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语言艺术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语言艺术研究

摘要:

为了确保在小学数学教学工作中大幅度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逻辑思维、创新、探索能力等,教师务必在组织多元有趣的教学活动基础上,灵活性调试语言的合理和生动性,切实提升小学数学教育工作的实效,具体可包括以下两点:一是预先合理性把控语言教育的艺术性和规范性,二是充分把握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关键词:

小学数学;语言艺术;规范性

透过客观角度观察认证,小学教育之中存在一类逻辑性和语言精炼度兼深的课程,即数学课程,为了确保小学生可以快速理解当中零散的知识点,最终推动其综合素质养成的进程,教师务必要注意自身语言的科学、合理应用。想要达成这一目标,就必须要求教师预先全面、深入地解读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语言艺术问题,为日后灵活把控各类教学实际状况,以及大幅度提升小学数学整体教学水平奠定基础。

一、概述

教师只有持续维持课堂教学语言的多元化应用状态,才可以使原本过于繁琐的语言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得以简化,方便学生掌握,并有效提升整个小学数学教学的质量。但是,当前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语言运用还是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其原因在于思路模糊和学生主体地位长期受到忽视等方面,这样,久而久之,不仅会约束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结果,同时不利于小学生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的提升。另外,因为小学生对于数学课程的感知不够深刻,使得教师各类语言教学活动难以顺利实施,从而削减了相关教学语言的艺术和形象特性,导致学生即便是遇到问题时也无法清晰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最终严重限制整个数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因此,作为一名专业化的小学数学教师,必须在不断强化对数学教学语言的重视的前提下,想方设法迎合小学生多元化的学习要求,全面提升小学数学教学的整体水准。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一)预先合理把控数学教学语言的艺术性和规范性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作为一名合格的数学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和辅助作用,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灵活把控数学教学语言的艺术性和规范性,借此持续维持整个课堂的生动和活跃状态,保证学生可以在舒适、轻松的环境下收获更多的知识。首先,教师要做好备课工作,包括语言的精炼度、思路的清晰度及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等,有效确保小学生切实掌握各类创新知识点,方便教师即时在课堂进行富有针对性的指导,最终有效提升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其次,教师务必要注重教学语言的多元化,在持续强化师生之间联系效应的同时,保证整个语言教学活动得以顺利实施,最终提升小学生各个方面的技能和素质。如在进行几何知识点讲解时,教师可以首先运用趣味性的语言引出所要讲解的内容,然后再并通过富有感情的语言引导,帮助学生快速掌握两类图形的特点与关联。

(二)充分把握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在确保充分理清各类知识点的过程中,教师还必须研究数学教学语言的艺术性。首先,要注意语言亲切,富有情感。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运用亲切、富有情感的语言,给予适当的表扬、激励、鼓舞,唤起学生的学习激情,增加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譬如,学生回答问题时,用“你答得很好”“你并不比别人差”“你也许课前忘了复习,若课前看了。我相信你是能够回答的”等带有鼓励性的言语,就能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次,要注意语言生动,简明扼要。在教学中,教师以生动的语言,精炼表达,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数学知识的抽象性,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高度抽象的数学内容。同时,教师以生动、通俗的语言教授数学知识,也能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知识。但切忌不要出现粗糙的语言。为此,教师需熟练地掌握教材,紧扣教学重点,有针对性地讲解,讲求语言的逻辑性和启发性。最后,要注意语言的幽默性,增加趣味。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巧妙地运用幽默式的语言,一方面,可以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另一方面,有助于学生理解、接受和记忆新知识。但是,要注意一点,教师要根据教材的内容和实际需要,寻求契机,适时地运用幽默语言,不可一味调笑逗乐。总之,数学教师运用语言的艺术也无止境,教师要积极探索,才能展现数学教学语言的艺术魅力。

三、结语

作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数学教师,务必要重视语言的应用和表达,灵活地组织各类教学引导活动。在实践教学环节中,教师要注意维持自身言语表达的规范性,注重语言的幽默性和形象性,这样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冉红梅.如何培养小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J].考试周刊,2013,64(60):124-136.

[2]陈艳华.浅析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策略转变[J].小学教学研究,2013,33(26):145-160.

[3]赵利波.浅谈小学数学教育中创新理念的重要作用[J].学周刊,2013,29(20):177-181.

[4]罗慧琼.浅析小学数学中的语言教育探究[J].理科考试研究,2015,19(12):122-128.

作者:赵辉 单位:长春市二道区东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