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色彩和现代艺术设计分析

传统色彩和现代艺术设计分析

一、现代艺术设计与民间美术色彩的结合

1.民间美术色彩是现代艺术设计的本源民间美术色彩在民间的传承历史久远,在缺乏丰富物质的民间,不断地补充着劳动者心灵的空缺,蕴藏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最根本的内涵。民间美术色彩的主打颜色是大红色,此外在色彩的选择中均与主打色一样充满原始和强烈的生命力,淳朴与自然的艺术魅力,且奔放而又不失婉约,在中华民间历史长河中不停地散放光彩、充实平民百姓的精神世界。因而在充满竞争力、物质化、科学性的现代艺术设计中,民间美术神秘的色彩必定成为最宝贵的源泉和灵感,即是说,民间美术色彩是现代艺术设计的本源,二者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没有民间美术色彩作为基奠,现代艺术设计作品只是外表华丽的一副空壳,无实在意义。

2.民间美术色彩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想象空间民间美术的丰富多样,不仅为现代艺术的设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同时也有很大的启发作用,从多个层面及多种角度拓展了现代艺术设计的创新意识和想象空间。例如民间常见的美术作品窗花,劳动人民通过与实际生活、丰富想象及心灵手巧的结合,巧妙地构造并剪裁出极具艺术气息又贴近生活的作品。美丽的窗花中,不仅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也体现了劳动人民丰富的联想和想象,这些方面很好的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了获取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技巧。民间美术色彩促使人们注意观察生活,结合现实拓展思维想象力,完美的现代艺术作品需要民间美术色彩提供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3.现代艺术设计与民间美术色彩具有共通性现代艺术设计与民间美术色彩之所以能够完美的结合,离不开它们之间存在的许多共通性,现代艺术设计需要鲜明的民间美术色彩来进行强而有力的补充。民间美术极其重视色彩的搭配和应用以及其中蕴涵的意味,并崇尚丰富多彩的视觉效果,因此受到了较多社会文化环境及文化意识的影响。现代艺术设计中,色彩是必不可少的成分,是补充艺术作品美感的最重要的视觉因素。现代艺术设计需要借鉴和应用民间美术色彩的寓意性和象征性,在社会历史文化观念的基础上,汲取其精华,更完整地将色彩表现于现代化艺术设计作品中,所以,两者之间色彩的选择存在共通性。此外,在民间美术中,人文精神无处不在,劳动人民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对未来的向往和愿望,无不通过色彩使之体现。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网络时代的到来,现代的艺术设计与人类本质属性渐行渐远,容易将这一点忽略。因此,在现代艺术设计的作品中,应该注重艺术与人文情怀的结合,民间美术色彩所表现的具有重大价值的人文内涵,也是现代艺术设计最应具备的。

二、小结

民间美术色彩与现代艺术设计在较多方面均存在联系和影响,二者结合不仅完美将民族特色体现于现代艺术设计的作品中,同时也可使民间美术色彩更好地祛除在作品中表现较为粗糙和俗气部分,让民间美术作品具备雅俗共赏的特性,也使现代艺术设计拓展一条创新之路。

作者:刘畅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