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音乐教学不同音乐风格融合策略

高校音乐教学不同音乐风格融合策略

【摘要】音乐不仅可以供人们欣赏,还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高校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在交流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当前,大多数的高校都设置有音乐课程,与此同时,高校的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开拓创新,独辟蹊径,让音乐教学更加丰富多彩。在这一需求的促使下,各个高校的音乐教师将不同音乐风格的音乐融合在一起,以达到音乐教学应有的效果。

【关键词】音乐教学;音乐风格;融合策略

引言

高校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天堂,在高校,不同的课程有着不一样的课堂体制,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让课堂不断的丰富,不断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对于知识的不同理解。多种风格的音乐相互融合有利于音乐的创新,在多种音乐风格相互融合的要求下才能够让学生体会到创新的重要性,才能够增强学生对于不同音乐风格的理解,增强学生对于音乐课堂的兴趣。

一、高校音乐教学中融入不同音乐风格的重要性

不同风格的音乐相互融合,一方面可以使学生更进一步了解关于中国的音乐风格,增进学生对于不同音乐风格的了解和尊重。除此之外,学生更进一步学习不同风格的音乐之后,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音乐风格又称音乐类型,不同的音乐风格所表达的意义不同,第一是古典音乐。古典音乐区别于通俗音乐和民间音乐;第二是乡村音乐。乡村音乐节奏舒缓,叙事性非常强,具有浓厚的乡村气息;第三是爵士音乐。爵士音乐起源于美国,有动感的节奏,以摇摆为主,主要表现了非洲黑人的文化;第四是流行音乐。流行音乐在现在社会是非常流行的,流行音乐集合了多种音乐风格,在其基础上进行改编,结合在一起,让流行音乐更富有现代气息;第五是摇滚音乐。摇滚音乐多被大多数年轻人喜欢,节奏非常具有动感,除此之外,独特的摇滚精神也是大多数年轻人所追求的。以上五种不同风格的音乐在现代社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很多人有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型,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有时候会更加偏向于一种音乐,反而会忽略其他类型的音乐,导致学生不能完全接收到各种类型的音乐,就不能更好地领略音乐的魅力。当下高校积极推进不同类型的音乐风格相互融合,增强学生对于不同类型音乐风格的学习,这不仅有利于提供学生的音乐审美性,更能够提高学生在音乐上的创新。比如近几年的《深入人心》,该节目就是将不同类型的音乐相互融合,使得原本暗淡无光、不受人们喜爱的美声受到了原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收视率的高涨就是对于不同风格音乐相互融合的一个肯定。高校做为教书育人的重要基地,要不断地要求学生去学习更多不同类型的音乐,将不同类型的音乐相互融合,在此基础上创作出符合人民大众需求的音乐。因此,高校音乐教学中要不断地融入不同音乐风格的音乐,这样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创新力,促进我国音乐的更好发展,提高我国音乐制作的创新力,

二、高校音乐教学中融入不同音乐风格的策略

一个事件的发展必须符合其特定的策略,在一定的策略制定基础上才能够促进事态的发展和走向。高校音乐教学中融入不同音乐风格的音乐是目前存在的一个重要的问题,要想要更好地推进高校音乐不同风格音乐的融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高校教师要树立不同风格想融合的意识。每个事件的发展都必须要有带头人,因此要想推进高校音乐更好地向前发展,高校教师必须做好带头作用,老师在课堂上要积极探索不同音乐相融合的益处,要想做出更多融合的音乐,必须要不断尝试,在不断的尝试中才能做出新的音乐,积极调动学生对于融合音乐的兴趣,体会到融合音乐带来的不同体验,这样才能很好地推进高校音乐教学中不同音乐风格的相互融入;其次,要建立鼓励机制。为了促进学生将不同音乐风格的音乐相互融合,制作出不一样的音乐,学校语言建议一套奖励机制,凡创作出新的音乐的学生,都对其给予补偿性的奖励,这样才能更进一步推进学生对于不同音乐风格的制作,这样才能做出新的作品,才能促进高校音乐教学中不同音乐风格的制作。最后,要有好的音乐平台供学生去学习并且展示自己的作品;学生制作出不同音乐风格相融合的音乐之后,要为学生建立一个好的平台,将学生的作品在平台上展示,获得其他人的认可,学生的作品只有在获得认可之后,才能提高学生对于不同音乐风格融合的学习,对于教师来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老师教学的难度。高校音乐教学中融入不同类型的音乐是对于音乐发展的一个创新,通过高校课堂中老师的帮助,更进一步推进不同音乐风格的融合,这也为不同风格音乐的发展了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

三、高校音乐教学中融入不同风格音乐的意义

音乐具有独特的魅力,可以感染和净化人的心灵,无论何时何地,任何人都能够感受到音乐的魅力,高校在课堂中将不同风格的音乐相融合,更是最大程度地将音乐教学发挥到了极致。在课堂音乐教学中将不同风格的音乐相互融合不仅让学生能够体会到音乐的魅力,更是对音乐的一种创新方式。创新作为国家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动力,具有重要的作用,不仅表现在科技领域,也表现在文化艺术领域,科技的创新可以促进国家生产力的发展,文化艺术领域的创新可以促进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艺术也是人类生存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艺术可以陶冶情操,提高个人对于艺术的鉴赏力,让越来越多的人更加体会到艺术的重要性,音乐就是艺术。高校音乐教学中融入不同风格的音乐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对于艺术的鉴赏力,更能够让学生将不同类型的音乐相互融合,融合之后的音乐更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高校音乐中融入不同风格类型的音乐不仅对于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于学生来说一定也增加了学习的压力,在课堂中不仅要学习音乐的相关知识,更要通过老师的指导将不同风格的音乐相互融合,达到一个量化,才能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高校音乐教学中将不同风格的音乐相互融合不仅对于学生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音乐这一课程的创新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四、结语

不同风格的音乐相互融合是一个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发展的产物,音乐的发展越来越朝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所以,将不同风格的音乐相互融合也是一个大的趋势。在高校音乐课堂教学中将不同风格的音乐相互融合是课堂教学一个新的挑战,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音乐的相关知识,更能够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高校作为知识的集散地,更要做出表率作用,高校教学中将不同类型的音乐相互融合,是对音乐教学创新性探索的一个进步,也对之后各个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事物都遍布存在,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来说,青少年要具有分辨意识,高校音乐教学中将不同风格的音乐相互融合,有利于正确引导青少年对于音乐的认知,在正确认知的基础上创造出符合时展的多样性的音乐,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音乐的发展,也更有利于高校音乐教学的改进。

参考文献

[1]洪颖.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探析[J].黄河之声,2019(20):92.

[2]王博.高校音乐院系与地方音乐文化传承现状研究——以湖北省三所地方高校为例[J].黄河之声,2019(19):74-75.

[3]姚天帆.凯帕斯汀音乐会练习曲音乐风格研究[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18.

作者:王霞 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