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语言艺术探析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语言艺术探析

摘要:小学语文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时,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把握学生学习特点,掌握良好的语言艺术,以启发式和激励性的语言,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挖掘学生内在的学习潜力,让学生在教师的启发和鼓励之下,积极主动地对知识进行有效思考,在语文学习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和进步。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语言艺术

作为一名教师,要善于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良好的语言艺术,尤其是小学语文教师,利用艺术性的语言开展课堂教学活动,能够让学生掌握良好的表达方式,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促进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教师多使用正面积极的语言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还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心态,获得更多积极愉悦的情感,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一、以生动的语言艺术准确传达文章情感

语文学科是一门以文学知识为主的教育学科,教师要善于使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来开展课堂教学活动,通过语言为学生营造具体形象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在教师生动的语言描述中,顺利在脑海里描绘出具体的画面,引领学生深入文章所描述的场景中,与文章内容产生深深的共鸣。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语言艺术最直接的应用体现在对课文的朗读上。以《慈母情深》课堂教学为例,在读到作者去工厂找母亲讨要一元五角钱的内容时,教师要用难过和沉重的语气读出来,让学生感受到母亲工作的辛苦,以及作者看到工厂环境时难过的心情。文中用倒装和反复的写法三次描述“我的母亲”,还用到了四个“立刻”来生动刻画母亲辛苦赚钱的形象。通过教师对课文充满艺术性的朗读,学生能够准确理解作者对母亲劳作之苦和爱子情深的描写,也能理解文章作者对母亲的感激与热爱之情。通过对文章情感的理解,促进了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也在学习中获得了更加丰富的情感态度。

二、以启发性语言艺术引导学生自主思考

启发性语言也被称为激励性语言,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自主思考意识,引导学生深入有效地思考问题,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因此,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时,也要善于使用启发性的语言意识,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让学生与教师展开积极有效的互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以《猎人海力布》课堂教学为例,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完课文内容后,以询问的方式启发学生思考:请同学们说一说书里什么地方最让自己感动。通过这些感动你的事情,说说海力布具有什么样的品质。海力布的故事好看吗?为什么这个故事可以一直流传呢?学生通过教师循循善诱的启发式提问,对文章的思考和分析更加深入,对故事也能充满更多独特和个性化的见解,学生的阅读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能够在思考和回答的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培养。

三、以激励性语言艺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由于学生学习能力和性格特点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在课堂教学中,必然会出现活跃和不活跃的学生群体,面对上课不敢举手发言、对自己的学习能力缺乏自信的学生,教师就要善于使用激励性的语言艺术,鼓励学生大胆发言,自信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培养学生积极自信的学习心态,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为此,教师就要在平时的课堂教学过程中,仔细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赢得学生的信赖,同时教师也要善于准确划分学生层次,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差异化的教学提问,保证课堂提问能够符合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让学生通过说出答案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对于性格较内向胆小的学生,教师也要积极进行鼓励,让学生变得更加开朗自信。例如,教师在针对生字、生词拼读等基础内容进行提问时,可以请基础较差的学生来回答,针对剖析重难点句子等开放性问题,可以请基础较好的学生回答。同时,教师也要兼顾所有学生,鼓励平时不爱举手的学生起来回答问题,学生未能及时说出答案时,教师可以说“不要急、慢慢来”,也可以微笑示意,对学生说“老师相信你可以的”,通过鼓励的话语,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信。通过这种激励性的语言艺术,促进全班学生共同成长。总之,运用艺术性的语言来开展小学语文教学,能够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丰富学生的情感态度,符合新课改和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教师运用语言艺术开展课堂教学,就要善于利用语言引导学生思考,培养学生自信,让学生在充满语言艺术的语文课堂中,形成良好的语文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刘钦文,陈文芳.激情课堂创建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J].语文课内外,2020(2):92.

[2]罗慧芳.论小学语文课堂中的互动艺术:以部编版五年级上册《将相和》教学为例[J].新课程导学,2020(18):79.

[3]万小红.小学语文激情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探讨[J].文渊(小学版),2020(7):686.

作者:董云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第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