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表演形体艺术论文

声乐表演形体艺术论文

1声乐表演中形体艺术的地位和基本要求

(1)形体艺术在声乐表演中的重要性

形体艺术在声乐表演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在进行声乐表演的过程中单纯的演唱很难将歌曲中的情感和内涵完美地展现出来,只有搭配形体艺术的表演,而且歌唱与形体表演融为一体的时候对歌曲的演绎才会更加生动。随着人们对艺术享受要求的不断提高,演唱者必须在歌唱过程中加入形体表演的成分才能满足观众的视听需求,才能以丰富多彩的表演吸引更多的观众。声乐表演艺术发展的大趋势便是视觉和听觉共存的视听盛宴。表演者为了加强歌唱的效果,就必须对自己的表情、收拾和姿态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尽量保证形体动作与歌唱旋律的统一。歌唱与形体艺术的融合不仅是增强表演效果的需要,更是让演唱者深入地了解歌曲,提高自身演唱水平的重要途径。

(2)声乐表演对形体艺术展现的基本要求

声乐表演过程中声音和动作的协调统一是对形体艺术最基本的要求。首先,形体艺术是为了增强歌唱表现力的途径,演唱者必须以歌曲为基础,用自己最真实的情感通过歌唱和连贯一致的动作让声乐表演艺术的魅力充分地表达出来。其次,演唱者的形体表演(动作、表情、手势等)要随着不同歌曲曲风的变化而进行适当地改变,并与歌曲的风格保持一致,这也是声乐表演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原则。再次,演唱者的形体动作一定要体现出艺术的美感,不能拖泥带水或者肆意中断,要保证动作的连贯性。最后,艺术来源于生活,是对生活的写意和升华,但一定不能与生活的真实性背道而驰,要结合真实的生活进行创造。

2形体艺术在声乐表演中的价值和意义

(1)形体艺术有利于人物形象的表达

在歌剧表演中,表演者通过形体艺术将自己内心的情感表露出来,任务的性格和身份等都能通过表演者动作的表达体现出来。青年人的青春活力,老年人的步履蹒跚等不同人物形象特有的动作和行为。这也是观众了解声乐表演艺术中不同人物形象以及作品内涵的重要参考。另外,不同性格的任务也会有不同肢体语言的表达。例如,在演唱《阿里山的姑娘》的表演中,洒脱大方的形体语言代表了乐观开朗的人物;稳重的形体语言则是性格内向的人物性格的表现;而干练的动作语言则揭示了年轻阿里山姑娘豪爽、热情的性格,这也是歌曲内在含义的外在表现。声乐表演艺术是表演者与观众进行情感沟通的一门艺术,而情感的表达很大一部分依赖于形体艺术和歌唱共同来完成。声乐表演的开始,不仅需要动听的声音,还需要形体艺术的辅助和配合,这样才能完整地将歌曲的艺术魅力展现给观众,才能突出声乐表演的完整性,也能让声乐表演艺术具备更强的魅力和艺术感染力。

(2)形体艺术在声乐表演中的意义

声乐表演是演唱者声音旋律和形体艺术协调一致和有效的统一。在声乐表演的舞台上,尤其是在进行歌剧的演绎过程中,演员只有借助形体艺术强大的功能,才能抵达作品所要表达的艺术情境;才能更好地与其他的演员保持形体动作的一致性;才能更好地完成与观众的互动和现场交流。舞台艺术的魅力其实就在于现场气氛的营造以及演员与观众的互动效果,这也是演员认识并不断提高自己声乐表演效果的最佳途径。例如,在形体动作中比较重要的眼神的变化,这种恰当的形体动作对作品的押韵和内涵的表达都十分有利。作为声乐表演的重要辅助手段,形体艺术还能吸引观众注意力并调动观众的感情,不断地充足和完善声乐表演。

3加强形体艺术的训练工作

为了更好地实现形体艺术和歌唱的协调统一,必须不断地进行形体动作的训练,让表演者的形体动作能做到信手拈来并且恰当准确。

(1)脸部表情

人们情感的变化都是通过丰富的面部表情来体现的,这也是形体艺术训练过程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人们的喜怒哀乐都能通过面部表情来体现,这在声乐表演艺术中情感和内涵的表达是十分重要的。恰当的面部表情能让观众直观、形象地感受到声乐表演的情感和内涵。在面部表情的训练过程中,声乐表演对其要求也是十分严苛的。首先,训练者的眼眉要舒展开来,同时咬紧牙关并抬笑肌,并尽量让这一动作显得自然和亲切。只有这样,才能为观众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其次,声乐表演者要加强对眼睛的训练,不断练习哪些服务于声乐作品的眼神变化,通过眼神的变化来渲染作品情感的变化。眼神是沟通形体艺术和歌唱的桥梁,并能使表演者与观众之间的交流产生共鸣。因此,必须加强对眼部功能的训练。

