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沈从文小说语言艺术独特性探析

沈从文小说语言艺术独特性探析

摘要:沈从文是我国现代京派小说的代表性人物,他不仅在小说上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而且在散文、历史文物研究上也有着一定的建树。沈从文在文学创作上有着独特的语言表现力,例如用质朴含蓄的语言表达人性的自然之美,借助抽象化的抒情方式来感悟人生哲理等,这些无不感染着众多读者。基于此,本文对沈从文小说中语言艺术所具有的独特性进行探究。

关键词:沈从文;语言艺术;独特性

语言艺术也可以说是心灵的艺术,针对优秀的作家,读者可以透过他们作品中的语言特色辨别出其有别于其他作品的独特性。文学作品只有在语言艺术上有独特的魅力,才能将自身的艺术价值真正体现出来。沈从文一直以来在作品语言的表达上追求的都是恬淡、含蓄之美,并且描述的也多是具有纯朴、健康以及自然等特点的人物形象,巧妙地运用最为自然的方式将美的意境和人生充分表达出来,创作手法较为独特,使得现代小说的表现方式变得更加丰富,这也是其语言艺术特色表现突出的结果。沈从文小说所展现的语言艺术在现代文坛别具一格,质朴中带着含蓄,运用抽象化的抒情方式,并且用极富意味的诗化、散文化的叙述形态,将写实与象征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不仅地方色彩十分浓郁,而且还将乡村人物特有的风韵和神采描写得恰到好处。

一、运用质朴含蓄的语言凸显人性的自然之美

在沈从文先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发现,他运用的语言非常质朴含蓄,极少用华丽的辞藻来堆砌,这样不仅使作品的人文气息变得更为浓郁,而且也充分展现了沈从文作品的艺术特征。可以说,在沈从文小说中,语言艺术特色无不实践着他对艺术美学的执着追求。他在小说风格上始终坚持如一,用最简练的语言塑造最美丽的事物,从而赋予作品更永久的生命力。通过阅读沈从文的小说,无不让人感受到他在用字上的精准和简练,例如人物形象、景物以及背景环境等,他都可以运用最精炼的字词和语句描述出来,而这种炼字的功力在现代文坛也是极具代表性的。尤其是他对于背景环境极度精炼的描写,不仅是其小说中一个极为鲜明的语言特色,而且也是他对文学艺术、美学无限追求的具体体现。沈从文通常会在事件发生之前,对周遭的环境用毫无雕饰性的语句描述得清楚明了,这不仅呈现了沈从文式的田园牧歌般的生活场景,而且也是其对自然脱俗、朴实无华的无限追求。比方说,他在《柏子》这部短篇小说中有这样一句话:“把船停顿到岸边,岸是辰州的岸。”通过这寥寥数语的描写,就能够将读者带入沈从文式的湘西风土人情当中,并且也为全文奠定了一个自然纯朴的写作风格。而在沈从文的小说中与其相似的环境描写比比皆是,优美如画的景致、质朴高洁的灵魂等,在这种环境下实现了相互交融并得到了进一步升华,运用短小精悍的语句将种种意境展现得淋漓尽致,并将质朴无华的美用较为含蓄的方式表达出来。由此可见,沈从文善于将生活和人生中的美,用质朴含蓄的语言描写得深入人心,这也是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小说风格,是他在语言表达艺术上的与众不同之处。

二、艺术和理性双重思维下的抽象的抒情

抽象的抒情对文学创作而言,是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是艺术和理性双重思维的有效融合,某种意义而言,它已经超越了自我、现实,让文学创作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抽象的抒情中,抒情是艺术思维的一种,而抽象则是理性思维的一种。在沈从文的作品中则将抒情和抽象,艺术和理性进行了完美的融合,在他的小说中会感受到明显的抽象意识,在语言上蕴含着对人生感悟性的哲理,让读者能够在审美上获得享受。沈从文的抽象思维主要表现在对思想、情绪的宣泄上,从现实的角度将人们的情感变化通过人物的行为举止表现出来。但是抒情不应只是在艺术思维的层面停留下来,而是应该朝着理性思维的层面上升,也就是说只有上升到抽象化的抒情这个层面,才能够真正展现独特的艺术美学。沈从文先生在现代文坛是一个极富浪漫情怀的作家,他将自身对文学的无限追求与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从而在作品风格上更加情真意切。与此同时,他也是位理性且较为深沉的作家,将有着深远意义的思想意识予以形象化的描写,这也就使他的小说作品极富抽象抒情意味。比方说,他在小说《边城》中,二十一个章节结构紧凑,气势连贯,而每一个章节又都是独立的个体,就像是一首首别具韵味的散文诗,在结构、风格以及意境等方面都让人感觉特别舒适,一切都水到渠成,充满着诗意和质感。

