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路基路面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公路路基路面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摘要:改革开发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得到了高速的发展,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里程网已经基本建成形成了贯通全国的公路交通网。公路工程在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当中起到了不可忽略的促进作用。但是在我国的众多公路的长期运行当中,出现了大量的质量问题,给我国各地的交通运输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压力。在公路工程的众多问题当中,路基路面质量问题最为严重和突出。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公路公程路基路面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

关键词:公路;路基;质量管理

0引言

对于公路工程而言一般具有多个专业和学科,其中路基路面工程的主要作用就是保证公路整体的平整度和形成的舒适度,为车辆交通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行驶环境。但是目前我国每年都会涌现出大量的由于路基路面的工程灾害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因此,就如何加强公路路基路面的施工质量安全的管理措施,进行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的意义[1]。

1公路路基质量的通病及原因

1.1路基沉陷

对于公路路基的质量问题而言,最为常见的就是路基沉陷问题。通过大量的路基沉陷的病例分析,我们发现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具体几点重要原因如下:首先也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由于在施工过程当中对质量的监督管理不严导致路基的施工质量较差,路基压实度不够、压实次数不足等情况,这就会很容易极大程度的造成下沉的情况发生;其次,公路工程的许多特殊部位,如路缘石交界处、桥头搭板出、桥涵等回填处都很难进行碾压,同时对碾压工艺也有较高的要求,碾压的难度十分巨大,这就会很容易造成施工过程中的路基质量问题,施工不达标不符合规范要求,导致压实效果降低,为后期的长期使用留下了巨大的质量安全隐患,造成路基不均匀沉降、跳车等问题的发生;再次,对于路基的填土而言,对填土的材料和粒径的要求都很高,但是在实际的路基施工过程当中经常出现施工单位以次充好不按照设计要求来进行路基的填筑导致了后期的路基沉陷。最后,部分项目由于工期较短导致很多施工单位一味的赶工期,而对于软土地基的施工时没有给其留有足够的沉降其,即未等其沉降稳定就开始下一步工序的施工,这就导致在公路贯通之后在自身原因和外界车辆的碾压作用下发生了沉降开裂等问题。

1.2纵向裂缝

其次工路的纵向裂缝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质量问题和缺陷,这主要是由于在最初公路施工过程对于路基施工当中的较窄的部位填筑时没有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分成填筑碾压,导致填筑中线偏移的情况,同时对于一些镶边填补的施工当中也没有挖台阶处理,这就导致了在后期交付运用之后出现了修补的镶边的下沉,纵向裂缝产生的问题和灾害。另外,对于公路工程而言,进行路基的清淤换填是必须要做的一道工序,严禁在填土当中出现腐殖土,数更以及生活垃圾等物质,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经常会发生处理不到位的情况,或者对于一些边缘部位如路基边缘的位置没有处理干净或者不予处理,另外在对清理出来的淤泥也没有及时的采取处理措施,而是将其随意的堆放在施工现场,这就会导致了在路基的施工时出现路基边缘沉降现象,最终导致路基出现纵向裂缝。

1.3边坡冲刷严重

最后对于公路工程当中边坡冲刷滑坡的问题也是经常出现的,这其只要变现为填方边坡受到长期雨水的浸泡如地下水或降水的导致凝聚力下降进而出现了边坡的溜塌灾害,另外在长期的雨水冲刷下公路路基排水不及时就会导致路基结构在长期的充刷之下结构发生了破坏。分析认为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也是比较普遍的原因是施工过程当中,由于施工单位的疏忽或轻视,对土质较差的路段边坡并没有展开全面的护理工作,没有进行相应的支护削坡等处理;第二个方面的原因就是在进行路基设计时,对路基路面的防排水工作没有考虑到位,导致了路面的排水不合理或者缺失,这就会极大程度的加大了路基遇水失稳的概率[2]。

2公路路基路面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

2.1构建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

目前的公路工程的路基工程为其中的一个分部分项工程,一般都是采取分包给一些相关的企业的进行施工,因此要加强公共路基路面工程的质量首先就是需要构建起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出严格的标准来筛选出最为合适的施工单位进行路基路面工程的施工,这样才能够在根本上解决公路路基施工上存在的工艺不合格等非专业因素造成的质量问题。另外还需要对公路工程路基的各个施工阶段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这首先具需要选拔出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的人员来充当质量管理人员,然后制定出完整的施工每一个环节的质量标准和施工工艺规范便于现场的监督和管控。最后,当对路基的土层填筑完成之后,我们还需要尽快的将中线进行恢复,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的控制路基的标高。

2.2加强监路基施工现场的督和管理

加强路基施工现场的监督和管理首选就是需要严格控制路基施工工艺。这主要是因为,路基施工工艺是整个路基工程质量的关键控制因素。这就需要在进行公路路基的施工之前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工艺,然后讨论分析出一种最为合适的施工方法,最后通过严格的工艺要求进行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确保在公路的施工过程当中不会再出现质量问题;其次,对于路基工程的特点而言,其质量控制的关键时间节点一般都是在路基填筑之前,这就要求质量管理人员必须加强路基填筑之前的检查检验工作,对路基的所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清淤换填工作符合要去,严禁在填土当中出现了腐殖土、树根、生活垃圾等杂质。其次,在路基的填筑过程当中,需要进行跟踪监督管理,一旦发现软土地基的质量不能够满足施工的要求,就必须立刻下达停工整顿的要求。对路基的含水量岩石度压实变数进行严格的控制,从而保证高速公路在路基施工之中的压实度以及平整度。

2.3做好路基排水工作

如上文所述,造成公路港工程的边皮滑坡。坍塌等灾害的主要原因是路基的排水没有涉及或施工单位造成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最好路基的排水工作,避免大量的降水冲刷对路基的影响导致路基坍塌进而引起边坡坍塌和滑坡下沉的灾害发生。这就首先就需要在设计阶段对当地的水文资料的调查和研究,对地下水的情况进行详细的摸排,然后根据设计规范设计出最大排洪能力的排水沟。其次对于施工方而言,就需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路基的施工,加强对边坡的治理和防护工作,必要时进行削坡、喷锚支护。设置截水沟等等措施,来和地面排水系统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通过集中排水、分散排石和纵横坡以及边沟、急流槽等的施工,保证高速公路的路基排水通畅[3]。

3结束语

在我国的经济高速发展过程当中,公路工程发挥了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的公路网的初步建成,我国的许多地方开始进入了公路大范围的维修加固阶段。公路工程的许多质量问题当中,路基路面的问题最为突出和频繁,主要表现为路基坍塌、沉降、开裂、边坡坍塌等等,这主要是由于施工过程当会在那个对路基质量监督和管理制度不全,监管不到位造成的。因此,本文针对目前公路路基路面中最为常见的三种病害起因进行了分析和讨论,然后根据笔者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就如何提高和加强公共路基施工质量安全提出了一些个人的意见和看法,仅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张强.浅谈高速公路路基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J].企业导报,2012(05).

[2]胡晋渝.浅谈高速公路路基压实度的控制[J].山西建筑,2002(08).

[3]曹建平.用于高速公路填石路堤的K30试验检测方法[J].贵州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02).

作者:周钊 单位:贵州省水城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