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音乐教学音乐核心素养培养途径

初中音乐教学音乐核心素养培养途径

【摘要】核心素养视域下,音乐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家长也希望能够通过学校的音乐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核心素养。基于此,许多初中生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音乐基础,初中音乐教师也需要结合当下初中生的特点,改革音乐教学,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培养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本文首先概述了音乐核心素养的内涵,然后提出了初中音乐教学中音乐核心素养培养存在的问题,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初中音乐;音乐教学;核心素养;途径

在音乐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各个学科都开始开展教学改革的趋势下,从整体来说,当下的初中学生的音乐基础比以前的初中学生音乐基础更好,对于课堂教学质量的要求更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已不再适用。这些都给初中音乐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只有跟上时代步伐,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摸索培养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才能够真正提升教学效果。

一、音乐核心素养的内涵

目前,关于音乐核心素养并没有统一的界定,结合前人的研究,本文对音乐核心素养的内涵进行了概述。音乐核心素养与核心素养的内涵是不一样的,两者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又存在较大的关联性。可以说,音乐核心素养是建立在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同时又具有鲜明的学科特点的一个概念。在核心素养的内涵的基础上,音乐核心素养的内涵可以归纳为几个方面:第一,音乐思维能力和音乐学科精神,这需要通过专业的音乐知识和技能来培养;第二,音乐审美能力和价值取向,这需要通过音乐来加深学生的音乐文化底蕴来培养,提升学生的是非判断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第三,乐学善学、勤于反思、深入探索的主动学习能力;第四,认识自我、发展身心的音乐生活能力,需要将音乐的情感思想和情感表达与生活方式结合,促进学生生活方式趋于积极健康;第五,音乐创新创作能力,需要在掌握音乐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音乐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1]。

二、初中音乐教学中音乐核心素养培养存在的问题

音乐核心素养的培养需要展现出科学性、时代性、民族性的特征,而从这个原则和目标出发,就能够看到目前初中音乐教学中音乐核心素养培养存在的问题。首先,音乐核心素养培养缺乏科学性。许多初中音乐教师认识到需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但是在进行教学方式的优化摸索过程中,由于缺乏先进的科学理念和科学方法的指导,导致教学缺乏科学性,不仅没有提升教学效果,还导致了低效课堂的问题;其次,音乐核心素养培养的时代性特征不足。初中音乐教师在进行新教学方式的探索时不注重结合当下的音乐趋势,了解学生自身的音乐水平和音乐偏好,最终导致教学内容落后于时代需求,也不符合学生的实际需要,更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音乐核心素养培养的民族性有待加强。初中阶段已经要开始去逐渐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认识到自己是个社会人,并逐步去了解自己在社会享受的权利和需要承担的义务。基于此,初中音乐教学过程中需要展现出民族性特征,一方面让学生认识到音乐这门学科是反映社会现实的艺术,认识到中国传统音乐拥有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然而,目前许多初中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主要集中在音乐技术层面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巧方面,在音乐民族性、文化性特征展现方面存在不足[2]。

三、初中音乐教学中音乐核心素养培养的有效途径

(一)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的科学性

用老思想进行新教学是不可取的,但是,如果只有新思想,没有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新方法,最终也很难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初中音乐教师要在充分了解音乐核心素养的内涵的基础上,学习国外先进的音乐教学方法,阅读大量教学案例,从而全面提升自身的音乐教学理论的知识结构,让自己在教学理论知识方面走在前沿。基于此,初中音乐教师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全面提升教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引导学生主动探索音乐知识,不仅仅要掌握基本的音乐理论知识和技能,还要探究音乐的文化内核,从深层次把握音乐学科的价值,并在这个过程中提升音乐核心素养。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受到学习音乐的趣味性和有用性,将课堂的主动权更多地交给学生,实现“少讲多学、精讲多练”。以《渴望春天》这一课的教学为例,教师可以通过情境教学法,从“渴望”这个词的情感出发,通过阅读描写冬天寒冷的文学作品或者播放冬天的视频和图片等方式,将学生带入到寒冷的冬天的情境,进而去体会那种对于春天的渴望情绪,再通过聆听《渴望春天》来体会和寻找这首音乐作品中表达出来的欢乐的情感。在学生自身情感和音乐作品的情感产生共鸣的基础上,教师再去分析作曲家是如何通过旋律和技巧来实现这种情感表达的,进而教学生通过演唱旋律、口琴吹奏等方式去掌握这种音乐表达技巧[3]。

(二)通过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的时代性

音乐艺术本身也是具有时代性特征的,初中音乐教师可以通过挖掘音乐艺术的时代性特征来提升初中音乐教学的时代性特征。而想要在教学的过程中挖掘音乐艺术的时代性特征,也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当下的初中学生在音乐方面已经有了一些基础,已经展现出了自己的偏好,且有很多途径接触到不同类型的音乐。可以说,对于一些当下正在流行的音乐,学生了解的不一定比教师少。初中音乐教师可以先了解学生的整体音乐偏好,选择学生喜欢同时又具有时代性特征的歌曲、旋律,对这些歌曲的类别流派、旋律的表达技巧进行教学分析,让学生带着兴趣和探索的心去深入学习音乐知识。

(三)通过融入民族音乐文化提升教学的民族性

通过音乐核心素养的内涵可知,音乐教学建负责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构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使命。初中音乐教师不能忽视这个方面,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去挖掘教学内容的民族元素,并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民族音乐文化。总体来说,学生接触的民族音乐相对少,而民族音乐又是非常丰富多元的。《黄河》《二泉映月》等音乐作品都是经典的民族音乐作品,初中音乐教师在进行这些作品的教学时,可以对其音乐文化进行讲解,让学生在学习音乐作品的音乐知识的同时,了解音乐作品创作的历史背景和相关的音乐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对于民族音乐知识进行进一步的延伸和拓展。

四、结束语

新时代对于义务教育有了更高的要求,相关部门对于整体教育理念有了进一步的反思和优化,核心素养成为了当下各个学科教学的核心目标。新时期背景下,初中音乐教师也迎来了新时代和新的学生。在音乐核心素养培养方面,初中音乐教师普遍存在缺乏科学性、时代性特征不足、民族性有待加强等问题,基于此,初中音乐教师需要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个性化教学模式、融入民族音乐文化等途径,来提升音乐核心素养的培养效果。

参考文献

[1]荣国芳.核心素养指引发展方向——浅谈初中音乐教学中核心素养的渗透[J].北方音乐,2019(4):169.

[2]洪瑞珠.践行核心素养,提升音乐综合能力——如何在初中音乐欣赏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J].北方音乐,2018(4):23-24.

[3]王岩.核心素养背景下对初中音乐教育“教”与“学”的分析[J].学周刊,2019(10):155.

作者:周健 单位:环县天池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