条生命,家属非常重视,往往对医院期望值过高。而基层医院存在专业技术、抢救仪器设备、特殊用药、血源等等医疗资源的相对匾乏情况,尤其是在急危重症抢救时,或是在转诊的过程中,风险极大。因此,常规配备齐全产科基本设施及抢救药品、物品、器械等尤为重要,经常组织各项危急、危重抢救应急处理及操作演练,要求人人过关,培训达标,从而在专业技能上培养其抗风险的能力。其次,应加强与上级医院产科急救中心的联系,以便及时得到各方面的医疗资源支持,规避风险。

4开展法制教育,强化法律意识

年轻护士生活阅历及社会经验相对较浅,对产科护理潜在法律问题认识不足,缺乏预见性,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参差不齐,稍有松懈,极易引起纠纷。因此,要求每一位护士必须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如5母婴保健法6、5计划生育法6、5民法通则6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潜在的法律问题,规范护理行为,尤其护理文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体,一定要按规范及时、准确书写。要维护好护患双方的权益不受侵害,依法行护。日常工作中,可以组织学习,从对纠纷典型实例的探讨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5加强制度管理,落实诊疗规范

产科意外发生突然且后果严重,一定要加强制度管理,避免护理差错发生。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是产科护士的基本守则、-〕。护士长在科室管理中要重点做好护理安全的管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应对风险因素,定期排查隐患,控制好高危薄弱环节,特别是在中午、夜间、节假日等安全意识较易松懈时则易发生差错事故。督导护理操作规范化、制度化。重点督导落实的制度有:查对制度、抢救制度、交接班制度等护理核心制度。加强病情的巡视与监护,对产程观察不仔细,不到位,对生命脆弱的新生儿观察不严密,出现异常情况后没有采取及时措施,被认为是发生医疗事故的主要原因。此外,基层职工医院护理人员专业培训机会少,知识更新慢,存在一些习惯性、传统性做法,虽然有时有临床效果,但不符合产科诊疗规范,是纠纷风险隐患,因此,要及时更新知识,严格执行诊疗常规。2石护理语言文明规范,为孕产妇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产科护士性子急,动作快,说话声音也大,有时会让人误解为不耐烦。因此工作中要改变这种缺点,住院期间产妇及家属焦虑紧张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要重视她们反映的情况,耐心解答,如果因人员短缺工作忙,不能及时处理时,要分轻重缓急安排好,做好解释,取得理解,而不能无理训诉、拖延、推诱,造成不负责任的恶劣影响,留下纠纷隐患。另外,产科护士为孕产妇检查或处理产程时,怀疑其隐瞒某些病史时,应尊重孕产妇的意愿,不要直接质问或向家属转达,也不应在同事间议论扩散,否则视为侵犯其隐私权,并可能因此引发家庭矛盾,引起医患纠纷。产科护理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喜悦,关系到母婴2条生命,孕产妇本身及其的众多的亲友都非常重视,是最特殊的一次医疗护理消费,对医院服务期望值很高,且传统观念认为分娩是正常生理现象,对产科意外及其凶险程度估计不足,一旦发生,无思想准备,情感发生巨大变化,无法接受现实,极易冲动。如果新闻媒体尚无定论前为追求轰动效应,热衷报道炒作,造成社会误解,则更加激化矛盾,引发纠纷。因此,我们要尽职尽责,倡导医疗护理要“一切以孕产妇为中心”。全方位为孕产妇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和目标,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了解孕产妇及家属的心理状态及需求,从她们的角度和利益多去努力,实行“人性化”护理服务,使孕产妇保持稳定良好的心态,护理人员有稳定的情绪,认真、严谨、全身心投人工作,以优质的服务、精湛的技术,高度的责任心来赢得理解、信任与尊重,保障产科安全质量。

作者:罗月华单位:江西省蚕茶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