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质量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水平

全面质量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水平

摘要:新时代,全面质量管理是一个顾客第一、全员参与,借助流程管理达到目标的过程。在大数据统计分析基础之上对企业所有成员进行全面管理,保证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均衡化发展。全面质量管理是建立在传统管理之上的新型管理模式,更符合标准化、规范化要求,适合应用在企业经营管理等多项领域,从而提高个人和组织的有效发展。本文针对全面质量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期提高企业竞争实力和整体绩效水平。

关键词:全面质量管理;企业发展;应用水平

前言:

科技进步带动了各项工作的迅猛发展,当下全球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综合竞争激烈的市场行情可以看出,国内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多。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存在质量意识薄弱、技术水平一般、管理策略不足的问题。为了突破企业发展困境,必须加强新型管理体系的应用,力求快速提高企业竞争力。这是保证国内企业与先进国家接轨,建立新型绩效评价准则的基础,对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等具有保障性价值。

一、全面质量管理的指导思想

全面质量管理作为当下较为先进的管理体系,一方面可缩减企业成本,压缩企业风险,另一方面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保障。企业或组织在市场机制下发展,必须充分提高其质量管理水平,结合市场需求、行业特点等进行质量优化。借助合理有效的控制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争取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实现企业市场份额的增长,从而提高企业业绩水平。全面质量管理需要将下述原则作为其指导思想:全员参与、顾客至上、重视系统性方法的应用、与时俱进、结合实际状况制定管理体系等。上述原则较好地展现了企业组织结构在质量管理方面的需求。企业生产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均需满足一定的技术规范,在此基础上还需要保证产品的稳定性、连续性,提高用户体验。其次,上述指导原则展现了预防为主的思想。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中突出强调了过程控制的一心作用。换言之所有工作均需要建立在过程体系的基础之上,对应企业产品在完整的过程之后形成,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必须加强过程控制方面的分析和完善。

二、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现状分析

1.理论应用滞后性强

当下国内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仍停留在发展阶段,将检验、控制等作为主要管理目标,即使部分企业已经落实全面质量管理,但是管理措施落实过程中仍将企业经济效益作为主要考虑因素,仅是将全面质量管理要求强制性的添加进企业管理中。大部分管理人员并未考虑质量管理要求,对创造性成果关注度较低,仅从管理理念方面进行考虑。这一现状问题导致质量管理存在发展缓慢、成本高、收益低的结果。前期企业在培训方面花费时间长、成本多,单位并未进行相关管理要求的应用,降低了员工参与积极性,未在取得成果之前进行工作重心的转移。

2.市场重视度不足

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的发展中,即使各个管理环节已经考虑了执行要求、管理规范,但是最终并未达到预期要求。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全面质量管理执行中,未考虑客户需求。企业将大部分精力用在员工培训、公关小组等方面,未进行客户满意度、产品质量提高方法方面的分析。本末倒置引起企业发展受阻。此外,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对全面质量管理的理解仍过于注重形式化问题,并未考虑管理理念的要求,易引发负面问题。

3.未落实全员参与

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落实中,要求企业全员参与。但是当下各大企业运作管理中存在官僚气息明显的现象。基层员工充分了解管理细则,并落实相关要求时,企业管理人员并未认真学习相关细则,未明确具体管理方向。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将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落实归结为管理部门的职责,这一思维模式的存在对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的发展产生了严重负面效应。

三、提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水平的措施

1.优化全面质量管理的上下对接

企业管理者作为企业发展的领头人,需要在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过程中全面参与其中。首先,领导必须了解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价值和核心要求,实施过程中坚持质量效益为主的发展路线,将企业长期发展作为坚持目标。加强企业质量文化方面的管理,促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水平的逐步提升,保证满足用户标准,达到技术创新、理念升级的要求。企业方面需要质量管理机构,由专业化质量工程师和管理人员行使权力。营造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落实的精神环境和物质环境,保证产品质量标准是企业运行管理的基础。同时,管理方必须充分参与落实相关工作,加强宣传工作的逐步推进。

2.落实零缺陷管理

零缺陷管理为企业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行动准则。企业领导人员和全体员工必须经过相关培训,保证了解理论体系和实际案例;企业领导方制定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的政策标准,保证统一质量观念;管理人员在了解各项工作准则的基础之上,建立质量要求体系;借助成本投入和产出比等核心指标来考核质量工作效果;企业还需要建立专门机构进行监管,保证项目计划、进步目标的确切实现,及时进行客户反馈信息汇总,确定改进方向。全面质量管理要求的落实是在实践中发展的,实践中加强研究,完成辅助教育、培训工作的升级和优化。全面质量管理过程中必须切实认知到培训、研究的重要性,丰富培训途径,针对企业管理、操作要求等进行强化分析,以期达到充分贯彻落实零缺陷管理制度的要求。

3.“6S”活动的推进

6S活动是行之有效的现场管理方法,是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现场管理的基础性要求,对企业的生产运营起到了重大影响。包括整理、整顿、清扫、安全、清洁、素养六大方面。企业为了保证全面质量管理实现全员参与的目标,可借助“6S”活动营造氛围。原因在于6S要素的相关要求与员工相关度较高,是保持员工日常行为的基础,更容易获得员工的理解,推行难度低。利于激发员工的参与积极性和对企业的认同感,从而实现带动企业氛围的目的。其次,全面质量管理落实程度与企业现场管理质量、管理效率相关度较高。将其与“6S”相结合,可以起到增加信心的功效。“6S”活动推广步骤。一是确定组织机构,这是该项活动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所有工作的推广均需要专门人员负责。实施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的过程中,一般会建立一个专门的领导小组,企业需要对相关机构赋予足够的权利,便于其推行6S的职能。二是制定奖罚措施,主要是激励措施,企业需要考虑全面质量管理效果,及时制定对应的物质奖励、精神奖励,提高员工参与积极程度。三是制定适合企业的6S执行文件,保证6S活动的顺利推广。结合企业绩效要求、评价准则等制定相关制度,借助书面文件完成指导作用。员工必须切实了解什么是提高企业效益的内容,什么是企业不建议的行为。

四、结语

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落实是建立在评价体系基础之上,为了保证评价体系的有效性,需要加强系统化环境的构建,将全面质量管理融入到企业整个管理机制中,才能保证后续落实效果。文章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对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现状问题、优化措施等进行分析,各项措施具有一定关联,需从企业整体分析提出管理方法,从而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刘华.提升全面质量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水平[J].价值工程.2013,(17):132-133.

[2]方勇,郑银霞.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应用与发展[J].科学与技术管理.2014(35),2:28-38.

[3]邱建国,杨默函,李君,等.教育部属高校科研质量管理体系调查研究[J].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49(2):341-348.

作者:高峰 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管理学院