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修养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文化修养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一、文化修养

1深入广泛的人文阅读

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博览群书,自然能陶冶情操,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广泛阅读能使人得到精神的充实和灵魂的完美。读书可以使人更清醒的认识社会,认识人生,前人的经验永远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因此,阅读一些中外经典名著,包括文学的、哲学的、历史的、文化的、艺术的著作,合理安排时间,有计划的阅读,在阅读中陶冶情操,提升精神境界。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真正的读书人有一种由内而外的气质,这种境界就是我们读书追求的境界。

2艺术鉴赏的环境和氛围

艺术鉴赏能培养品德,提高思想,陶冶情操;它能开发人们的智力,增加智慧,拓宽认识;它能娱情怡神,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在艺术鉴赏过程中,感觉、知觉、表象、思维、情感、联想和想象等心理因素都异常活跃。人们正是在这多种心理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接受、理解并把握艺术作品的,并从中得到某种思想上的启迪和艺术上的享受。经常聆听一些有造诣的文化学者的艺术设计报告,参与一些文化艺术节、设计艺术节之类的活动,积极参与书法竞赛与展览、诗歌美文朗诵会、演讲比赛与辩论赛等,使个体在活动中受到熏陶和感染。直观性是艺术美的显著表现,它直接作用于我们的感觉器官,使我们经过联想或想象,在脑中产生出美的形象。我们应该多去欣赏诸如建筑、雕塑、绘画、音乐、舞蹈等各种优秀的艺术作品,这样长期的耳濡目染可逐渐提高艺术修养与文化修养。

3敏于观察勤于思考

艺术设计家要创作出优秀的设计作品,丰富的生活积累是必不可少的。生活是艺术的创作源泉,艺术是生活的能动反映。离开丰富的生活经验,不可能有深刻的艺术创作。中国古代艺术家都比较注重生活经验的积累,懂得生活才能谈艺术创作。艺术设计家必须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发现新的内涵,在自然生活中寻找生命的契合点,作出对生活、自然和生命的独特思考,提炼出感性形象。发现的目光要求艺术家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艺术敏感是艺术家重要的素养,发现的目光是艺术家的基本素质,因为艺术家的主体精神与社会自然生活的交融构成了艺术的表现内涵。人的精神在发现中找到自己的回响,找到自己要表达的意象,找到独特的审美。艺术设计家应该不断锻炼自己的观察力和思考力,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

二、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学科。它涵盖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从人类诞生开始至今设计一直伴随着人类的生活而存在。人类第一次制造工具设计也跟随产生,原始先祖的陶泥盆、泥碗的器形和装饰美化它的图案是设计的先声。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艺术设计越来越专业化和规范化,已经被细分出许多门类,例如,服装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舞美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艺术设计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进入21世纪更是如此,无法想象没有设计的生活会怎么样?人们的生活用品、电器、服装、小区生态环境、居室空间、家具、工艺品哪一样是没有设计参与其中的?任何一个现代人从发型到服装,从通讯工具到学习用具无不经过设计美化,可见艺术设计已经完全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每个细节。作为艺术设计工作者无论从事平面设计还是服装设计或者是其他设计工作,除了掌握本专业门类的知识外,其他相关边缘学科的知识也必须懂得,如设计心理学、视错觉原理学、印刷排版知识、色彩原理、营销知识、材料学等,这也是艺术设计是综合性极强学科特点的体现。但所有这些知识的涉猎都必须有一个坚实的基础作底蕴,那就是人文情怀大前提下不断提高的深厚文化修养。有了文化修养这块基石,艺术设计知识以及相关边缘学科知识的掌握才具有了实际的意义。

三、文化修养对设计工作者的重要性

艺术设计是设计者自身综合素质的体现,是创造性的活动,它的核心理念是创新。设计史上优秀的设计师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文化修养。惟其如此,才能在设计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下面我们以艺术设计的创意为切入点从三个方面探讨文化修养在艺术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1良好的文化修养是创意的源泉

创意,即一种思想、意境、意愿的创造与创新,是一种有别于常规的想法和思路。艺术设计创意是思维、思想与设计主题碰撞产生的火花,是将我们所要表达的事物或观念通过某种关联的事物传达出来,或者是把我们司空见惯的东西赋予创造性的思维延伸。创意是一个过程,是在知识积累的基础上的超越和升华,是在冥思苦想后的顿悟。如美国建筑师亨利•培根设计的林肯纪念堂(1919-1922年,美国华盛顿)吸取了古希腊神庙的传统手法,四周围绕了36根大理石的多林克式柱子,象征着林肯时期美国的36个州。古典柱式的顶部是一个团进去的屋顶层,纪念堂内部有一个主厅和两个侧厅,用排列柱划分开来,侧厅内墙壁上绘制了壁画,表现林肯一生最显著的成就和重要事件,主厅中央的林肯雕像表情严肃,当阳光照射在雕像上时,人们立刻感受到庄严肃穆的气氛。通过此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作者人文、科学、历史、美学等方面的知识储备是丰富的,他所具有的文化修养也是深厚的,否则无法创作出这样闻名于世的建筑杰作。

