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延安精神高校校园文化论文

延安精神高校校园文化论文

一、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领导认识不足

当前我国高校领导过于重视学校业绩,注重学校经济效益,忽视校园文化建设,只是单纯的将文化建设作为一种课余活动。学校领导对校园文化建设认识不足抑制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抑制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功能。

(二)国内外不良文化的影响

高校校园中的大学生涉世未深,一般不具备成熟的思想观念、丰富的社会经验以及鉴别能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家与国家间联系日益密切,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受到国内国外文化碰撞的冲击,在社会环境的大熔炉的影响下,大学生的思想受外界思想的耳濡目染,导致其在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方面产生困惑,从而不能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阻碍了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三)高校校园缺乏文化特色

目前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大多雷同,不具有自身文化特色,缺少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每所高校都有其不同的历史背景及培养目标,因此应具备鲜明的个性特征,从而使校园文化产生源源不断的活力。但根据当前校园文化的发展状况来看,大部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千篇一律,没有体现学校的自身特点,因此无法树立与众不同的文化特色。

(四)忽视校园文化建设

物质文化建设与精神文化建设构成校园精神文化。目前,大部分高校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不够重视,过于追求表面功夫的物质建设,从而使校园文化建设失去其发展动力,不能够全面的反映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

二、新时期下延安精神对于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影响

(一)有助于师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

打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当前在各种文化大思潮的影响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将延安精神融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能够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高校校园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指引高校校园建立正确的文化建设标准及发展方向,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形成师生的积极价值观念,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及育人环境。

(二)能够发挥领导者的引导作用

促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发展将延安精神融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学校领导可以借此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通过示范力量,带领全校师生贯彻和落实延安精神,使之充分认识到延安精神的内涵与作用,发挥出延安精神的政治导向作用,树立正确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意识,从而提高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与质量,培养出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合格大学生,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三)能够丰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内涵

提高建设实效性学习延安精神,需要事先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地位以及意义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具备鲜活的内容、超强的吸引力以及新颖的形式。延安精神作为一种宝贵的教育资源,在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情况下,能够创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多角度多方面地促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

(四)能够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促使其全面发展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构建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学习延安精神,正确认识其内涵与精神,能够对学生起到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提升其道德品质及综合素质,使学生充分认识自己,进而挖掘出自身潜能,锻炼其勇于创新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

(五)将延安精神与实践活动相结合

引导师生树立延安精神高校校园可通过报告会、演讲比赛、主题论坛、知识竞赛等方式,利用开学典礼、节庆日活动等契机开展弘扬延安精神的教育活动,将延安精神与高校校园丰富的事件活动相结合,能够更好地树立良好的教风、校风,形成师生积极的主流意识,进而使延安精神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深入人心。

三、结语

延安精神是所有革命精神的汇聚与融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精神的升华,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与民族性,是时展的必然趋势。将延安精神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能够引导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迈上一个新的高度,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坚实的精神支柱,引导大学生将延安精神设定为自身的文化建设标准,使高校校园形成良好的文化建设氛围,从而抵御外界不良风气的侵袭,更好更快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作者:陈世荣单位:海南三亚琼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