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公共艺术课程改革与优化

中职公共艺术课程改革与优化

摘要:目前公共艺术课程虽已建立,但仍需要得到社会各界专家与学者等的关注,促使其不断完善,发挥出公共艺术课程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陶冶情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积极作用。本文就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改革与优化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改革;建议

一、绪言

2013年3月,教育部颁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该《大纲》明确指出了“公共艺术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实施美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在此思想的指导下,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必须遵循艺术规律与课程教学原则,注重学生的感知与体验;必须明确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目标,理顺公共艺术课程与通识教育的关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教学领域,积极探索公共艺术课程改革与优化的策略,使该课程的教学满足新时展的要求。

二、改革与优化的建议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中惟有改革与创新,才能获得发展。为了有效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的教学水平,实现其教学目标,学校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对艺术课程的建设进行改革与优化。

(一)科学制定教学大纲,明确中职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目标

教育局针对中等职业学校的特点,于2013年3月颁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明确了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目标。大纲是课程教学的精神指导,是教学的方向。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内容、考试的标准、教学的目标都必须以以大纲为准则。鉴于此,中等职业学校必须从实际出发,高度重视公共艺术课教学大纲的制定工作,组织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教师一起编制适合于自己的艺术课程教学大纲,使大纲更具科学性与合理性,为中等职业学校的公共艺术教学明确目标,促进艺术课程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满足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二)加强跨学科艺术课程的建设与渗透,使之有机融合

目前,学校的艺术教育突出以文化理解与感知为核心,这就要求权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不能再被束缚在传统的教学模式的框架里,向学生灌输艺术理论知识和技法技能等,更应注重学生的文化底蕴与情感体验,更应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习环境。为此,中职学校在公共艺术课程的设计上,必须加强跨学科艺术课程的建设与渗透,让它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得到有机融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互为补充,互为促进。而且还要加强艺术与美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的相互融合与相互渗透,从而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

(三)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优化公共艺术课程的建设

中等职业学校应结合自身及当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自己的例如艺术教育经验、师资结构等优势,对公共艺术课程进行大胆地改革与创新,组织教师及专家等对艺术课程的教学大纲、艺术目标、教学教材内容等方面进行仔细研究,使中职的公共艺术课程的改革更加符合艺术的感知规律与学生的认知特点;使艺术课程更具有文化底蕴和独特特色;使之既能满足学生的需要,更能满足新时期素质教育的要求。

(四)利用信息技术,开发网络课程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我们的教学活动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改变了我们的教学方法方式,所以我们要与时俱进,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这也是时展对我们教师提出的新的要求。中职学校应加强艺术课程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开发网络课程,让学生可通过网络平台接受各式各样的艺术审美教育,促进艺术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比如条件好的学校可以建立艺术课程教学网页,让学生能够随时随地查询与课程相关的内容和信息,进行艺术方面的学习。也可以设立美术、书法、音乐等艺术论坛,加强学生的学习,促进学生艺术水平与审美能力的提高。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法方式,通过这些的教学方式可以为学生的学习营造出浓厚、健康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参与艺术的教学活动。

(五)加强与民间艺术资源的融合,充实教学内容与教学资源

戏曲、曲艺、舞蹈、杂技、民绘、雕刻、书画等民族艺术散发着浓郁的迷人的气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许多民间艺术杰作成为“华夏一绝”被传承和保留下来,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中职公共艺术课程的改革中,应将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蕴味的民间艺术收纳到艺术的教育教学之中,这即可以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激发学生对艺术课程教学的兴趣。还可以传承和保护民间艺术资源。学校可根据艺术课程教学的需求,加强本地区的具有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和艺术与艺术课程的融合。如今已有不少中职学校对此展开积极的探索与研究,取得了一定成绩,培养出了一大批民间艺术人才。这些教学实践和经验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与借鉴的。

三、结束语

“艺术教育小仅是一种理论,而且更是一种实践活动,它是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中等职业学校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通过具体的课程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其主要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与内在要求。因此,中等职业学校在公共艺术课程改革与优化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艺术感知的规律,遵循课程教学的原则以及学生的学习特点,科学制定适合于自己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教材,并且充分挖掘包括民间艺术在内的各种资源,丰富艺术课程的教学内容,以不同的方式方法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智琼 单位:绥中县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张振国.中职学校公共艺术课程美术教学功能与学生能力培养[J].广东教育:职教,2013,10.

[2]周广雄.浅论中职学校音乐课程改革[J].时代教育,2014,12.

[3]薛金东.公共艺术课程实践走向与职业人文素养培育———以《影视欣赏》课程为例[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5,02.

[4]魏颖艳.民间美术视野下高等学校剪纸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实践研究[J].甘肃高师学报,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