三、富有诗化、散文化的叙述形态

沈从文的小说在创作手法上突破了传统的模式,他并未将重点放在构建完整且生动的故事情节上面,而是将诗歌的抒情和散文式的叙述融入小说语言中,用清新自然的语言让小说更加诗情写意,借用散文清淡的笔调,将边城的无限风情和美丽景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人们的情感能够随着他的叙述节奏而高低起伏,并积极主动地探索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处的融洽关系,从而呈现出独具特色的叙述表现手法。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所有故事当中都是围绕着平凡的地方、人物以及生活等所展开,而每一段故事又让人丝毫产生不了枯燥乏味之感,只觉得一切恰到好处,自然生动。在沈从文的小说中,可以看出其中包含着十分浓烈的主观色彩,并且在创作中也非常重视情感表达的作用,从而让小说中叙述性的语言也如同诗歌一般深入人心。在《边城》《阿黑小史》等小说作品中,他着重刻画了湘西一带的风土人情、文化特色以及历史进程等,使故事更加具有氛围感,并通过自然景物与人物故事交织在一起,在为人物营造环境背景的同时,也让作者可以更好地表达内心的真情实感,而就在这样简单平淡的叙述中将发生在小城里的故事铺陈开来,让整个故事情节有一种自然舒适的美感,借助描摹、比喻以及暗示等手法呈现出丰富多样的意境。在沈从文的小说中诗意、散文式的叙事风格随处可见,其还主要表现在炼字炼句上,他的小说让人觉得灵性、韵味都浑然天成,但辞藻却并无许多华丽的影子,语言平实无华且还带有一定的方言特色,而且在对景物、人物的描写方面也很少用形容词加以修饰,更多的是运用富有情感的实词对景物进行描述,从而传递一种诗情画意般的艺术美感,让读者在不知不觉间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由此可见,通过诗意、散文式的语言来描绘湘西的风土人情,不仅是沈从文艺术美学追求的重要体现,也是他小说语言艺术的独特之处。

四、象征描述手法中蕴含着丰富的情感

在沈从文语言艺术中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那就是其在小说创作中巧妙运用了象征这种艺术手法。而且他在继承和发展传统象征手法的同时,还积极借鉴了西方象征主义的表现手法,并且这种象征手法不是单一地运用在某一处,而是将其用在全篇中。让读者可以在阅读过程中产生非常丰富的联想,从作品有限的、短暂的形象中能够领悟到更加深刻悠远、丰富多样的象征含义,这也充分体现出了沈从文善于运用各种类型的象征手法,并在控制力和表现力上都极为充分得当。从沈从文作品中我们可以发现,其象征手法主要运用在景物、人物形象以及生活场景这三个方面。在他的小说作品当中具有象征性的自然景物,也都蕴含着某种人格化的情感色彩。同时,他让这种人格化的自然景物随着相关人物的命运起伏而发展变化,这就使得整部作品中的情感色彩变得更加深厚浓郁。例如在他的都市题材小说《八骏图》当中,大海有一种无限的活力,其象征着自然纯粹、充满活力的人生;在小说《边城》中,渡口则是翠翠和老船工生活状态的象征,其中有着美好的幻想、纯真的向往等;而在《菜园》这部作品中,菊花则与人物的命运相互关联着。由此可见,虽然自然景物都是客观存在的,但因为被赋予了一定的象征性,则让它们焕发出不一样的生命力,蕴含着深刻且丰富的含义。另外,沈从文在小说中通过生活场景的象征,体现出了更加深远的美学意境。例如在小说《牛》中,农民大牛伯和他养的小牛之间存在着一种真挚、诙谐的友情,然而人物内心温情的一面却只能和牛建立友谊,获得心灵的慰藉,这也就更加凸显出了大牛伯的生活其实是极为孤苦落寞的一面。与此同时,他在运用象征手法来塑造人物形象中,不仅将人物形象描写得活灵活现,更是通过他们将自身对于世界、人生等所产生的理性思考充分展现出来。他小说中的翠翠、三三以及阿黑等人物仿佛是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流淌着的清泉,人物自然而然地展露出一种质朴无华的美。在他的作品中能够让人们深刻感悟到哲学的抽象和生活的具体的完美融合,有着和谐、宁静的审美情趣。

五、结语

总而言之,从沈从文的小说中可以看出,他独有的语言特色让他对于艺术美学的执着追求得到了真正的实践。他质朴无华的语言是对自然纯真人物性格的向往和尊重的体现,抽象的抒情使小说透露着对人生感悟后所产生的哲理,让读者在读了之后能够回味无穷;富有诗意、散文式的叙述手法则给人一种诗情画意般唯美的享受,也充分体现了沈从文对于美的无限向往之情;而象征手法的灵活运用,又让读者感受到漫漫人生存在着无限的可能。

作者:勾娟 单位:昌吉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