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公共艺术改进措施

城市公共艺术改进措施

一、城市公共艺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公共艺术也在不断发展,虽然有一些可喜的城市公共艺术作品问世,但我国城市公共艺术发展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城市公共艺术发展缺少管理机构和制度的保障

我国现在很多城市已建立了不少的管理机构,但随着城市发展,这些管理机构已经不能满足城市的发展需求,公共艺术需要提升到更高更深的层面。由于我国管理机制的缺乏已给我国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发展带来了很多方面的损失。制度都对一个国家的艺术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国的城市公共艺术缺乏制度保障,缺乏保障那么公共艺术就就很难进行下去。好的管理制度可以吸引大批的艺术家来进行创造,来进行发展我们国家的公共艺术作品,这样也可以创造出高品质高质量的艺术作品。我国的公共艺术市场并不健全,因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经济发展缓慢,城市建设发展不一,很多艺术作品得不到资金保障,艺术作品融入城市环境的多少取决与政府给予的空间多少,所以很难进行下去,以至于作品的质量得不到保证。这样就给我国公共艺术造成很多不良后果。

(二)城市公共艺术与城市文化之间的不协调性

公共艺术设计始于欧洲,工业革命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城市化的进程。从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进程来分析,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是城市化进程的缩影,他们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说设置一些公共艺术是为了使城市文化更加丰富有内涵,但在当下的环境中,很多城市的公共艺术与城市文化并不能很好的结合,只是一味的模仿与摘抄。城市公共艺术讲究具有公共性,要求与环境相协调相互动,与人产生关系,这不是单一的艺术创作,而是一种与大众合作交流、协同作用的结果。我国城市公共艺术缺乏特色。国外西方先进文化影响着我们的思想,不断冲击我们的思想,在很多方面我们在模仿与照搬国外的先进文化,但是却忽略了国外文化与我国文化的不兼容性。国内每个城市失去自有特色,穿梭在每个城市之间,仿佛都有一种相似性,相似的建筑,相似的街道,相似的公共艺术设施。这种情况导致城市的历史特性消失,很多城市的结构模式相对单一。

(三)城市公共艺术规划混乱无序

城市想要发展必须要有规范的城市规划,而不是随意规划。城市公共艺术是放置于城市中,必定与城市产生一定的联系,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这一点已经得到大家的共识。如果城市规划与城市公共艺术不能很好的融合在一起,那么城市的发展一定会受到阻碍,我国城市公共艺术还没有被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之中,这样就导致我国城市公共艺术发展滞后。在我国这样的规划并没有受到十分的重视,所以也导致我国发展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城市公共艺术若脱离了城市规划,那么就会引起城市公共艺术的无序性、随意性。集中开发,大量建设,盲目照搬西方的模式,与环境格格不入造成艺术作品质量差水准低,这些都是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四)城市公共艺术观念陈旧

我国城市公民缺少参与现代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的积极性,这方面有待加强。城市公共艺术缺少与人的互动,所以城市公共艺术需要更好的融入现代生活。一些原先的设计并不注重环保,一味追求外表上的标新立异,只顾眼前的利益,给城市环境带来污染。当代设计师的设计不是一种单纯的艺术设计,而是要设计出更有创新的设计,在材料、功能上更符合当下环境的一种设计。我国现在设计一直推崇“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理念,设计师在设计时应当考虑到对环境产生的因素,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二、对城市公共艺术存在问题的改进措施

(一)建立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与组建专门的管理机构

目前我国对于城市公共艺术还没有相关的法规,不过在《城市规范法》《建筑法》等一些法律中有相关涉及,在《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法》中有对雕塑的管理有一些要求,但是对城市公共艺术的规划、建设还没有明确的规定。造成一些不良后果,政府也是有一定责任。我国应该尽快将城市公共艺术纳入相关法律中,尽快将一切走向正轨,减少杂乱无章的秩序,也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制定正规的法律文献,对城市公共艺术的建造、设计、规划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保障城市建设的健康发展。我国是个发展中的国家,是法制国家,有了法律的保障,城市公共艺术可以继续往更好更高的方向发展。城市公共艺术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健全的管理机构。每个城市也应该强化政府的职能,去建立像城市雕塑专门的管理机构。现在我国很多城市已经建立了城市雕塑管理办公室,但是城市雕塑只是城市公共艺术的组成形式中的一个部分,所以已经不能满足综合的、全面的等等方面的艺术建设需求,需要提升到更高的层面。一个优秀的管理机构可以确保城市公共的主题和题材的确立、方案的确立、选址的确立等很好的实现。这类管理机构体制的运行模式应该可由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及新闻媒体、民间协会以及公众代表等共同参加组成。这样,现代城市公共艺术专门性的管理机构的建立,可以有利于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有利于城市公共艺术的日常建设与管理,以有利于保障公共艺术规划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城市历史文脉延续性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记忆,自己的故事,自己历史。我们要将自己的文化历史延续下去,这样每个城市就仿佛拥有了自己的名片,拥有自己的个性。将历史元素与城市公共艺术相结合,尊重城市文化的特色,设计的公共艺术设计作品符合城市空间属性。一些小细节,比如一些小的文化景观、公共设施等等都无时无刻不在体现城市的文化。每每来到一座素未谋面的城市,五彩缤纷的霓虹灯、高高耸立的商业大厦并不能让我们与城市发生亲密的关系、但是往往是一些落魄的老城区,一些散漫的休闲小店,一些安静的小剧场,以及一些略显落寞的故居更能吸引我们。这些历史的元素都是我们可以打造独特城市可以利用的素材。公共艺术对城市空间中的名物、名人、名事的表现,都可以构成城市记忆中最为鲜活的元素。就像自然界的生命体之间相互依赖、呼应,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一样。

(三)提高担任桥梁作用的公共艺术家整体水平

艺术家是公共艺术的建造者,很多方面都需要艺术家去接纳,但更重要的是,他必须要关注生活在公共空间中的民众的意见。一些学者提出:艺术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公共意志的执行官,在一定程度上,艺术家的创作都是积极主动,并不是消极的,虽然艺术家的创作是在作“命题设计”,群众的意见有些是也许会有合理的地方,但却不能说是十分合理。如果艺术家能够从群众们合理的想法中汲取灵感,然后加以巧妙的转变。那么有可能会创造出别具一格、新颖的艺术作品,这样的作品比自己在家关门胡乱创造要强得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群众总是有着不同的意愿,并不是所有的创造都是公众喜欢的,很难确保,优势也会相互矛盾。那么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艺术家们就能起到一些的作用。艺术家的作用就是,明确公众的多种要求后,以历史与当下的背景为基本框架,从中去找合理的元素去创造去发挥,然后以使用多方能接受的案例以及一些宣传手段去影响公众们,这样就能形成一个成功的艺术设计。在某个意义上说,可以将艺术家与公共艺术家互为一体,他们之间并不矛盾。所以说需要一个优秀公共艺术家,就必须要提高艺术家的个人修养,个人文化内涵,个人精神境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公共艺术家。一个优秀的公共艺术家是必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海纳百川的胸怀,积极进取、顾全大局的精神。不求私利的心,知道怎样去运用自己的内在才华与群众的切实需求结合,去创造出具有时代感与时俱进的优秀设计作品。

作者:胡颖 高峰 单位:安徽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