2良好的文化修养是生活与创意之间的纽带

生活的积累与观察能激发创意灵感,如一个好的创意可以把我们熟知的各种旧元素作出新组合,与设计主题产生关联性,并且引人深思。生活中的许多事物都有相互关联性,就像食物链,其中任何一个物种的变化都将牵连到其他生物的生存。通过观察和思考发现事物之间的相似性和内在关联性,揭示事物之间的本质联系。生活的积累与创意之间必须有文化修养做中介才能形成设计者敏锐的观察力和勤于思考的习惯。如作为现代主义建筑早期代表作之一的包豪斯校舍(1926年,德国德骚市),作者是著名建筑师W•格罗皮乌斯。校舍的空间布局既独立分区又方便联系,分为教学楼、实习工厂和学生宿舍三部分。校舍的形体和空间布局自由,按功能分区,又按使用关系相互连接。整个建筑在造型上采取不对称构图和对比统一的设计手法。把一个个立方体组合的体量得当,错落有致,实墙和透明的玻璃幕墙虚实相衬,白粉墙和深窗框黑白相映,垂直方向的墙面或窗户和水平方向的带形窗、阳台、雨篷比例适度,生动活泼。建筑完全体现了“包豪斯”的设计特点:强调实用功能。建筑的另一个亮点是运用玻璃幕墙。实验工厂中四层厂房的二、三、四层有三面是全玻璃幕墙,成为后来多层和高层建筑采用全玻璃幕墙的先声。这是一个文化修养连接生活与创意的极佳案例,如果格罗皮乌斯是个只重技术不重修养的人,他不会和包豪斯在现代设计史上产生深远到如今的重大影响。

3良好的文化修养是创意源于实践的桥梁

实践是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我们从生活细节中可能会发现创意灵感。万有引力的发现是牛顿从苹果落地的现象中得到启示的,浮力是阿基米德在浴缸洗澡时发现的,这些著名事例均说明创造源于实践。而文化修养对实践有指导意义,正如前面所说人文情怀背景下形成的文化修养对生活、实践均有积极的指导作用。设计者如此获得的实践经验对创意思维可产生良好的反作用,来源于实践经验的创意很容易与受众心理产生共鸣,达成共识。如芬兰著名建筑师艾里尔•沙里宁,他的代表作芬兰赫尔辛基火车站,建于1906-1916年,其清晰的轮廓,明快的体形,简练的细部,充分体现了砖石建筑的特征,同时又反映了向现代派建筑发展的趋势。这个浪漫古典主义建筑的代表作,既有古典的厚重格调,又高低错落有致,方圆相映成趣,生动活泼,庄严厚重,集纪念性与不呆板为一体,不愧为20世纪建筑艺术精品之一。艾里尔•沙里宁生于芬兰艺术家家庭,父亲是建筑师,母亲是雕塑家。良好的家庭文化背景奠定了他艺术修养与文化修养的基础,他文化修养深厚,善于观察生活,他的创作实践完全是文化修养指导的结果,使他成为了20世纪中叶美国最有创造性的建筑师之一。综上所述,文化修养与艺术设计是密切相关的,割裂二者的关系就会使艺术设计者陷入片面思维的误区。没有文化修养的艺术设计者充其量是计算机设计软件操作者,做出的所谓作品也是没有思想内涵的,这样的作品既没有长久的艺术生命力,也不能给观众很好的思想启迪。一个艺术设计家不仅应该具有完备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专业技能,更应该具有深厚的文化修养与合理的知识结构。后天的文化学习和积淀就显得非常必要,艺术设计家中虽然不乏天赋极高者,但更多的是靠后天刻苦努力到达艺术塔尖的,即使是天才,勤奋与汗水也是必需的。任何真正意义上成功的作品都是艺术设计家高超艺术技巧与良好文化修养结合的产物。尽管艺术设计是一门新锐的学科,需要设计者具有新锐的、前端的设计思想,但没有深厚的文化修养做基石,艺术设计思想就会面临枯竭的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修养可涵养艺术设计思想,没有文化修养做基础的艺术设计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不能成参天大树,也不能源远流长。因此,对艺术设计家来讲,深厚的文化修养既是思想基石,又是创意源泉。

作者:张晓蓉单位: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