(2)身体姿态的训练

演员在进行声乐艺术表演的过程进行的是一种创造性的通过歌唱和身体姿态来展现的行为美,这是超越了外在的容貌美的存在。松弛、挺拔、精神、自信、饱满的身体姿态不仅能为演唱者树立良好的舞台形象,对演唱者的发声训练也是有帮助的。为了更好地展现演唱者的身体姿态所表现出的潇洒的美、秀丽的美、含蓄的美,在整个演唱过程中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不能出现动作随意、身体松懈、生活化的姿态。也就是在整个声乐表演过程中演员都要控制好自己的姿态,也就是加强声乐表演基本功的训练。另外,身体姿态的训练也应根据不同唱法和曲风的要求而有所变化。比如说在美式唱法中,歌唱者要保持一种相对端庄的姿态并在整个演唱过程中以这种姿态为基础;在民族唱法中,要对各民族戏曲表演的动作和姿态有所展现;再通俗长发中,则更多要考虑到的是在歌唱的同时自然的动作展现。

(3)手势的动作

在形体艺术的训练过程中,对手势起落的训练也是重要的训练内容之一。在舞台上,在声乐表演的过程中,手势的起落是很有讲究的。首先,要仔细地分析演唱的内容,找准手势起落的关键点。其次,在声乐表演中还要掌握好手势起落的“度”,避免手势的起落显得过于突兀,要自然而然的“起落”。在声乐表演过程中,手势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指挥和互动。表演者所要展示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唱功,还要对整个舞台的表演效果有所拿捏以及与观众的互动交流。这就需要适当的手势来帮助演唱者完成歌唱之外的任务。例如,演唱民族特色的歌曲,可加入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势。演唱者有效的手势动作要经过不断重复地与歌曲的旋律和节奏相配合的手势训练才能做到。歌曲的内在表现因素必须要具备规律性、流动性的特点,还要保持一定的舒展性,以便让欣赏者在看到具有动感和生机的形体语言的表达后,可以跟随节奏打拍子,融入歌曲的情景之中。

(4)台位变化

声乐表演过程中演唱者不能是定在某一点不动的,因为他不仅要完成歌曲的演唱,还担负着表演的任务。表演者要通过步伐不断移动这样的台位变化在前奏和间奏间与伴舞相互配合,并与现场的观众进行一定的交流。另外,在舞台上调度的过程中,演唱者的台位也要进行适当的变化。具体训练过程中,演唱者首先要确定从哪起步以及走几步才能到达合适的位置,在什么时间转身较为合适这样的问题。另外,演唱者台位变化训练中也要把握好走路的节奏和幅度,并在站立行走过程中稳定中心,配合着音乐的旋律和手势进行移动。还应注意的是,不同性别的人其站姿和步伐也是不尽相同的。

(5)上下场的形态方式

演员的上下场也是声乐表演过程中微不足道而又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表演者要在上场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避免一时的匆忙对自己的上场和演出造成影响。在完成整个演出后,表演者也不能懈怠,避免在下场过程中因精神放松而出现不合表演的动作或形态。因此,在训练或表演过程中,演员要对上下场的形体动作进行掌握,树立强大的台风使观众能够感受到表演者的饱满精神状态和气场气质。在上场时要微笑向观众示意,以适当的步伐节奏,淡定地向观众示意。下场时同样要微笑鞠躬将演唱情绪与动作保持到音乐结束从容退场。

4结束语

声乐表演是表演者用真情对作品的创作和演绎,并需要声音和形体的完美配合。声乐表演艺术家不仅要完成舞台上的演唱,还应根据舞台的需求进行相关形体艺术的表演。假如表演者只是矗立在舞台中央进行歌曲的演唱,其呆板的形象是很难让观众接受的。对于舞台的艺术和表演方面的问题,声乐表演者一定要认真的研究和训练,不断完善自己的形体表演技巧和基本的歌唱手法,以便在表演中实现两者的协调和统一。有研究表明,与歌唱相比,形体艺术对情感的表达更加清晰、生动和形象。因此,为了不断地提高声乐表演者们的舞台表现力,要不断加强对其面部表情、手势、眼神和台位变化以及上下场形式的训练。声乐表演者在表演过程中还应坚持表里如一这一基本原则,在生活的基础上创造作品,并在作品的演绎过程中将作品的情感最真实的还原,展示给观众,一定能博得观众的喜爱和认同。

作者:黄志勇陈皞单位:四川理工学院四川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